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媒:丰田扩大中国产能 日系车对华依存增强

    环球网 2018-08-19 09:31

    丰田汽车将把在中国的产能提高2成。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7日报道,丰田要应对中国当地对纯电动汽车(EV)等环保汽车的需求,投资总额被认为达到1000亿日元规模。美国市场是丰田的主要利润来源,但由于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政策使得不透明感扩大,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车企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加大,预计2018年日系车在中国的销量将首次超过日本国内。政治环境的变化给业务经营带来的风险也将加大。

    中国政府要求汽车成产企业从2019年起必须生产一定比例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等电动汽车。希望将纯电动汽车生产集中到国内,积累技术。

    此外,在贸易摩擦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推出了汽车外资厂商对合资公司的出资比例可以超过一半的方针等,以表示市场开放。

    丰田将在与第一汽车集团的合资工厂(天津市)及与广州汽车集团的合资工厂(广州市)增强产能。目前丰田在中国的总产能为年产116万辆,今后将在两处工厂分别追加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约12万辆的产能。

    丰田2018年在中国的销售预计同比增长9%,达到创记录的140万辆。计划2020年首次在中国进行丰田品牌纯电动汽车的当地生产与销售。新工厂计划在2020年代初正式投产。

    丰田目前在北美拥有8处整车工厂,产能为202.5万辆,2017年销售了276.5万辆。尽管丰田海外业务继续以北美为支柱,但在中美贸易摩擦等风险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将进一步推动此前在世界各地推行的本地化生产。

    丰田还将在中国打磨电动化的尖端技术。丰田负责中国业务的专务董事小林一弘表示“将先于其他地区开展纯电动汽车业务”。

    对于日系车企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加。2018年中国的市场规模达到3000万辆,而美国是1750万辆前后。到2010年代初期,中国市场只是日本和美国市场的补充地位,但过去5年,日系车在中国的销售量增加了60%。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调查,2018年1-7月七家日系车企的新车销量累计约265万辆,同比增长5%。如果到年底也以同等程度的速度增长,日系车在中国的年销量将超过500万辆。另一方面,2018年在日本国内的销售预计在490万辆左右。预计日系车在中国的销量将首次超过日本国内。

    除丰田外,其他日系车企也在着手扩大中国业务。本田 2018年将销售中国专用的纯电动汽车。计划2025年之前在中国投放超过20个型号的电动汽车。日产汽车将在5年内投入约1万亿日元,用于增强当地合资企业的产能及研发纯电动汽车等。

    美国的保护主义姿态越来越显著,市场前景出现很大的不透明感。日本车企一向以北美为收益支柱,现在开始向中国转移,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

     

    上一篇

    骗取万余元 7名"车虫"伪造尾气检测单受审

    下一篇

    新华时评:发展机器人产业还须“内外兼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