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上海、成都、杭州、西安…为什么这些城市都在搞电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17:17

    从去年LGD战队宣布主场落户杭州、OMG迁往成都、Snake布局重庆,到最近顶级豪门战队RNG宣布落户北京、被誉为“电竞皇马”的WE回归西安……之前主要聚集在上海的各大电竞俱乐部,正逐渐分散到全国各大城市……你也许已经注意到了,不仅是线上的微博、朋友圈,甚至生活的城市中,游戏、战队等存在感都越来越强。从体育馆电竞比赛,到游戏产业园,再到地铁专列——线上游戏,越来越,线下城市。

    每经记者 杨欢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出处:视觉中国

    明天,印尼雅加达亚运会即将拉开帷幕。

    本届亚运会,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之外,还有一支“电竞国家队”将参加一项表演赛的角逐。这是电子竞技第一次登上亚运会的舞台。

    早在2003年,中国第一档电竞节目《电子竞技世界》在CCTV5播出。当年11月18日,电竞被国家确定为正式的体育竞赛项目。

    之后发展几经波折,直到2011年金融危机退去,资本开始大量涌入电竞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规模达到770亿,今年预计突破880亿,用户规模将达到4.3亿人。

    电子竞技,正跃升为数字内容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关注这一产业不再只是相关从业者、电竞爱好者,还有寻求特色经济发展的各个城市。

    你也许已经注意到了,不仅是线上的微博、朋友圈,甚至生活的城市中,游戏、战队等存在感都越来越强。从体育馆电竞比赛,到游戏产业园,再到地铁专列——线上游戏,越来越,线下城市。

    电竞之都,谁能C位出道

    此前,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曾在《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中,明确指出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推进游戏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电子竞技等新业态的发展。

    国家政策的倾斜,被各地政府视为风向标,不少地方都看到了带动城市发展的新机遇。

    作为国内电竞产业起步最早的城市,上海从去年起,就将电竞产业作为区域功能规划产业发展和经济提升的重要引擎之一,并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产业蓝图。“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电竞产业潜力巨大,上海要为国内著名电竞企业落户扎根营造良好环境,依托龙头标杆企业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推动电竞产业实现更好发展。

    同样将电竞提上日程的还有川渝地区。今年LPL正式步入联盟化与主客场时代,在成都成立的OMG选择回到成都,Snake落户重庆。与此同时,《王者荣耀》的诞生地成都还是KPL除了上海之外的第二主场。

    早在2017年3月,成都市政府就与腾讯签署协议,其中提到,腾讯将重点在成都布局游戏电竞产业,围绕成都团队开发的“王者荣耀”打造电竞之都。同年,重庆忠县也提出要打造电竞小镇,初期建设预计投入14亿元,后续计划投入40亿至50亿元。

    其他还有北京、杭州、西安等城市也在加速发展电竞产业。以腾讯的电竞业务为例,据相关负责人侯淼介绍,仅2018年上半年,就有超过15个城市主动与腾讯电竞进行联系,讨论电竞产业落地的合作事宜。

    为什么城市扎推搞电竞?

    对于这些欢迎电竞战队进驻的城市政府来说,他们需要的可不仅仅是新建一个专业的电竞场馆来举办比赛这么简单。所以,城市扎堆发展电竞,到底打的什么算盘?

    首当其冲的是,抢占数字文化产业市场。作为数字文化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电竞凭借自身年轻的特点和强大的吸金能力,创造出了高额的产值。同时,围绕着电竞产业链,大量的就业机会虚位以待。

    不少地区正是看中了这一点,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就曾表示,大力发展电竞产业,带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生态、体育、娱乐等领域深度融合,是西安文化产业追赶超越的新航向。

    再来就是城市品牌宣传。现如今城市的营销方式层出不穷,营销做得好,城市品牌的价值和魅力才能真正得以体现,也才能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无论是风靡一时的旅行青蛙,还是最近流行的抖音营销,城市正试图通过更接地气的方式来和年轻人沟通,打造自己开放、不沉闷的城市气质。而电竞作为年轻受众最为广泛的行业之一,自然不应该被错过。

    以上海为例,根据今年5月发布的《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三年,上海将重点聚焦电竞产业发展,引入国内外顶尖的电竞赛事,打造能够代表上海水平、上海风格、上海形象的战队。

    一夜暴富神话结束了

    小米创始人雷军早先曾提出过一个飞猪理论,说的非常形象: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但如果风口过去了呢?

    根据调研机构伽马数据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增速仅有5.2%,而2015年~2017年上半年,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增速还分别高达21.9%、30.1%和26.7%。增速放缓的背后,是风口已过,产业红利放缓,一夜暴富神话的结束。

    在本月初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 Joy)现场,有游戏公司的掌门人直言,“以前过来游戏公司们都讨论,今年做了什么游戏,又做了什么爆款,赚了多少钱。今年大家见面聊的都是天气怎么样、吃什么、住哪儿,避而不谈公司。日子都不好过。”

    告别野蛮生长,接下来电竞产业如何精耕细作?对于城市而言,首先是要加大政策力度,提高游戏产业自主研发的积极性。一款具有生命力的原创游戏IP不仅可以带动国内市场,还能辐射到海外。

    在上海,随着政府长年鼓励扶持政策的深入,已经形成了大量游戏产业孵化器,十二五”期间上海自主研发游戏销售收入达到427.4亿元,占国内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收入的36.1%。

    同款操作的还有成都,作为中国游戏产业重要研发基地,70.4%的成都游戏公司为研发企业,研发占比全国第一。以天府软件园为例,银河帝国、王者帝国、斯巴达战争、三剑豪、帝国塔防3、花千骨、忍者萌剑传、战地风暴等月流水过千万的手机游戏产品都是在这里诞生的。

    此外,还要聚焦人才的培养。腾讯电竞201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电竞产业存在着26万的人才缺口,电竞从业者中拥有专业经营管理经验、专业技术经验、具备良好职业素质的人员更是凤毛棱角。

    虽然国内已经有不少高校都开设了相关课程,但由于电竞选手的职业生涯较短且多在23岁以前、高校的电竞教育相对滞后等原因,行业对电竞人才的需求可能无法被满足。

    完美世界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王雨蕴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现在电竞还不能叫做是产业,若想变成产业,就需要有更多专业化的人才去推动。

    未来,怎样使电竞行业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让它在数字文化产业这条路上走的更远,对于这些正在崛起的“电竞之都”而言,这或许才是更需要思考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界 | 拯救阿姆斯特丹

    下一篇

    金证互通携手40位产业领袖 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