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蝶国际云业务增速放缓 CFO林波:递延收入导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10:23

    在谈及云业务想要盈利所需具备的条件时,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雁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个是服务、产品要足够好;第二个,由于云是持续性、碎片化的,因此需要足够的量。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15日晚,金蝶国际公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集团收入同比增长21.3%,其中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6%,所占营收比重也从25%上升到了28%,逐步向云服务转型的战略目标迈进。未来,金蝶国际希望在2020年实现60%以上营收来自于云业务的目标。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金蝶云业务同比增长速度与2017年中期45.1%的增速相比有所下降。在8月16日于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金蝶国际首席财务官(CFO)林波表示,主要是递延收入的问题,目前已经收到现金还没确认收入的金额比较多。

    “预计到2018年下半年,金蝶云业务收入会有60%以上的增长,平均下来,2018年全年云业务的增长率会达到45%,这是我们现在管理层比较保守的预计。”金蝶国际投资者关系与证券部总监罗永辉说道。

    云服务转型仍在继续

    报告期内,金蝶国际录得营业额约人民币12.79亿元,同比增长21.3%。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55亿元,同比增长25.6%,占集团总收入达27.8%;管理软件业务保持稳健发展,实现收入约人民币9.24亿元,同比增长19.7%;集团录得毛利约人民币10.26亿元,同比增长约21.4%,毛利率约80.2%;经营利润约人民币1.67亿元,同比增长33.4%。

    就金蝶国际公布的具体财务数据来看,管理软件业务依旧是金蝶营收及利润的主要来源。林波表示,金蝶现有产品还在不断贡献利润和收入,不过金蝶未来的产品都应该在金蝶云下面,这种自然演变仍需要一定的过程。

    从数据对比可以看出这种自然演变,据财报显示,金蝶国际云业务营收占比与2017年同期相比,比重从去年的25%上升到了28%。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经营利润率,金蝶国际表示,主要受益于规模效应和云业务的收益改善所致,经营利润率从2017年同期的11.9%上升到了13.1%。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金蝶云业务同比增长速度与2017年中期45.1%的增速相比有所下降,林波表示,主要是递延收入的问题,“已经收到但是还没确认收入的金额比较大,去年同期是1个亿,今年是2个亿,我们在手的合同以及递延收入比较充足,预计2018年全年能达到45%的增长。”

    中国什么时候能诞生一家“Salesforce”

    在用友、金蝶先后发布2018年上半年报告之后,关于云计算,大家另一个比较关心的问题是何时盈利。在国内,无论是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厂商,还是SaaS(软件即服务)厂商,在公布财务数据的时候并没有公布有关盈利或亏损的详细数据,云计算要盈利还有一段距离,美国的SaaS厂商Salesforce成为国内众多企业效仿和追赶的目标。但是进入2018年以后,云计算前期的研发投入已经逐渐体现在业绩端,例如金蝶经营利润率的提高,以及用友发布了近四年来首份盈利的中报。

    在谈及云业务想要盈利所需具备的条件时,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雁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个是服务、产品要足够好;第二个,由于云是持续性、碎片化的,因此需要足够的量。孙雁飞认为,云计算还在高速增长的阶段,仍需要投入。林波也表示,金蝶将继续加大在云业务方面的研发投入。

    另一方面,则应该看到中国所拥有的庞大市场。在中国,除去游戏、视频等与生俱来就与云计算结合紧密的行业之外,尚有许多传统行业未被渗透,而这些传统领域也成为众多云计算厂商淘金的重点。比如IaaS层的代表厂商阿里云、腾讯云等,SaaS层的代表厂商金蝶、用友等,都纷纷推出自己的产品,极力往医疗、政务、工业等传统领域渗透。据IDC(国际数据公司)发布《中国公有云市场2017年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公有云市场整体规模(IaaS&PaaS&SaaS)达到40亿美元,其中SaaS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增速达到40.1%。

    金蝶集团创始人徐少春认为,中国云服务市场未来五年会呈现爆发式增长,未来五到十年,中国一定会诞生超越Salesforce的厂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人工智能公司业绩被“人工成本”拖累 科大讯飞为何半年招了3500人?

    下一篇

    山西省国企首批百亿元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签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