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并购重组将提速?证监会:探索小额快速并购特别通道,保持严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20:47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将压缩并购重组审核时间,探索小额快速并购特别通道。而近年来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目前90%以上的并购交易已无需证监会审核。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或将迎来“绿色通道”。今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将压缩并购重组审核时间,探索小额快速并购特别通道。而近年来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目前90%以上的并购交易已无需证监会审核。

    近年来,并购重组市场呈现了提质增效的态势,而与此同时证监会的严监管,也持续聚焦一些并购重组交易的“害群之马”。今日,证监会表示对七宗内幕交易案作出处罚,其中就有六宗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项相关。

    将压缩并购重组审核时间

    在今日举行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如何看待万华化学并购重组项获得证监会非常快速审核通过一事?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后续,证监会将一如既往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分道制”方案,进一步压缩审核时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研究优化并购重组流程和监管机制,配套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和交易所问询制度,研究探索小额快速并购制度,运用科技手段保障并购重组提质增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昨日晚间,万华化学公告,公司于8月16日收到证监会通知,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于年8月16日召开的2018年第39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本次吸收合并烟台万华化工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而此前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公司此次并购重组先后经历了中止审查、恢复审查,而不久前的8月10日,公司刚公告收到证监会的恢复审查通知书。

    万华化学最新公告

    万华化学此次交易被吸收合并方万华化工100%股权的预估值为522.1亿元,合计发行股份数量为17.16亿股,本次交易后万华化工持有的万华化学13.10亿股股票将被注销,因此实际新增股份数量为4.06亿股。申万认为,此次并购将实现万华化学集团资产整体上市,避免同业竞争,捋顺利益机制。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据证监会官网在8月8日披露,近日,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形势分析和各项工作部署的要求,研究了需要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五项工作。

    其中第一项就与并购重组有关。证监会表示,将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发行审核和并购重组监察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透明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完善并坚决实施退市制度。对此,天风证券日前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下半年,A股的并购重组有望提速。

    一组数据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今年来证监会对并购重组的相对支持。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来,并购重组委员会共审核上市公司并购重组71家次,通过60家次,通过率达84.5%,这一通过率显著高于IPO的50.68%,同时也高于可转债的80%。

    据常德鹏今日介绍,近年来,证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目前90%以上的并购交易已无需证监会审核,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对并购重组采取严监管

    东北证券近日指出,作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上市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并购重组市场在国企改革、新经济发展、产业并购等方面仍在发展阶段。展望未来,并购重组业务仍具有相当大的潜力。

    数据显示,今年来A股并购重组的数量和金额都呈现同比增长的态势。上交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市公司发生并购重组397家次,交易金额合计38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和31.1%。重大资产重组方面,有62家公司启动重组,交易金额合计达20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5%和48.8%。

    而据证监会今日披露,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更为活跃,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047单,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交易金额1.15万亿元,同比增长40.5%。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近年来,并购重组市场呈现了提质增效的态势,而与此同时证监会的严监管也持续打击了一些并购重组交易的“害群之马”,诸如“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等乱象成为证监会的打击重点。

    常德鹏今日表示,近日证监会对七宗内幕交易案作出处罚,涉及公司包括汉鼎宇佑、摩恩电气、神州数码、江南水务等,其中六宗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项相关。

    常德鹏指出,并购重组领域已成为内幕交易违法行为的易发、高发地带,证监会对该领域发生的违法行为予以持续严厉打击,部分上市公司内部人及其利益相关方利用信息优势进行内幕交易,妄图非法获利,严重扰乱资本市场发展秩序,侵害了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对此,常德鹏表示,此类现象必须严惩,证监会将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打击内幕交易违法行为。

    此外,近期证监会还对并购重组领域的其他乱象采取了监管措施。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年7月中旬陕西证监局曾对建设机械并购重组业绩承诺严重失信的涉事各方连开4张罚单,涉及上市公司、公司高管,及作为中介机构的资产评估机构、财务顾问。

    此外,近期,证监会还对国信证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处罚,责令其改正,没收业务收入600万元,并处以1800万元的高额罚款。国信证券作为华泽钴镍重大资产重组的财务顾问,在核查上市公司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和应收票据,以及利用审计专业意见等方面未勤勉尽责,导致未能发现华泽钴镍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和采用无效票据入账掩盖资金占用的事实,在其出具的保荐材料及相关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7宗内幕交易6宗涉并购重组!证监会重拳打击,罚没合计超3000万元

    下一篇

    跌破2691点后,观察市场的角度被迫改变:最后一跌何时到来?大底将由这类股的动向决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