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健集团:与深圳共成长坚守独特的“军魂”企业基因

    2018-08-18 10:08

    时序更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进者的身姿;历史轨迹上,一直坚定的是改革者的步伐。

    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启动之时。天健集团30多年来传承“铁军”精神与“拓荒牛”的基因,与深圳建设者一道,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参与深圳的美好建设,未来也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大局。

    天健与深圳“风雨同舟”

    短短40年,深圳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它的蜕变离不开本土企业的播种和耕耘;同时在这个充满传奇和希望的地方,也培育出天健集团等一大批的优秀企业。风雨四十年的发展中,这些企业与深圳发生了不可切割的密切联系。

    天健集团历经30多年来已形成“市政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城市综合运营”三大主业,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优势,围绕城市所需,发挥天健所长,努力成为满足城市多层次需求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时针拨回1983年,2万多名基建工程兵在深圳集体转业,其中基建兵31支队302团改为深圳市市政工程公司。彼时公司从零起步,以一种军人特有的拼劲与坚韧,先后承建了深圳直升飞机场、深南大道、滨河大道、北环大道等深圳市主要的三条大道,还有区的一些主要交通干道,承接了笔架山水厂、盐田港后方市政排污工程和福田河改造等市政建设项目,硬生生从市场中冲杀出一条生路来,发展形成了以市政、建筑施工为主业、多种经营并存、多元化发展、经营业绩良好的格局。

    1993年是天健迈向新起点的一年。这一年,经市政府批准,由原深圳市建设公司作为发起人,将其由基建工程兵302团改制而成的深圳市市政工程公司,以及包括深圳市香蜜房地产开发公司(现更名为深圳市天健房地产开发实业有限公司)在内的六家市政公司全资子公司合并重组,同时吸收定向法人和上述六家公司内部职工参股,组建了天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天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升格为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999年7月21日,天健集团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000090”。上市第二年,“深天健”被权威机构评为2000年最具投资价值的50只个股之一。

    “十三五”期间,天健集团定位为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平台,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以城市建设与城市服务为主体,以投资开发和与主业密切相关的新型业务为两翼的发展战略。

    天健集团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以现代企业制度为标杆,持续推进公司的规范化治理;另一方面通过多番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和适应能力,逐渐成为了深圳乃至全国的明星建筑企业。

    1992年度天健集团就被国家建设部、国家统计局评为“中国建筑施工企业综合实力百强第一名”。1993年1月,天健集团又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建设部、国家统计局评为“中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建筑企业一级第一名”……

    截至2017年末,天健集团注册资本11.98亿元,总资产258亿元、净资产65亿元,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利润总额8.39亿元。

    传承“铁军”精神与“拓荒牛”基因

    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为实现现代化,“城市化”进程飞速发展,但也出现了不少“城市病”。从1983至今,天健集团坚守军人的担当与使命必达的精神、秉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积极为深圳建设献计献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天健集团承接深圳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

    2016年,深圳市政府决定立即推动“二线插花地”棚户区的改造,但改造困难太大,没有房地产企业接手。之后,政府站在解决城市难题,消除城市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城市病”的角度,推出了“政府主导+国企承接+保障性住房”的非市场开发的模式。

    届时,深圳天健集团带着一种历史的责任感走上了一线。2016年3月31日,经过了竞争性谈判招标,天健集团被确定为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的承接主体。

    时任董事长辛杰表示,“作为基建工程兵‘拓荒牛’精神的传承者,天健集团过去30多年在我市许多重大基础建设和急难险重任务上,都是政府最忠实的伙伴。国有企业、尤其是竞争领域国企,既拥有市场化运作机制,又能不折不扣执行政府指令,这在罗湖棚改得到了充分体现。实践证明,政府+国企的组合能够攻坚克难,能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够让政府放心,让市民满意。”

    事实证明,天健集团的加入不但最终促成罗湖棚改实现了模式的创新,而且也为国企的角色注入了更多的内涵。

    资料显示,从2016年12月20日,罗湖棚改项目正式启动,在短短的一年之内,完成93000多人的搬迁安置,关停门店1128家,妥善分流师生3236人,以“零事故”的最高安全标准拆除房屋1283栋,并迅速推进土地入库、规划审批、施工许可等法定程序,并于2017年12月28日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天健集团创造了“全国棚改最快签约”“全国棚改最快搬迁”“全国棚改体量最大、进度最快拆除”,再一次刷新了“深圳速度”、体现了“深圳质量”。

    2017年10月17日,原深圳水务集团的董事长韩德宏调任天健集团董事长,新到任的韩德宏到岗的当天就到罗湖“二线插花地”现场办公,新一代的天健领头人继续坚守“铁军”精神与“拓荒牛”的基因。

    与此同时,面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天健集团管理层表示,2018年要布局大湾区,开拓发展新空间,在立足深圳的基础上,要依托集团地产项目,在珠三角、长三角及市属国企的投资区域实现“走出去”,积极拓展城市建设和城市服务领域的重大项目,不断增强“天健品牌”的全国影响力。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时代的巨轮也将天健集团推到一个全新的时代。

    这家由深圳出发的企业将以崭新的面貌驶向远方,而其独有的“铁军”精神、“拓荒牛”基因将会一直传承下去。

    上一篇

    121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翻番 19只白马股获10家以上机构集体推荐

    下一篇

    消费金融ABS后续规模有望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