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金融ABS后续规模有望回升

    上海证券报 2018-08-18 10:51

    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ABS)的清淡局面,自去年底来一直延续至今。据融360报告最新统计,今年前7个月,消费金融ABS产品仅发行40只,数量不到去年的三成。消费金融ABS在去年放量井喷,至去年年底又骤冷甚至一度停滞,主要原因与去年监管部门整治网络小贷有关。不过近期这类ABS似有活跃迹象,市场预计未来规模将会有所回升。

    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ABS)的清淡局面,自去年底来一直延续至今。

    据融360报告最新统计,今年前7个月,消费金融ABS产品仅发行40只,数量不到去年的三成。

    消费金融ABS在去年放量井喷,至去年年底又骤冷甚至一度停滞,主要原因与去年监管部门整治网络小贷有关。不过近期这类ABS似有活跃迹象,市场预计未来规模将会有所回升。

    今年直到7月末,消费金融领域共发行40只ABS类产品,发行规模963.10亿元,蚂蚁金服依然占大头。融360统计显示,蚂蚁花呗共发行21只ABS,规模合计478亿元;蚂蚁借呗共发行8只,规模合计115亿元。两者合计发行数量占市场总发行量的72.5%,合计发行规模占市场总发行规模的61.57%。

    消费金融ABS发行规模超过半年的收紧局面,主要是受到严监管、发行成本偏高等多个因素影响。

    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网贷ABS融资被纳入表内业务,合并计算杠杆率,严格限制了消费金融ABS的扩张。

    受到监管政策影响,ABS发行条件和审核开始趋严。据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人士透露,除了要审核发行主体现金流等基本财务情况,还会看是否受过行政处罚等。

    资金成本也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发行主体的意愿。今年以来,消费金融ABS平均融资成本为5.59%,高于去年同期。

    融360分析师李万赋表示,一是整个资金市场利率上行,非银机构资金成本高企,获取资金的渠道收缩,因此不惜提高发行利率;二是随着消费金融规模扩张,多头借贷、资产质量恶化风险可能从中小平台传导至大平台,资产状况令人担忧,所以投资机构的积极性有所降低。

    其实,资金成本也正是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不愿发行ABS的关键原因。上述持牌机构人士就说,实际成本超过了6%,比银行资金贵不少。

    随着年中开始市场资金利率下行,ABS发行成本方面的压力已经开始缓解。融360统计显示,今年5月消费金融企业ABS的平均成本降到了5.28%,6月和7月虽有抬头,但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已处于明显的低位。

    市场人士预计,未来消费金融ABS发行规模将会有所回升。自年中开始,资产证券化市场就已有活跃迹象。上述40只产品中,有9只是在6月发行,5只是在7月发行,发行主体有捷信消费金融、蚂蚁金服旗下小贷公司、招商银行、京东金融等。进入8月份不久,京东金融就发行了一只规模10亿元消费贷款类ABN产品,优先档发行利率为4.80%。

    上一篇

    国内钢价涨幅扩大 铁矿石市场涨跌不一

    下一篇

    新能源车电池技术迭代:三元锂电池用量飙升 磷酸铁锂电池需求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