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年健康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释疑医生资质问题 坚决严控加强管理

    2018-08-17 20:55

    今日,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健康”)再度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在此次回复中,美年健康重申经过卫计行政部门对体检报告涉及的检查人员和审核人员的调查取证,其鉴定报告提出,上述人员均具备执业资质,是真医生。相关多点执业医师存在因手续、系统及备案时间等原因尚未及时完成执业注册或多点备案的情况,故出现注册执业医生授权签字不规范的问题。

    所谓医师多点执业注册,指的是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经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后,受聘在两个以上医疗机构执业,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据2017年10月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200多万名医生中,注册多点执业的医生为6.6万名。一方面6.6万名医生相对于社会办医疗机构是杯水车薪,另一方面,尽管主管部门大力推进,公立三甲医院对医生资源的管控仍比较严格,推行现状还不理想。真医生没有在执业医疗机构多点注册,就不能签发报告。近年来,相关的国家政策和地方条例不断推陈出新,公众了解这一行业特殊性可能还需要专门的学习过程,以至于部分人士以讹传讹形成了假医生的谣言。

    美年健康披露,截至今年8月,公司在册的多点执业医师有1103人,部分多点执业医师存在因相关手续、系统及时间等原因尚未及时完成执业注册或多点备案的情况。公司表示将进一步严格医师执业规范,杜绝医师多点执业未注册的不规范行为。

    在美年健康的回复中,也重点阐述了对于广州卫计行政部门所指出的部分不规范行为的整改决心和具体措施。美年健康已派出专项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进驻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和集团下发的医疗质量管理系列制度进行全面整改,针对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下发的《责令整改通知书》进行逐项核查,并根据集团质量自查管理系统,配合卫计行政部门主动定期上报。

    医疗产业专家指出,近年来中国的民营健康体检产业发展迅速,以应对国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此次事件将促使行业加快相关政策的推进和落实,有利于非公医疗服务机构进一步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市民对健康医疗领域的更高要求在此次事件中体现出来,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一股行业的东风,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窗口期即将到来”。此次事件将给行业带来正向的促进作用,从而使健康体检产业更加完善、有序,为国民带来更优质的医疗保障。

    美年健康已经企稳的股价也侧面凸显了这一判断。虽然在事件发酵期间美年健康的股价一度遭遇重挫,但随着事态的逐渐明朗,在此后的几个交易日中,美年健康承受住了来自市场的压力,用翻红的行情证明了投资者仍然对其具有信心。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每一次公众事件爆发后,行业多少都将迎来制度的修复和监管的改善,长期来看,这些事件将更利于行业发展,去芜存菁。天风证券分析师表示,受利空消息影响,医药板块出现一定程度回调,部分标的或被“错杀”,但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消极变化,存在估值修复机会。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贵阳九部委联手打击楼市乱象 将建立长效机制

    下一篇

    公告精选:乐视网与非上市体系已认定债务约67亿元;中信国安拟转让联通集团股权预计收益逾6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