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货币阴云笼罩土耳其:必需品涨价令本地居民勒紧了裤腰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17:42

    经济下行,土耳其居民一边缩减开支,一边寻找新的资产保值方式。

    每经编辑 杨诗涵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记者 蔡鼎

    “汇率暴跌带来许多负面影响,物价普遍上涨,失业率也上升了。人们都在谈论汇率问题,在地铁上、在超市里,在家里,甚至是在清真寺里。当我去超市的时候,我发现许多生活必需品都涨价了。我现在花钱比之前更加小心翼翼了。”在伊斯坦布尔一家私企工作的普通职员N.Y.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8月10日,特朗普宣布将对土耳其的钢、铝分别征收50%、20%的高额关税,以报复土耳其逮捕美国牧师。

    里拉汇率开始急剧下跌,当日暴跌约18%后,8月13日(周一)亚市开盘,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又重挫近10%,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触及7.09水平,今年已累计下跌约54%。

    一场酝酿已久的货币危机开始如风暴般席卷土耳其经济,并迅速波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土耳其货币危机之下,股债汇市遭遇重挫,楼市遭受冲击,居民生活也受到影响,古老的安纳托利亚高原上空“乌云密布”。

    货币危机究竟从何而起 又将向何处去?

    “里拉的暴跌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减少了工作机会。与3个月前相比,我所在的公司业务收缩,营收也跟着减少。当然,作为一名员工,我无法左右公司的营收问题。但办公室里弥漫着的消极情绪让人喘不过气来,”居住在伊斯坦布尔的Selen Gör告诉记者。

    曾在意大利留学的Selen Gör回土耳其工作快2年了。她本想在大学任教,可在回国后未能如愿。她现在居住在伊斯坦布尔欧洲部分的Sisli区,从事城市规划方面的工作。她告诉记者:“2018年年初以来,土耳其经济就开始出现严重的危机,当地许多企业都缩减了投资。”

    2018年以来,里拉持续下跌,加上近期美土外交纠纷升级,引发了里拉的新一轮暴跌。但土耳其经济长期潜伏的弊病才是导致如今里拉如此“脆弱”的原因。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年来,土耳其实行宽松的利率政策和财政政策,外资大量流入,财政赤字严重,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催生出土耳其国内的房市与股市的泡沫,带来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从2017年开始,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就基本保持在10%以上,并且整体呈上升趋势。据土耳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7月土耳其通货膨胀率更是高达15.85%。

    长期以来,土耳其大力引进外商直接投资(FDI)发展经济。根据土耳其促进投资的政府机构Investment in Turkey的官网数据,从2003年至2017年间,土耳其累计吸引了主要来自于欧元区国家和美国约1930亿美元的投资,在这15年间,35%的投资进入了金融领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土耳其经济的平均增速长期保持在7%左右,人均GDP也达到了1万美元左右,是全球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其增速在2017年甚至超过了印度和中国。

    美国知名私人银行BBH(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外汇部门主管Marc Chandeler称:“土耳其经济的快速增长都只是表象。它完全是由外债和财政赤字支撑起来的。”

    N.Y.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2001年,土耳其就遭遇过经济危机,因此土耳其人民对于危机是有警觉性的。”

    据今年4月IMF的预测,2018年土耳其的财政赤字将会高达490亿美元,与3年前,即2015年的320亿美元财政赤字相比增长了53%。

    土耳其还面临外汇收支严重失衡的问题,外债规模大于本国外汇储备,土耳其对外贸易长期处于逆差状态。根据全球贸易数据网站Trading Economics的报告,土耳其今年5月的贸易逆差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5.7%,至77.6亿美元。2017年全年贸易逆差高达767亿美元,比上一年扩大36.8%,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土耳其外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超过50%,是发展中经济体中最高的之一,其外汇储备的还外债能力也是最弱的。今年第一季度,土耳其的外债总额达到了4666.57亿美元,而土耳其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8510.46亿美元。

    “在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土耳其并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去应对危机。”美国市场研究机构CreditSights的分析师Richard Briggs表示。

    居民生活受影响 楼市旅游业呈不同态势

    Selen Gör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食品价格以及电子产品的价格都纷纷上涨。有的人可能会将原因归结为货币危机,但土耳其物价上涨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目前土耳其经济的确陷入了一场危机,而这场危机才刚刚开始。”

    在里拉崩盘之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土耳其人民将美元、欧元、黄金兑换成里拉。他喊话道:“我们不会输掉这场经济战争,美元不能阻止我们的道路。”

    土耳其里拉大幅下跌,引发土耳其人民寻求其他的资产保值方式,伊斯坦布尔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易出现了大幅增加。三菱集团的贵金属策略师乔纳森·巴特勒(Jonathan Butler)认为:“在目前的土耳其,受里拉下跌的影响,持有黄金显然是非常合理的。”

    Selen Gör向记者透露:“在伊斯坦布尔,有部分民众冲向银行和其他货币兑换机构兑换外国货币。也有部分民众选择继续持有里拉。他们认为里拉将会升值,美元和欧元不久将会下跌。”

    在聊到当地兑换外币的情形时,N.Y.以他的哥哥为例说道,“哥哥在当地银行有一笔存款,但由于担心里拉未来会持续贬值,他打算将存款换作其他外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土耳其的支柱产业之一,房地产长期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左右。今年以来购房需求降低,销售冷清。6月,土耳其央行将基准利率加到了17.75%,开发商与购房者还贷压力倍增。在汇率闪崩后,房地产市场瞬间面临巨大压力。

    Selen Gör告诉记者:“人们的买房意愿相较于2017年明显下降。部分公司开始裁员以应对这场经济危机,有的甚至裁了近一半的员工。大多数公司能够维持住现状就不错了。”

    而在谈到里拉汇率暴跌对旅游业的影响时,Selen Gör表示,外国游客以及土耳其的高收入群体都喜欢去西部以及西南部度假。此次汇率暴跌,更是吸引了大量的欧美游客前往。

    作为一名普通收入者,N.Y.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本来现在是土耳其的夏季旅游旺季,我却没有任何的旅行计划。为了节省开支,我选择待在家里,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但就算是待在家里看肥皂剧,我也得去到超市,而超市涨价的商品又重新把我拉回到了现实之中。”

    摩根大通(J.P.Morgan)的资产管理分析师称:“土耳其正处于一场经济风暴之中,风暴四周是恶化的金融状况、受挫的投资者信心、不力的金融监管以及美国的关税威胁。”

    对于眼下这场货币危机,N.Y.告诉记者,眼下糟糕的经济状况令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他不知道将来的生活会面临怎样的冲击。而Selen Gör则乐观地表示,里拉不会一直下跌,“在今年年底的时候,里拉将会走强,美元和欧元将会走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外汇局: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 市场主体涉外交易行为理性有序

    下一篇

    【港股通瞭望】 08月17日 港股通(沪)净流入-3.81亿 港股通(深)净流入-0.81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