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锤子科技“有钱任性”首推半代产品 除了“发布会相声”罗永浩如何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14:32

    一直以来,罗永浩是锤子科技的符号。而未来,罗永浩更需要锤子科技的成功来证明自己,“小而美”似乎并不能满足罗永浩的野心。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我们是来自四川成都市成华区的企业锤子科技。”8月20日晚,2018锤子科技夏季新品发布会一开场,罗永浩就这样介绍。也是在8月,去年锤子科技宣布获得1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成都市政府基金6亿元领投,公司资金开始充沛。

    锤子科技也加快了新产品的更新频率,今年前后两次发布会仅相隔3个月。“我们已经不亏损,可以任性一点”。这是5月15日鸟巢发布坚果R1旗舰机和坚果TNT工作站时,罗永浩留下的话语。在罗永浩看来,此次坚果Pro 2S是2018年新品中的一款稳健产品,也是锤子科技首个半代升级产品。

    有钱了之后,众多投资者更为迫切等待罗永浩拿出实际成绩,锤子科技不再是罗永浩的个人相声专场,显然,公司需要凭借产品亮点吸引更多用户。

    放弃硬件“血拼”

    8月20日,坚果Pro 2S新款手机发布当天,罗永浩自己的个人微博更新了47条,前一天这一数字为46条。微博粉丝1500多万的“网红”罗永浩,6年来近乎“全程直播”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为产品造势,为公司节约着广告预算。

    在整个手机行业致力于“超高屏占比屏”、“全面屏”、“刘海屏”、“美人尖屏”、“真全面屏”情况下,锤子科技这次发布会却压轴推出了非硬件配置——“无限屏”,这一软件设计。早前几天前,罗永浩就在其个人微博上,海报预告新产品可能将配置哪些新功能,即暗示了无限屏这一内容展示方式。 

    用户通过手持手机上下左右前后的移动,可以便捷地切换任务、自拍、地图中行走等。相较于苹果、OPPO等手机推出刘海屏以及升降摄像头来拓展显示屏空间,得到更高手机屏占比。锤子科技这次选择了通过软件设计,展现更多界面。

    锤子科技用户中心副总裁朱萧木表示,无限屏的想法诞生在3个月前,其原理是基于手机自身的水平仪、陀螺仪来捕捉X/Y轴,空间高度则使用前置摄像头人脸识别技术来判断距离大小。 

    不过网友也开始调侃,“让一让,你挡到我用无限屏了。”很显然,无限屏这一需要用户手持移动手机来操作的方式,前期需要锤子来教育用户。

    此前罗永浩曾多次表示,作为一家手机企业,锤子是一家软件设计驱动的公司。 

    从此次也能看出,简单介绍完外观设计以及硬件配置,罗永浩把发布会大部分时间用在了软件系统新应用的介绍和演示上。有业内人士表示,手机行业整体硬件突破难度大的情况下,选择软件层面创新不失为一条差异化路径。

    罗永浩的平衡术 

    今年5月15日,锤子科技迎来创立6周年纪念日。当天,罗永浩宣布锤子科技已经不亏损了,并表示从今往后,所有的手机产品都将延续“坚果手机”这个名字。同时,也带来了早前标榜的“革命性”、“重新定义”产品TNT,不过该产品在市场上引起了一阵争议。

    对于TNT的延迟上线,锤子科技首席运营官吴德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锤子科技的人力是有限的,也不可能把所有人力都投入到TNT系统上,“之前研发工作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但TNT系统会持续做,10月份提供给用户。很多用户还是没有体验到TNT真实的操作,可能不太能充分认识TNT的价值”。 

    TNT代表着罗永浩个人对于未来智能设备交互系统的畅想,但也不得不屈服于研发和供应链。创新与现实之前,罗永浩一直在寻找平衡。更为关键的是,众多投资者与政府资本加入之下,锤子科技早已不仅仅属于罗永浩自己。“理想主义”情怀与销量爬坡之间,罗永浩也必须找到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2年锤子科技成立以来,公司先后进行了4轮融资。去年8月份,锤子科技获得1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成都市政府方面出资6亿元,一半为股权投资一半为债权投资,私募基金投资4亿元。

    在获得融资后,罗永浩去年年中在公共场合表示,接下来锤子科技会和全球正规的手机厂商一样,每年推出5-6款产品,加快产品迭代速度,覆盖高中低三个档位。此次发布会上,罗永浩重点强调了坚果手机在2000元档机型的各种优势,同时也拿出了性价比这一策略。

    西南证券手机行业分析师陈杭对记者表示,出于对供应链把控力度的限制,锤子科技很多时候做了妥协,冲击出货量成为必然,这也是锤子科技寻求更大商业化的目的所在。

    “小而美”的未来

    从各种发布的调查数据来看,国内市场华为、小米、OPPO、VIVO行业巨头格局已经形成,把持超过70%的市场份额,二、三线手机厂商越来越受到挤压。罗永浩此次也提到近来全球手机市场下滑,锤子科技的现在来之不易。

    诺为咨询行业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多年市场锤炼,锤子手机在产品定位以及营销策略方式日益成熟,保证了锤子手机作为小而美的品牌活得还算自在。 

    陈杭对记者表示,现在的手机供应链极其完善,已经不是短板,高通处理器、OLED屏幕等都是唾手可得。“独立的个性得到释放,供应链又有保障。” 陈杭认为这是锤子手机等为代表的小而美手机未来发展的机会所在。 

    针对锤子科技今年手机目标出货量,吴德周并没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仅仅表示在合适的时间会发布消息。对于未来何时发布首款5G坚果手机,吴德周透露,明天上半年业内才会有5G芯片,目前锤子科技在做技术储备,会跟上第一阵营的脚步。

    一直以来,罗永浩是锤子科技的符号。而未来,罗永浩更需要锤子科技的成功来证明自己,“小而美”似乎并不能满足罗永浩的野心。

    在20日发布会尾声,罗永浩又透露了一个消息:下半年开始,锤子科技要做真正的OS,从底层系统开始。其表示,此系统非基于Android进行修改,也不是UI,而且这个系统不仅针对手机。 

    罗永浩又一次吊足了外界的胃口,但他能否让“锤粉”满意仍待时间验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希腊正式“脱困”债务危机 现实依然严峻

    下一篇

    报告显示:山东旅游热度增长最快 增长率高达2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