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飘飘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公布 营收增长净利润陷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8 16:47

    香飘飘(603711,SH)8月16日晚间公告称,其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7亿元,同比增长5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6857.8万元,同比下降49.44%。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8月16日晚间,香飘飘(603711,SH)发布上市以来首份半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8.7亿元,同比增长5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458.6万元,同比下降78.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6857.8万元,同比下降49.44%。

    香飘飘表示,造成上半年收入增长较多而经营亏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于传统的二季度淡季中,持续加大了对液体奶茶的品牌广告费用、渠道推广费用、销售人力费用等资源投放,同比增加较多。

    截至8月17日收盘,香飘飘报价17.43元/股,下跌9.97%,年初至今下跌34.1%。

    营收增长利润却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同期香飘飘的净利润也处于亏损状态,为负3050.8万元,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同比亏损扩大。

    香飘飘于2017年11月在A股上市,其招股书就暴露出了产品单一,受季节性影响大的风险。据了解,香飘飘的主要产品为固体杯装奶茶,二、三季度通常是其销售淡季,每年四季度和次年一季度为销售旺季。

    根据香飘飘2017年分季度经营数据,第一季度净利润2095.8万,第二季度净利润亏损5146.6万,这也导致了2017年上半年香飘飘的净利润为亏损状态。2018年上半年,其亏损进一步扩大。

    为了降低公司业绩的季节性波动,香飘飘于2017年推出了液体奶茶“MECO”牛乳茶及“兰芳园”丝袜奶茶,2018年研发了“MECO蜜谷”果汁茶,希望与杯装奶茶产生良好的互补性和协同效应。

    香飘飘并未在中报中披露分产品的经营数据,从2017年年报来看,液体奶茶的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约为8.22%,香飘飘表示,液体奶茶成为公司新的营收增长点。

    而国信证券对香飘飘2018年中报的点评中提及,香飘飘传统杯装奶茶营收7.32亿元,同比增长43.81%;新品液体奶茶营收1.27亿元,同比增长209.76%,其中MECO牛乳茶营收1.05亿元,同比增长198%,兰芳园营收0.22亿元,同比增长242%。

    虽然营收取得了增长但净利却亏损,香飘飘表示原因在于对液体奶茶的品牌广告费用、渠道推广费用、销售人力费用等资源投放持续加大,同比增加较多。

    香飘飘还表示,虽然2018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的亏损额度同比有所增加,但仍属公司预期及可控的范围。

    上半年广告费达1.14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香飘飘虽然依靠新品得到了一定的增长,但是传统产品的下滑以及新品推广的持续投入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度下滑,对全年利润的影响较大。

    朱丹蓬还表示,并不太看好香飘飘液体奶茶的发展,现在即饮茶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既有统一的阿萨姆、康师傅等瓶装奶茶品牌,也有实体奶茶门店,香飘飘进入时市场已成红海。

    2018年上半年,香飘飘的销售费用提升了54.68%,达3.17亿元。其中广告费用为1.14亿元,同比增长约78%,占总营收的比重约13%。香飘飘表示,销售费用变动主要是广告费、市场推广费、运费、职工薪酬等费用增长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香飘飘2014~2017年的广告费分别达3.3亿元、2.5亿元、3.6亿元、2.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约为16%、13%、15%、9%。

    香飘飘在招股书中表示,广告费金额较大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属于快消品行业,良好的品牌形象对于快消品的发展至关重要。

    记者注意到,这种现象在行业内的其他上市公司不算罕见,百润股份、养元饮品等也在营销上斥资过亿。朱丹蓬认为,快消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产业端及资本端,营销端的发力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自贸区拟打造化妆品国际贸易平台

    下一篇

    三大评级机构集体发出警告 标普预计土耳其将衰退并硬着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