每日经济新闻

    受让方挤牙膏般付款 美康生物亏本转让资产又遇回款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17:30

    截至目前,美康生物总计只收到嘉祥共创前期支付的530万元款项。据美康生物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已针对嘉祥共创的欠款计提了794万元坏账准备。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6年12月,美康生物(300439,SZ)宣布以4500万元转让旗下福建美康泰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康泰普)51%股权。

    对于美康生物而言,这笔交易本已是亏本生意,谁料在收取交易款方面又遇到问题。在美康生物多次催款下,受让方如同挤牙膏一般累计支付了几百万元,款项最迟支付时间从2017年末一路推迟到今年5月末。截至目前,上述股权转让款仍有绝大部分尚未支付。

    转让款仅收到零头

    根据美康生物21日公告,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收到嘉祥共创(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祥共创)股权转让款530万元,逾期剩余的3970万元股权转让款仍未支付。

    美康生物于2016年12月宣布,将持有的美康泰普51%股权转让给嘉祥共创,转让价格为4500万元。根据约定,嘉祥共创需在2017年3月31日前支付2300万元,剩余2200万元最迟于2017年12月31日前支付。

    美康泰普51%的股权变更登记手续于2016年12月31日办理完毕。然而,美康生物仅于2017年4月和2017年6月分别收到嘉祥共创支付的股权转让款250万元和50万元。上市公司方面委托律师事务所向嘉祥共创发出《律师函》,要求其尽快付款。经过上市公司多番催促,嘉祥共创于2017年12月21日支付股权转让款100万元。2017年12月26日、2017年12月29日,上市公司分别收到嘉祥共创股权转让款100万元和30万元。

    在此情况下,美康生物于今年3月14日再次委托律师事务所向嘉祥共创发送《律师函》,要求嘉祥共创在收到《律师函》后3日内向公司付清拖欠的股权转让款及相应的违约金和利息。而嘉祥共创于4月3日出具《还款计划书》,承诺于4月30日前支付2700万元,5月31日前支付1270万元,但其并没有按照上述《还款计划书》履行还款义务。截至目前,美康生物总计只收到嘉祥共创前期支付的530万元款项。据美康生物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已针对嘉祥共创的欠款计提了794万元坏账准备。

    美康生物表示,针对上述逾期剩余未付股权转让款,公司将加紧催收,并视对方后续的履约诚意及款项支付情况,依据相关协议约定主张相关权利,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本是亏损转让

    资料显示,嘉祥共创设立于2016年8月,注册资本500万元。公司唯一股东为自然人张树荣。嘉祥共创为何迟迟没有按约付款?

    8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美康生物,相关人士表示,具体的情况公司在同对方协商沟通。对方也没有说不给钱,公司会按照相关程序催收。

    回头来看,美康生物当初对美康泰普的投资无疑有些失败。美康生物于2015年12月宣布,与泰普生物、林滨及管理团队签署了《共同投资框架意向书》,拟共同投资新设美康泰普。美康泰普的注册资本为4590万元,其中,美康生物出资2340.90万元,出资比例为51%。三方设立美康泰普的目的是通过该公司收购泰普生物全资子公司福州泰普持有的,泰普医学检验所及泰普舜康医学检验所100%股权。美康生物希望通过美康泰普逐步拓展福建和北京的医学检验服务市场,进而不断扩大公司在行业细分市场的占有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康泰普于2016年1月设立后顺利完成了对两家医学检验所的收购。不过,2016年12月下旬,美康生物公告称,由于美康泰普的财务状况处于持续亏损无改善状态,协议书各方无法对进一步投资达成共识,且美康泰普经营模式不符合公司发展区域医学检验中心的战略布局。鉴于此,公司决定将美康泰普51%股权转让给嘉祥生物。财务数据显示,美康泰普成立后的11个月里(2016年前11个月)营收为3643.74万元,净利润亏损346.6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美康生物当时预计,公司出售美康泰普51%股权将亏损200万元。遗憾的是,公司扛着亏损剥离资产,却还是没能换来省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里巴巴与新加坡航空达成战略合作

    下一篇

    光明乳业:董事长张崇建、总经理朱航明因工作原因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