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1.5亿美元由中方主控 《巨齿鲨》操盘手揭中美合拍面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0 23:42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杨军    

    作为一部投资高达1.5亿美元的中美合拍特效大片,《巨齿鲨》由中国资方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旗下的引力影视主投主控。目前,《巨齿鲨》在国内和海外均有非常强劲的票房表现。

    截至北京时间8月20日12时,《巨齿鲨》在国内、北美、全球的票房分别超过8亿元人民币、8300万美元、3亿美元。自8月10日全球同步上映以来,其已连续两个周末夺得全球票房冠军的宝座。

    如何操盘一部中美合拍片?中美双方如何沟通合作?如何平衡合拍片中风格迥异的两国文化因素?为此,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与影片主控方引力影视CEO应旭珺、影片中国制片人姜伟及贝拉·艾弗里深入聊了聊,揭开中美合拍片的神秘面纱。

    ●定位:投1.5亿美元做类型片

    早在2008年,买下美国作家史蒂夫·艾伦创作的畅销小说《巨齿鲨》版权之时,制片人贝拉·艾弗里就认定一定要来中国拍片,然而辗转数年均未达成所愿。2014年,贝拉经朋友介绍,找到了时任华人文化旗下电影平台引力影视总经理的姜伟,双方认为《巨齿鲨》有做成一部真正的中美合拍片的潜质,《巨齿鲨》项目开始启动。

    实际上,虽然此前也曾操盘过《侠盗联盟》《王牌逗王牌》等动作大片,但此次其实是引力影视第一次操盘中美合拍片。而这第一次大冒险,就是一个投资1.5亿美元的好莱坞A级预算大制作。

    据应旭珺介绍,在构画之初,《巨齿鲨》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要做成类型片,“它就是一部怪兽片、鲨鱼片、灾难片,是一部特效大片。”同时,在市场方面,影片不只做单一市场,从最初即决定做全球发行的影片。基于这样的定位,1.5亿美元的预算是十分合理的。

    “如果要把这个鲨鱼很好地呈现出来,从这样的制作水准和规模来看,其实还是一个挺合适的预算。实际用在电影上的真正成本有1.5亿美元,净成本是1.3亿美元,因为很多拍摄地像新西兰有各种各样退税政策,这种体量的片子都有一个测算系统,这种全球发行的片子在这样的预算下,全球能拿到多少票房都有测算,测算之后觉得是可以达到的目标。好莱坞A级大制作都是这样做的。”应旭珺对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解释道。

    由于影片定位为鲨鱼大片,1.5亿美元的预算大头耗费在影片的特效打造上。“大部分钱都花在制作巨齿鲨的形象上,我们整个拍摄花了7个月,但为了创造鲨鱼的形象花了一年。”贝拉向每经影视记者透露道。

    从目前《巨齿鲨》在国内和海外的票房表现来看,这一操盘思路还是收获了不错的效果。截至北京时间8月20日12时,其国内、北美、全球票房分别超过8亿元人民币、8300万美元、3亿美元。

    ●操盘:中方主导下多方合作

    决定启动《巨齿鲨》项目后,引力影视第一时间找到了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华纳兄弟来共同投资,由引力影视主导,按全球发行的模式分工合作。

    “选角、选导演、选制片人,这些都是共同商量共同推进,制作方面按照好莱坞的标准。在各个组里也有中方的工作人员,影片拍摄结束后,后期做了差不多一年,完成后包括档期怎么选,都是共同商量决定;宣发方面,中国地区我们负责,海外就是华纳来做,它有自己的一套比较成熟的全球发行系统,我们双方宣传的侧重点略有不同。”应旭珺介绍道。

    这种中方主导的模式,在《巨齿鲨》的成片中,可以更为直观地感受到。同很多中国元素“打酱油”的中美合拍片不同,《巨齿鲨》中的中国演员是绝对的主演——女主角李冰冰戏霸全片,与《速度与激情》中的硬汉杰森一边打鲨鱼一边谈恋爱,同时也不时与父亲(赵文瑄饰)、女儿(蔡书雅饰)上演双线亲情戏,甚至最后的决战大戏也选在三亚拍摄。

    在剧本阶段,双方已经开始紧密合作,合作方式为先确定主笔编剧,之后各方再进行头脑风暴。

    “剧本是找美国编剧写的,开发方面引力有自己的部门,也积极参与审稿、提意见,贝拉的意见也会加入,大到情节、人设,小到一些中国方面的语言应该怎么说,各方面都是共同讨论的,谁的意见最有用,大家讨论之后觉得可以就用那个。”应旭珺告诉每经影视记者。

    “以前做合拍片就是从单方面去考虑,想象中国是什么,美国是什么,我们这次从剧本的每个字、每一页开始,都是两边的团队一起合作,确保看到的中国部分、美国部分都是对的,我们有一个很漫长的合作,剧本两家一起做就做了一年半。”谈及影片中中国元素的呈现,姜伟如是告诉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最后三亚决战戏份的拍摄也由引力影视主导。“我们和华纳一起决定,雇了一个制作公司,在新西兰拍摄,三亚这块是引力来负责。在新西兰拍摄时,也在三亚看景、筹备,最后我们选择一个合适的后期公司去做,对于片子的品质,都要一起来把关,按照好莱坞最高标准要求。”应旭珺说。

    ●未来:中美合拍片仍有挑战

    自从2015年合拍片立项数激增到94部以来,近两年合拍片始终保持着相当高的热度,每年立项数均超过80部。同时,从去年开始,中国资方也从协拍、纯投资,转向主投主控。

    博纳影业去年以8000万美元主投主控《独立日》导演新作《中途岛》,华谊兄弟今年在H计划中公布了一系列中美合拍电影项目,此次的《巨齿鲨》也是中国资方引力影视主投主控。

    “我觉得现在应该是欧美的电影公司反过来研究如何跟中国电影和中国市场来合作,而不再是中国单方面地去想与他们合作。”华谊兄弟CEO王中磊曾在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显得信心满满。

    不过,与热度的攀升形成对比的是,中美合拍片似乎始终没有找到一个正确打开的方式。其潜力虽巨大,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投资大、风险大,始终很难得到中国、北美两大市场及其观众的认可,这对于主控的中国资方来讲依然是不小的挑战。

    2016年底上映的张艺谋执导的商业大片《长城》,可以算是真正意义上中方主导的中美合拍片,然而即使有中美一众知名影星加盟,1.5亿美元超高投资的《长城》最终仅在国内获得11.75亿元票房,在北美市场也反响平平,豆瓣评分只有4.9分。

    相比于《长城》,同等投资体量、同样中方主控的《巨齿鲨》选择了更为保险的传统好莱坞类型片叙事模式。

    “《巨齿鲨》设置的故事就是怪兽片、特效大片,不是一个中国文化味比较浓郁的,那种相对是比较难卖的,关键是筹备的时候要想明白,想做的是什么样的片子,面对的是什么样的观众,要面对哪里的市场,然后再做规划,从预算到故事,这样才合理。假设一个特别本土的喜剧,有一些国人才能看懂的笑点,拿到全球去卖,是不可能的。”应旭珺这样介绍。

    实际上,中国题材的中美合拍片也不是没有成功的案例。同样是华人文化旗下、专攻动画电影的东方梦工厂和美国梦工厂动画合作的《功夫熊猫3》被看作是整个系列里中国味儿最浓郁的一部,曾在2016年拿下5.2亿美元全球票房的不错成绩。

    “从人物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服饰搭配到场景设置等细节,力求真实呈现地道的中国文化,语言在不失幽默的基础上更加地道。”谈及中国元素的运用,东方梦工厂CEO朱承华对记者说。

    有了这些比较有益的尝试,以后中方主导的中美合拍片会不会越来越多?“与欧美影视公司合作肯定比原来要容易一些,但也没有那么容易,毕竟要牵扯到很多问题和细节,以后中美合拍片中方主控的情况估计会增多,但这是每个公司每个操盘人自己做的决定,也比较难判断。”应旭珺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直播行业半程总结:资本趋冷中倾向头部 腹地遭短视频强势进攻

    下一篇

    上半年华夏银行净利润超100亿 净息差已连续3年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