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通集团小股东拟减资引猜想 和电信合并概率不大

    证券日报 2018-08-21 11:07

    联通集团方面对记者表示,联通此前就在推动小股东减资,此次减资也属于“常规化的事情”,与市场上猜测的电信联通合并无关。

    日前,联通集团拟启动减资相关事宜,再次引发市场对于联通集团的遐想。

    8月17日晚间,中国医药以及中信国安先后披露公告,称中国医药以及中信国安子公司拟全额减资所持联通集团股权。据了解,共计11家联通小股东接到了减资通知。

    此举引发市场猜测,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中国医药等公司而言,投资联通无法与上市公司本身主业形成业务以上的协同,不如将资金撤回投向主业。对于联通集团而言,优化股东结构有利于联通集团整体上市。但亦有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认可联通集团整体上市的说法。

    联通集团方面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联通此前就在推动小股东减资,此次减资也属于“常规化的事情”,与市场上猜测的电信联通合并无关。

    两公司预计获收益2.3亿元

    8月17日晚间,中国医药披露公告,称收到联通集团相关文件通知,联通集团拟启动减资相关事宜,中国医药董事会同意公司全额减资所持联通集团股权。无独有偶,中信国安亦披露公告称,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国安通信目前持有联通集团8861.51万股股权,占比约0.08%。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对联通集团法人股股东减资退出事项的安排,国安通信拟向联通集团转让所持其全部股权。

    据媒体报道,共计11家小股东收到了减资通知,《证券日报》记者亦从中信国安处证实了该说法。资料显示,中国医药以及中信国安以外,联通集团的小股东还有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华通信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国资委持有联通集团98.44%的股份,11家小股东共计持有联通集团1.56%的股份。

    出售联通集团资产或使两家上市公司获益匪浅。据中国医药披露的数据显示,按照联通集团初步方案测算,公司全额减资所持股权并扣除相关税费后预计取得净收益约为1.7亿元,约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13%。中信国安方面亦透露,此次交易公司预计获得收益6381.75万元。

    电信分析师付亮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小股东的存在一方面可能会使联通集团在制定决策方面流程更为复杂,另一方面部分小股东的主营业务与联通集团并不能构成业务协同效应,“不如将资金撤回投向主业”。

    减资引发市场联想

    联通集团的小股东减资事宜引发市场猜测。

    谈及小股东减资,联通集团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联通此前就在推动小股东减资,此次减资也属于“常规化的事情”,与市场上猜测的电联合并无关。亦有业内人士猜测,此举或意在推动联通集团整体上市。

    在付亮看来,联通集团减资或意在优化股东结构,推动集团整体上市。付亮进一步指出,从历史原因来看,联通集团是国资委旗下的“另类”,股权结构较为复杂。与联通集团相比,中国移动集团和中国电信集团都由国资委100%控股。付亮指出,随着股权结构更加清晰,联通集团未来或将与上市公司中国联通合并上市。但亦有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认可集团整体上市的说法。

    此外,联通集团小股东减资的动作也引发市场对于电信、联通合并的猜想,但付亮认为,小股东减资与电信联通合作没有必然联系。付亮进一步指出,一方面来看,与中国移动集团相比,电信、联通体量都相对较小,即便合并也无法与移动抗衡,因此合并意义不大,联通引入混改也导致电信、联通的合并越来越远;另一方面,如果电信、联通合并,3个通信运营商变为2个,中国铁塔将减少一个大客户,或将因此受损。谈到电信联通合并的猜想,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亦直言:“电信、联通合并不太可能”。李易认为,与海外市场相比,“我国通信运营商数量较少,从进一步开放电信业的角度来讲不会逆市场而行。”

    李易同时解释,小股东的减资或许释放了一种国资委支持联通进一步混改的信号。李易表示,此前中国联通引入民营资本与部分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此举提升了中国联通的吸引力,并推动了客户数量的增长与业绩的上行。此次联通集团股权集中,或利于中国联通进一步引入民营资本,尤其是互联网公司股东。

    上一篇

    上证50指数大涨2%

    下一篇

    徐和谊称董明珠玩不转银隆 北汽不做全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