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标Model 3的博郡底气何在?

    北京商报 2018-08-21 08:34

    近日,博郡汽车公布,该品牌旗下首款中型电动SUV将在2019年底实现量产。作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造车新势力,博郡汽车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3。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博郡汽车在技术指标上具备了挑战特斯拉的实力,但首款车尚未亮相,量产和渠道仍未明确,博郡汽车能否实现自身的造车目标并存活下来,前景不甚明朗。

    低调入局造车

    虽然已成立近两年,但直到公布量产计划前,很少进行宣传的博郡汽车都一直未进入公众的视野。对此,博郡汽车董事长黄希鸣表示,“我们之所以没有太早公开,就是怕被当成是PPT造车”。

    资料显示,博郡汽车于2016年12月成立,目前在上海、北京、南京、淮安和美国底特律分别设置了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制造工厂等机构,拥有底盘平台、三电系统、轻量化和ADAS方案等技术。同时,博郡有员工800余人,其中,在上海的研发中心就有500-600人左右。

    据了解,博郡汽车项目落户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浦口开发区,占地面积1300亩。根据计划,一期计划产能20万辆,二期建成后计划产能可达30万辆。与很多车企类似,博郡汽车也在自主研发和生产动力电池包。不过,它们不仅外采电芯,而且还准备自主研发生产电芯。

    在黄希鸣看来,“(造车)真正‘卡脖子’的地方是电芯”。他表示,博郡的电芯团队来自世界一流锂电池电芯企业,产品走的是三元软包技术路线,量产产品可达300wh/kg的能量密度。

    首款车性能存疑

    事实上,在造车新势力当中,除了蔚来,博郡汽车也将目标选择在了特斯拉身上。据黄希鸣介绍,博郡汽车首款新车将为续驶里程500-600km的纯电动SUV,0-100km/h加速性能可达6秒以内,补贴前价格在18万-28万元左右,对标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车型。

    同时,博郡汽车的首款新车将规避特斯拉的短板,“除了短板之外,其他方面都会对标特斯拉”。黄希鸣认为,特斯拉车型的两大短板分别是人机交互的不足和电池方案局限引发的安全隐患。

    不过,在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看来,从目前来看,博郡汽车仅仅完成了造型阶段,但准备工序的完备还差好几个环节。所有公布的技术指标能否实现,仍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博郡汽车计划搭建A、B、C三个平台。A平台产品主打年轻化,对标大众的MEB平台。B平台主打城市白领等,对标特斯拉的Model Y、Model 3车型,博郡的首款新车就将基于B平台打造。而C平台将由博郡南京工厂自建,对标特斯拉的Model X和Model S车型。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博郡汽车位于南京的工厂,由于地质原因,尚未开始动工,由于缺乏生产资质,博郡汽车在2019年量产的首款SUV将选择一汽吉林汽车作为代工厂。

    业内人士普遍担心,一汽吉林一直主要生产传统微型客车、微型卡车及各种专用车等,缺乏造SUV的经验,能否改造生产出对标特斯拉的纯电动SUV,无疑给博郡汽车的首款车打了折扣。

    量产交付不易

    即便博郡汽车如期完成了量产目标,诸如蔚来、小鹏这样的造车新势力的汽车也已实现规模化量产交付,而届时特斯拉的上海新工厂也将接近投产,市场留给博郡汽车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新造车企业没有强势的品牌和足够的生产经验,显然无法把控整车厂为它代工生产汽车的整个流程”。

    事实上,在此前蔚来与江淮的代工合作中,就遭遇到了无法按期量产的问题。经过延期后,截至今年7月31日,蔚来ES8也仅交付了481辆。

    同时,按照博郡汽车的规划,未来将采取先期直营的方式,并借助一汽吉林或第三方的渠道进行销售与售后。然而,与其他品牌4S店合作这条路,目前并没有成功的先例,博郡汽车以轻资产的模式能否走得通,这都需要市场来验证。

    此外,博郡并没有“急于求成”地生产样车并大规模宣传。黄希鸣认为,因为样车和最后的实车会有一定差距,仅具备宣传作用,而且这种做法需要花费大量资金,并最终将在量产车的售价中体现,增加消费者购买成本。

    对此,贾新光认为,低调造车,对于初创企业而言也许是一种新的体现。但真正的考验尚未开始,从量产到渠道建设,再到交付和售后,这中间的各个环节,都将是博郡未来将要面临的巨大难题。

    上一篇

    造车新势力究竟会遇到多少坑?

    下一篇

    商业车险“涨价”真相:保费未变 部分地区返点骤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