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8万亿健康产业 基层医疗是重要细分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8 22:31

    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表示,2020年健康产业总产值将达8万亿元,而基层社区医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细分领域。行业分析师则表示,连锁社区诊所是民营社区医疗的先行者,预计未来平均每家诊所年收入达到1000万元,净利率将有望从不到5%提高至10%~15%。

    每经记者 谢振宇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高峰论坛现场(每经记者 胥帅 摄)

    今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8月18日在西南首届基层医疗服务高峰论坛上表示,健康产业是一个大风向,2020年健康产业总产值将达8万亿元,到2030年有望达到16万亿元。其中,他重点提到了基层连锁医疗的细分领域,他认为这可以改变当今“大病小病去大医院”,大型公立医院医疗资源紧张的状况。

    最近几年以来,基层连锁医疗迎来了爆发性增长,强森医疗、春雨医生、吕医生等纷纷进行线下布局,吸引了君联资本、通江资本等众多风投的融资。

    有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曾表示,连锁社区诊所是民营社区医疗的先行者,社区医疗超过20%的民营化率给连锁化提供了成长的土壤,由于规模效应和精细化管理,连锁社区诊所服务能力和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预计平均每家诊所年收入达到1000万元,净利率将有望从不到5%提高至10%~15%。

    基层医疗是关键“钥匙”

    “像我以前在华西(医院),一天看病的就有1万人,手术也有几百台。大小疾病都往华西(医院)跑!”殷大奎说到这里时,提高分贝讲到:“现在人们80%的疾病都去大医院看。在我看来,除非是重大的疑难杂症和并发症,那么绝大多数疾病都应该在基层医疗解决。”

    在殷大奎看来,要解决大型公立医院资源紧张的问题,就需要大力发展基层医疗。基层医疗这一概念并不陌生,在目前的医疗改革中,分级诊疗制度的核心在于基层社区首诊。“健康产业是一个大风向,2020年健康产业总产值将达8万亿元,到2030年(到)16万亿元。”殷大奎表示,健康医疗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基层社区医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细分领域。

    “常见病首诊、老年人口的长期照护、慢病管理,亟需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健康守门人’的作用。”通江投资集团医疗领域负责人施小平表示,相对大型医院而言,基层医疗却并没有受到人们重视,医疗资源的需求和配置没有有效匹配。

    资本“瞄准”社区连锁医疗

    有需求就有市场,社区连锁医疗机构在最近几年如雨后竹笋般涌出。在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魏巍看来,未来5年,医院住院服务占比变动不大,但医院门诊服务将大比例向基层转移,预计成长空间近万亿,增速超20%。其中,连锁社区诊所是民营社区医疗的先行者。特别是在规模效应和精细化管理之下,连锁社区诊所服务能力和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预计平均每家诊所年收入将达到1000万,净利率将有望从不到5%提高至10~15%。

    “在基层医疗的分工中,社区医疗完成首诊,轻诊和实诊,而大型医院则实现(大病)复诊。”施小平说,从现有的基层医疗分工来看,社区连锁医疗可以成为最前端的载体。按照发展趋势,未来的社区连锁医疗还可以进行大数据挖掘,为医药企业、保险机构等提供患者的数据支持。

    在基层社区医疗领域中,轻资产门诊型、高端门店型、互联网型已构成连锁社区诊所目前的市场格局,代表企业包括了强森医疗、新康医疗、卓正医疗、吕医生等。君联资本、通江资本等众多风投也开始追逐这一资本风口。

    2017年,强森社区医疗集团宣布完成1亿元B轮融资,目标是在全国运营1000家社区医疗机构。近日,吕医生连锁获得通淇高投股权投资基金的数千万元A轮战略投资。吕医生连锁总经理王文骋表示,目前,吕医生在成都已有26家直营店,未来3年计划在成都布局200家门店。吕医生连锁创始人吕奉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有上市计划,但具体日期还没有明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保监会提9项要求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下一篇

    北京轨道交通全网日客运量再创新高 超1348万人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