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炮轰高房租次日,我爱我家副总被“逐出家门”?链家老总:这锅我不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8 21:22

    近日来,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一则关于房租上涨的言论引发舆论风暴,随后胡景晖于8月17日在朋友圈宣布辞职,胡景晖的被迫辞职是因为链家董事长左晖的一个电话?对此,左晖进行了澄清。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何小桃 陈梦妤    

    因为房租上涨引起的舆论风暴最终在房产中介行业内部炸开了锅。

    涉及的三个房地产中介大佬分别是链家董事长左晖、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兼CEO谢勇以及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

    事件的核心问题是,房租上涨引起社会关注,中介之间相互开撕,而我爱我家与链家在竞争中的微妙关系。

    左晖一个电话让胡景晖被迫辞职?

    最近一线城市房租上涨,尤其是北京房租的快速上涨刺痛租房一族的神经,一种观点认为长租公寓携资本“抬租抢房”是推动房租上涨的重要原因。

    8月17日北京住建委等多个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要求他们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在舆论的质疑声中,8月17日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召开电话会议解读房租上涨的热点问题。在这次电话会议上胡景晖将最猛烈的炮轰对准了竞争对手自如、蛋壳。

    在电话会议中,胡景晖称,以自如、蛋壳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在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是北京房租上涨的另外一个真实原因。

    胡景晖(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但是随后,自如声明称,不存在参与市场不良竞争、哄抬房价的行为,长租公寓不具备影响操作整个租赁市场价格的能力。

    意想不到的是,当日晚间,我爱我家亦发布官方声明称,部分媒体报道的“胡景晖炮轰长租公寓推涨房租”言论是其个人看法,仅代表其个人态度,并不代表我爱我家的观点。

    这样的切割颇令外界不解,毕竟作为我爱我家副总裁、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院长,胡景晖经常代表我爱我家发言。

    8月18日早上9时,胡景晖在朋友圈发布辞职信,宣布辞职,并称辞职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

    而就在发布辞职信之前,胡景晖发朋友圈称:一个忠心耿耿,兢兢业业,无私无畏干了18年的老臣,在关键时刻,被干干净净的切割了?这还是那个我爱的我爱我家吗?“爱家赢”的核心价值观去哪里了?

    8月18日午间,胡景晖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左晖给谢勇打电话说,你能不能管好胡景晖,要是不能的话链家就要全面和我爱我家展开舆论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胡景晖几近失控,情绪激动的表示,“一个老大竟被竞争对手的董事长吓破了胆,把一个忠臣打到水牢和地狱里。”

    关于炮轰自如、蛋壳,胡景晖向记者表示称:“房租上涨的原因有很多,随着经济总量的提升会有很自然的上浮,一些空置房屋未投向市场也是一个原因。我所说的长租公寓恶性竞争在这次涨价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应该占到三分之一的权重。”

    胡景晖同时表示:“目前,我已经收到了全世界100多份创业邀请,我和我爱我家有同业禁止协议,我不会再做这一行。但我还是中国房地产经纪同业联盟的主席,会继续干下去,义务为行业服务,我希望能够推进这个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左晖一个电话竟让胡景晖被迫辞职?舆论一时议论纷纷。

    随后左晖出面澄清称,“昨天(17日)谢总通过微信及电话主动联系我,主要沟通了三件事;不希望行业内斗,希望公司高层保持及时的信息沟通;我爱我家不支持胡对媒体的表达,且不赞成胡的观点;不满意胡一再有损上市公司形象的行为,在和我爱我家原董事长沟通胡在我爱我家公司的工作安排。我表达的是同意大家要一起为行业发展努力,对我爱我家内部事情没有任何观点。”

    合纵连横时代,我爱我家如何选择?

    三个男人一台戏。

    从我爱我家内部看,这是一个新入主的实控人与老臣之间的矛盾。

    资料显示,现年47岁的胡景晖毕业于北京大学,早在2001年便入职我爱我家担任副总裁职务。我爱我家现任董事长兼CEO谢勇,比胡景晖还小一岁,原为上市公司昆百大A实控人,2017年底我爱我家与昆百大A完成重组,成为国内首家成功登陆A股主板市场的房地产经纪企业,谢勇因此入主我爱我家。

    谢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外部看,如何处理与链家、58集团等平台的关系,可能才是导致谢勇和胡景晖最终分道扬镳的主要原因。

    今年4月,脱胎于链家网的贝壳找房横空出世,这是一个定位于品质居住服务的平台,试图通过吸引各类居住品牌的入驻,而链家、德佑、自如等“链家系”品牌率先入驻贝壳。

    贝壳诞生后,面临的争议与抵制不断,链家被质疑既想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6月12日,58集团联合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万科物业、麦田房产、中环互联、新环境、龙湖冠寓等企业,誓约以真实房源和诚信经营服务广大用户,将矛头指向贝壳。

    值得一提的是,谢勇疑似公开叫板了贝壳找房。他表示,房产经纪行业需要平台,平台确实能够为经纪公司带来真正的流量,但是经纪公司需要的是真正的平台,“那种既做线上、又做线下的平台,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这在商业伦理和操作逻辑上是我们不太能接受的。这个行业需要的是百花齐放,而非一枝独秀。”

    不过,面对链家,胡景晖才是主战决心最大的一个。据36氪,胡景晖曾表示,我爱我家和58同城之间的紧密联系是他极力推动的,而且接下来双方会有更多动作。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对于我爱我家来说,不管是贝壳找房还是58同城,毕竟都是别人的平台。

    还记得今年1月北京我爱我家、链家和麦田三家中介组成联盟称,若58集团各类房源端口费不停止提价,自2018年2月1日起,北京中介联盟各家公司的买卖房源和租赁房源将全部下架,并停止合同。而到了4月曾经抵制的58集团变成了合作对象,而链家已不在联盟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另一家房产中介巨头中原地产也开始向平台化转型,在房产中介合纵、连横变化莫测的时候,我爱我家如何选择显得尤为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0后流行"直播"找对象:拉动一个几十亿元大市场!

    下一篇

    915份半年报盈利超2000亿 茅台利润增45.13亿贡献度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