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尼尔森: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高位 东部地区持续领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15:52

    近日,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3点,较上一季度降低2个点。虽然二季度指数较一季度有微降,但仍然保持较高水平。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3点,较上一季度降低2个点,但仍保持高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份,尼尔森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曾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10年新高,达到115点。由此可见,虽然二季度指数较一季度有微降,但仍然保持较高水平。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赵新宇表示,在全球经济形势趋于复杂的环境下,中国经济的新韧性依然稳固。中国经济的结构和生产效率稳步优化,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不断开拓新的增长空间,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据悉,尼尔森消费者信心指数是衡量消费者对于就业前景、个人财政以及消费意愿三个方面。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100则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

    尼尔森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构成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三要素,就业预期(75点)、个人经济情况(68点)、消费意愿(60点)均保持高位,较去年同期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其中,就业预期涨幅最大,较去年二季度的68点,跃升7个点;消费意愿同样经历了较大涨幅,在去年二季度56点的基础上增长了4个点。

    赵新宇认为,中国经济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之间,对就业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同时,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我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在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中国政府针对消费领域的短板连续发力,不断提升供给的‘质’和‘量’,助推消费升级,通过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者的消费意愿。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不同区域来看,东部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一季度的124点跃升至126点,持续领涨。其中,个人经济状况从上一季度的81点升至84点;消费意愿从一季度的72点增长至73点,就业预期与上一季度持平,为82点。

    对此,赵新宇分析,东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红利不断释放,其经济稳定器和助推器的作用更加凸显,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不仅拉动了经济的增长,还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新的消费体验,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获得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绝不搞“大水漫灌”

    下一篇

    商务部等9部门:进一步规范对钢铁企业支持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