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参:整治车险乱象须加强审查问责力度

    经济参考报 2018-08-20 08:23

    据媒体报道,日前,银保监会下发处罚函直指车险变相返佣。今年以来多家险企因向车险投保人赠送可兑换加油卡的各类积分被银保监会处罚。年内还有5家险企因此被罚,其中4家为上市险企或上市险企旗下公司。

    网民指出,车险市场以高费用为手段开展恶性竞争的问题突出,部分险企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将赔付节省的费用转投销售环节。监管部门须全面整治市场乱象,加强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让“盖子”下面的猫腻现形;加强审查问责力度,“打板子”要确实感到疼。

    网民“胡翔”表示,险费改后车险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个别公司把赔付率下降带来的改革红利,异化为竞争的本钱,导致车险费用水平居高不下。

    网民“地声”指出,目前,送礼和返佣已成为车险市场的一个惯有现象,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产品同质化渐趋严重的情况下,业务员只有“跟风”送礼和返佣,才能顺利签下保单,完成业绩任务。

    网民“赵宇辉”认为,还有不少公司凭借大幅度降低保费拉单。表面上看,这些保单的价格优惠许多,实则公司经常找寻各种理由拒绝理赔或减少赔偿金额。或者虚构、虚增各类项目,并且刻意扩大一些保单的事故损失,向部分车险代理机构或投保人进行不正当的利益输送。不仅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令车险市场的运行效率受到较大影响。

    然而,“险企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会‘激励’员工从理赔的各个环节对消费者‘压价’”。网民“李天真”说,比如,汽车估损师压低定损金额,维护保险企业利益,间接保证自身利益。

    车险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源于保险公司的发展目标和考核导向。网民“鸿雁”指出,监管部门应该尝试进一步加强审查力度,适时对各个财险公司进行检查,并且建立更加便捷的举报平台。此外,加强问责,一经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则立刻给予其严厉的处罚。

    上一篇

    960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 超七成实现净利增长

    下一篇

    关税下调平行进口车热卖 日系欧系销量上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