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券私募1个月骤降1261亿元,4116家未准时“交卷”被列入异常名单 私募基金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10:36

    仅7月份,证券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大幅减少1261亿元。截至2018年7月底,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并对外公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4116家。对此有私募人士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指出,受金融监管政策趋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私募行业正迎来洗牌周期。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8月16日发布了最新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截至7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6280只,不过从管理规模来看,在短短7个月的时间内,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足足减少了2000亿元的管理规模。仅7月份,证券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大幅减少1261亿元。

    另外,截至7月底,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并对外公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4116家,在短短7个月的时间内增长了1306家。

    对此有私募人士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指出,受金融监管政策趋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私募行业正迎来洗牌周期。

    证券私募基金规模月度急剧减少1261亿

    8月16日,中基协发布了最新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中基协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093家,较上月增长0.79%;已备案私募基金74777只,较上月增长1.25%;管理基金规模12.79万亿元,较上月增长1.46%;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60万人,较上月增加764人;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865家,较上月增加38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461家,较上月增加152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767家。

    中基协数据显示,2018年1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5189只,基金规模2.61万亿元,在经过半年多的艰苦爬坡后,数量达到了36280只。不过从管理规模来看,在短短7个月的时间内,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足足减少了2000亿元的管理规模。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仅在2018年7月份,证券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大幅减少1261亿元。截至2018年7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规模2.41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261.56亿元,减少4.97%,而在2018年6月底的数据显示,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2.54万亿元;

    另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却在不断地攻城略地,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内,私募股权基金规模扩张了近万亿的管理规模,截至2018年7月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6320只,基金规模7.46万亿元,较上月增加2643.94亿元,增长3.67%;创业投资基金5912只,基金规模0.80万亿元,较上月增加487.06亿元,增长6.51%;其他私募投资基金6265只,基金规模2.12万亿元,较上月减少27.54亿元,减少0.13%。而2018年1月底的数据显示,已备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2802只,基金规模6.45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4645只,基金规模0.64万亿元;其他私募投资基金6450只,基金规模2.07万亿元。

    对于证券私募产品管理规模的急剧下降,有私募人士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原因无非就是私募发行骤降以及私募清盘的产品在增多。去年的白马股行情带动了一批私募进入扩张阶段,大量发行产品,然而一年时间过去,行情变化大,私募生存环境也受到影响。尤其是今年以来,股票类私募发行规模出现跳崖式下跌,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的股票类私募产品发行规模为300.6亿元,而去年同期发行规模为1276.8亿元,今年前7月证券类私募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骤降76%。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共有2016只基金清盘,其中提前清盘的私募产品1092只,到期清算的私募产品969只。对此优聚资本联席CEO杜弘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最近股票私募发行规模减少,一方面与今年监管加强的政策环境有关,投资者门槛进一步提高,部分银行发行代销私募产品的权限也被收紧。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当前市场持续低迷造成的情绪影响,市场调整期间,大的私募机构都选择观望。

    前海方舟资本总裁成书新告诉火山君,今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普跌,受金融监管政策趋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私募行业正迎来洗牌周期。

    4116家私募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

    随着私募行业的不断分化以及行业监管的趋严,越来越多的私募机构跟不上监管机构的监管步伐,被协会列入了异常机构名单;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及《关于延后2018年第二季度私募基金信息更新报送截止日期的通知》相关要求,72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因未按时履行季度更新义务累计达两次而新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截至2018年7月底,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并对外公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4116家。其中未按照规定提交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71家,累计两次未履行完毕季度更新义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781家。

    私募基金管理人被列为异常机构公示后,即使整改完毕,也要至少6个月后才能恢复正常机构公示状态。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被协会列入异常机构的私募机构家数在短短7个月的时间内增长了1306家,中基协在2月14日发布的月报数据中披露,截至2018年1月底,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并对外公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达2810家,其中未按时提交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836家,累计两次未按时履行季度更新义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635家。

    按照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通过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及时履行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管理的私募基金的季度、年度和重大事项信息报送更新等信息报送义务,并于每年4月底之前提交上一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未按时履行季度、年度和重大事项信息报送更新义务累计达2次,或未按要求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的,协会将其列入异常机构名单,并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对外公示。

    实际上随着监管的加强,被列入异常机构的私募名单可能会越来越多,同时存续的私募机构的分化也会越来越激烈,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不断调整对于私募行业的分化起到了加速的作用,私募行业强则恒强的效应愈发明显,2018年7月底的数据显示,在10亿元规模以上的私募机构中,只有百亿级别的私募公司家数在7月实现增长,其余各段规模的私募公司数量均在减少,其中截至2018年6月底的数据显示,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有224家,50亿-100亿元的269家,20亿-50亿元的649家,10亿-20亿元的837家;而最新2018年7月底的数据显示,管理基金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有233家,在50亿-100亿元的264家,20亿-50亿元的646家,10亿-20亿元的833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大股指全线翻绿 生物制品板块大跌

    下一篇

    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已经正式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