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G建设前夕 11家小股东将陆续清空所持中国联通集团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9 23:40

    联通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从2009年中国网通集团、中国联通集团正式合并以来,联通集团就一直在持续推进小股东的退出。2017年混改之后,在上市公司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小股东在集团层面的历史价值已经完成。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8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联通内部人士处获悉,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集团)拟启动减资相关事宜,联通集团11家小股东将陆续全额减持联通集团相关股权。该内部人士表示,联通母公司小股东退出与A股中国联通混改平台没有联系,11家小股东占股为1.56%,所占比例也较小。

    此前,17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中国医药(600056,SH)、中信国安(000839,SZ)披露了拟减资联通集团股权的公告。中国医药在公告中表示,按照初步方案测算,公司全额减资所持股权并扣除相关税费后预计取得净收益约为1.7亿元。中信国安则明确表示,减持行为是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务院国资委)对联通集团法人股股东减资退出事项的安排。

    减资金额或达30亿元

    根据工商资料查询得知,联通集团目前共有12家股东,其中,国务院国资委所持股份占比最大,为98.44%。其他11家小股东分别是: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华通信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国安通信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股占比1.56%。

    中信国安在公告中表示,转让价格以联通集团2017年经审计的扣除国家独享资本公积后的每股净资产确定,为每股1.724元,总金额约为1.53亿元。

    若11家小股东均以此价格来计算的话,联通集团收购自身1.56%股权事项所需支付金额约为30亿元。

    联通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从2009年中国网通集团、中国联通集团正式合并以来,联通集团就一直在持续推进小股东的退出。2017年混改之后,在上市公司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小股东在集团层面的历史价值已经完成。

    该内部人士同时向记者否认了此次小股东退出股权与联通、电信合并传言的关系。在上周的中国联通业绩沟通会上,关于5G建设前夕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或会合并的消息,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表示,目前并无听到来自监管部门的消息。

    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达新高

    2017年8月,上市公司中国联通引入BAT等战略投资者,注入780亿元资金。一年以来,中国联通和混改方进行多方面的业务合作,其业绩也受到外界颇多关注。根据中国联通在港股发布的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1491亿元,同比增长7.9%;净利润达59亿元,同比增长145%,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近年来最高水平。

    其中中国联通资产负债率下降至43.8%,上半年偿还债务约1600亿元。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联通的总负债为2414.75亿元。王晓初指出,中国联通负债比率在一年内由63%~64%跌至43%水平,反映出未来有更多资本空间作5G投资。

    在具体业务方面,在腾讯大王卡等移动业务差异化经营下,上半年中国联通4G用户净增2823万户,总数达到2.03亿户。中国联通手机移动业务出账用户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为47.9元。其中4G用户ARPU下降明显,从去年同期的66.5元跌至56.6元,下降了14.9%。

    报告期内,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达到117亿元,成为中国联通业绩如此抢眼的另一原因。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业务领域,中国联通与百度、阿里、腾讯等进入了深入的合作。如与阿里成立合资公司,实现股权多元化和轻资产运营,为政企客户打造定制化的应用软件服务。

    5G的建设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都至关重要,也涉及到庞大的投资数额。王晓初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联通在5G投资方面具体数字仍较难预测,主要因为5G新技术变化快,而5G频率不同对投资会有很大影响,所以还需要等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亚运首日奖牌榜 中国7金5银4铜位居榜首

    下一篇

    舍得酒业上半年营收增长15.82% 仍面临库存优化挑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