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例会要点:对大公国际作出最严厉惩罚 对黄晓明卷入“股票操纵案”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19:58

    证监会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大公国际作出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惩罚:暂停评级业务一年。证监会还对黄晓明是否涉及高勇股票操纵案作出回应:黄晓明未被列为此案违法行为当事人。

    每经编辑 郭鑫

    8月17日周五,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除宣布暂停大公国际证券评级业务一年以外,还称未来将进一步压缩并购重组审核时间。

    此外,证监会还表示已建立行政处罚专家库,将用好专家资源,从严执法。

    叫停大公评级业务一年

    证监会今日对大公国际作出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惩罚:暂停大公评级业务一年。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称,经现场检查发现大公国际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大公国际与关联公司公章混用,内部控制机制运行不良,内部管理混乱;

    二是在为多家发行人开展评级服务的同时为发行人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有违独立原则;

    三是部分高管人员及评审委员会委员资质不符合要求;

    四是个别评级项目底稿资料缺失,模型计算存在数据遗漏等。

    因此,北京证监局依据《暂行办法》拟责令大公国际限期整改,期限一年,整改期间不得承接新的证券评级业务,更换不符合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大公评级此次被处罚是目前所见到的最严厉的处罚。

    并购重组:持续打击违法行为审核时间未来加速

    证监会对7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最高处以18775822元罚款。

    证监会指出,上述7宗案件中有6宗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项相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已成为内幕交易违法行为的易发、高发地带。因此,证监会将对该领域发生的违法行为予以持续严厉打击。

    与此同时,证监会也看到,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更为活跃,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047单,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交易金额1.15万亿元,同比增长40.5%。

    此前,万华化学吸收合并万华化工申请获得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本次重组从受理至过会,审核用时仅12天。

    证监会表示,万华化学此次吸收合并申请能够快速审核、过会,体现了证监会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坚定决心。

    未来,证监会将进一步压缩审核时间,不仅研究优化并购重组流程和监管机制,还要研究探索小额快速并购制度。

    黄晓明是否卷入“高勇股票操纵案”?

    在被问及知名演员黄晓明是否涉及高勇股票操纵案时,证监会回应称,黄晓明未被列为此案违法行为当事人。但证监会也表示,如果发现还有他人涉嫌参与本案操纵市场的行为,一经查实严惩不贷。

    证券评级机构应建立健全防火墙制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17日表示,证券评级机构应制定科学的评级方法,建立健全防火墙制度,合理划分内部机构职能,防范利益冲突,建立内控机制,提高服务资本市场的内容,证监会将与央行加强监管协作,进一步推动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

    将建立行政处罚专家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建立行政处罚专家库,将用好专家资源,从严执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震惊市场!大公评级被责令限期整改 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业务一年

    下一篇

    中国中铁:拟募资116.5亿元,股票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