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事项待核查 莱茵生物配股被暂停

    证券时报 2018-08-21 07:31

    上会前夕,莱茵生物(002166)配股进程因为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最终取消审核,而莱茵生物是今年以来首例配股申请被取消审核的企业。去年广汇能源也因为同一原因,被证监会取消配股申报文件的审核,但经过重新上会后,广汇能源今年已顺利实施配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0家公司实施配股,共募资金额合计达125.73亿元。由于市场环境变化,今年国信证券和合众思壮两家公司合计募资额达210亿元的配股方案先后终止。

    相关事项核查终止审核

    证监会8月16日发布,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8月20日审核莱茵生物、东信和平、万向钱潮3家公司的配股申请。

    就在上会前夕,证监会17日发布消息,鉴于莱茵生物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25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配股申报文件的审核。

    回溯原委,今年3月,莱茵生物披露2018年度配股预案,拟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约1.3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7.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两个募投项目。

    今年7月,莱茵生物调整配股募资总金额,从7.6亿元下调至4.95亿元,下调原因莱茵生物归结为国内市场环境和形势的变化。莱茵生物从今年3月至7月底,股价累计下跌约26%。

    作为国内首家植物提取上市公司,莱茵生物多年来一直深耕植物提取领域,其拳头商品罗汉果提取物和甜叶菊提取物已经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调味品、特医食品及医药等领域当中。

    这次配股项目中,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提出14个问题,包括莱茵生物对募投项目产品甜叶菊种植基地与公司现有产品之间的异同,新增产能消化措施作出合理解释,同时配股募资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也是问询要点。

    莱茵生物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1到6月净利润为6422.88万到9991.14万元,同比变动为-10%到40%。业绩变动是因为随着公司新厂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预计2018年半年度植物提取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将实现同比增长,同时BT项目各单位工程陆续完成验收,也将贡献较多收益。

    莱茵生物是今年首例配股审核被取消的企业。去年广汇能源也曾因为“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而被证监会取消配股审核。重新上会后,广汇能源配股申请获证监会通过,今年3月完成配股募资38.65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到8月20日,期间证监会已经审核了5家企业的配股申请,分别为陕国投A、厦门港务、南山铝业、宜华生活和华微电子,5家公司均获通过。

    今年10家公司实施配股

    有机构认为,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定向增发融资的规模大幅收缩,而配股融资所受影响相对较小,所以上市公司配股的热情升高。但配股由于其融资方式方法的特殊性,目前来看不太可能成为最主要的再融资方式。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提出配股预案的上市公司已达到15家,除合众思壮和国信证券终止实施配股外,其余13家仍在推进之中。

    终止原因主要是市场环境因素导致股价下行。合众思壮今年6月公告,公司配股方案披露以来,资本市场整体环境不断变化,经审慎考虑,公司拟调整融资方案,终止配股事宜。此前公司于5月11日晚披露2018年度配股预案,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募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类似情况的还有国信证券,今年5月国信证券公告称,因市场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决定终止拟募集不超180亿元的配股申请。

    今年来已有10家公司成功实施配股,累计募资达125.73亿元,其中广汇能源配股募资额达38.65亿元居首,新奥股份和陕国投A的配股募资金额也在22亿元以上。认购比例上,已实施的配股中认购比例均较高,其中华仁药业、阳谷华泰认购比例均在99%以上,比例最低的陕国投A也有94.22%。

    上一篇

    险资接连三个交易日抄底A股

    下一篇

    围观一下:万科刚发半年报, 房企预收款哪家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