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行业景气度延续 次高端放量洋河股份发展势能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2:40

    白酒行业经历了近些年的调整,需求结构和市场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行业整体复苏,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

    据申万宏源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白酒上市公司收入1648亿元,同比增长27.67%,净利润526亿元,同比增长44.58%。2018年第一季度,白酒上市公司收入614.98亿元,同比增长27.88%,净利润217.27亿元,同比增长37.83%,白酒行业维持高景气度,整体加速。

    基于过去几年的数据、产业情况分析,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表示,白酒产业过去几年呈现出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产业调整持续进行,消费多元、竞争加剧、产能过剩、长期缺好酒的发展特点,未来将迎来新时代、新消费、新机遇的发展趋势。

    业内分析认为,白酒景气周期逐渐由高端向次高端再向地产次高端延伸,2016年高端白酒率先复苏,2017年全国性次高端白酒爆发,2018年上半年中端和低端地产酒龙头业绩均出现加速释放。由此可见,次高端龙头将在这一轮行业调整升级中受益,洋河股份作为次高端龙头酒企,发展势能值得期待。

    中等收入人群推动名酒消费

    根据《波士顿咨询》的研究数据,2015~2020年,我国中等收入人群、上层中等收入人群、富裕家庭的总数从8100万户增加到1.42亿户,年复合增速达到12%;中等收入及以上家庭的消费总支出预计从10.6万亿增加到23.7万亿,年复合增速达17%,中等收入及以上人群的数量和购买力将大幅度提升。

    2010年至2015年,月均可支配收入在1.25万元以上的家庭从1600万增加至5300万,预计到2020年,我国家庭月均可支配收入在1.25万以上的户数将达到9900万户,年复合增长率为13%。中等收入人群的壮大也带来了名酒消费群体的壮大。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一方面,从2013年初至今,名酒大幅降价,茅台、国窖1573、水井坊降价幅度仍然高达21%、37%、34%。另一方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名酒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月收入比大幅下降,居民购买力相对提升。因此,名酒“依然不贵”。

    另一个细节是,近年来多个城市的婚宴用酒价位也全面提高,杭州、济南等省会城市婚宴用酒200~500元不等,省会城市主流价位已达200元以上、三四线城市、乡镇县也普遍达100元以上。由此可见,消费升级已逐渐使大众白酒消费的主力价格带明显提升。

    2011年以来,白酒行业的消费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过去政商务消费占比八成,近年来大众消费占比逐渐上升,2017年甚至超过政商务消费比例,大众消费需求的增长是一个稳健的过程,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这一结构的变化拉伸了白酒行业的景气周期。

    行业的消费升级为品牌创造了更多的增长空间。白酒的“名酒”品牌本就不多,1985年至今,白酒行业的三轮周期,先后造就了汾酒、五粮液、茅台的历史地位,品牌是白酒企业的核心资产,历史积淀不可复制。作为全国八大名酒之一的洋河,其品牌最早可追溯到唐代的“洋河大曲”,近年来洋河作为“新国酒”亮相各种国家级活动,无疑使品牌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次高端放量洋河发展势能进一步爆发

    从白酒目前的行业格局看,高端酒集中度最高,次高端次之,中低端集中度最低,随着行业的洗牌,次高端与中低端的集中度必将进一步提升。其中,次高端带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增长态势,申万宏源观点认为,次高端价位段是真实享受消费升级的黄金价位段。

    安信证券观点认为,大众主流消费(80~300元区间)市场规模在2500亿~3000亿元,是最大的白酒消费层级,随着消费升级持续,消费次高端品牌白酒的群众基础更加扩大和稳固,具有全国化品牌力的次高端性价比空前凸显,当前市场扩容时机最佳。

    2017年,次高端市场规模约300亿元,未来随着中等收入消费者占比不断提升,次高端市场有望持续扩容,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00亿元。在保守的消费升级比例情况下,次高端未来每年获得150亿上下的增量扩容,十分可期。

    在次高端带,洋河明显相对强势并更具规模。对比几家主要次高端白酒产品收入,2017年水晶剑收入80亿元,占比22%;洋河梦之蓝收入45亿元,占比13%;红花郎产品收入35亿元,占比10%;其他品牌次高端产品收入占比不到10%,伴随洋河全国化布局加快,具有快速放量潜质,有望进一步成为全国化大单品。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报道,2016年江苏省白酒市场共320亿元,次高端占比30%约96亿元,其中洋河梦之蓝约40亿元,今世缘特A占10亿,其他次高端品牌约50亿元。洋河梦之蓝占比40%左右。2016年以来,梦之蓝营收保持高增长,2017年增速达50%以上,占比超过天之蓝。2018年上半年梦之蓝保持50%以上的增速,带领洋河总体营收也在加速。伴随江苏主流价格上移至300元,次高端市场规模快速扩容,洋河作为省内次高端的龙头尽享扩容红利。

    数据显示,2017年梦系列省外收入占比25%,2018年第一季度梦系列省外收入占比30%,梦之蓝全国化加速,随着重点省外市场山东、河南、安徽等地消费升级持续,梦之蓝省外收入有望提升。

    另一方面,梦之蓝的品牌也随着“中国梦,梦之蓝”口号的提出以及在国际舞台频频亮相,进一步传播和强化。在渠道方面,洋河自2011年开启深度全国化,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新江苏市场已达495个,全国经销商数量约9000家,办事处超过300家,销售人员达5000人。通过前期海之蓝和天之蓝的运作,在省外的推广有一定的经验和渠道积累,有利于梦之蓝在全国迅速铺货。可见在品牌和渠道方面,洋河的优势都具备优势,在次高端的激烈竞争中必将脱颖而出。

    内因加外因是制胜关键

    申万宏源在行业深度研究的报告中表示,要自下而上选择品牌力强+机制灵活+团队优秀的公司,而无论从团队、体制、文化还是从品牌、产品、渠道来分析,洋河都具备着一个“好公司”该有的品质。

    洋河拥有一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尤其是核心管理人员,学历基本在研究生以上。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保障了公司战略方向的正确性,以及公司管理机制的完善。且核心管理层成员都是从基层做起,对公司忠诚度高而又经验丰富,年富力强,是酒企当中实力最强的组合之一。

    在经历了两次混改之后,洋河的经营效率在行业处领先地位。经销商持股与公司利益绑定,降低代理成本,充分调动管理层与经销商的积极性,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充足,经营效率行业领先。管理层持股有利于增强公司团队的稳定性,保证公司治理的有效性与一致性。

    从2003年行业景气启动期推出蓝色大单品,让蓝色旋风席卷全国,到2012~2014年行业调整期,其他酒企都在战略性收缩的时候提出深度全国化,建立新江苏市场。洋河的每一步都在恰当的时点踩在正确的方向上,顺境时加速拓张,逆境从容应对,体现了企业超强的战略能力,而这背后离不开正确的战略方向与团队的执行力。无论从高管个人能力还是团队执行力层面,洋河都领先其他次高端酒企。

    据了解,洋河确立了“三做三不做”战略,即做市场不做销售、做品牌不做产品、做未来不做当前,并且做现实的选择,不断打造新的增长极。这是成就一家“好公司”的内部动因,而在品牌、产品、渠道方面的创新与发展,之前都已做过分析,这里就不再赘述。

    安信证券认为,公司未来的两大增长极,一是来自梦之蓝的再续传奇,二是来自其全国化布局加速推进。据了解,经过4年的费用投入,洋河的省外市场占比持续提升,据2017年报披露,2017年省内省外收入占比为53:47。

    根据调研数据,2018年一季度省外市场营收占比已经过半,省外市场中,2017年河南销售额约30亿,山东销售额约20亿,安徽约16亿。其中新江苏市场占省外收入的70%以上。2017年,河南,安徽,山东,河北,浙江增速超20%,2018年增速规划约20%~35%。当前销售情况良好,省外市场大区内部规划超30%。

    综上,结合白酒行业的消费升级以及洋河自身的经营管理优势,洋河的发展势能将进一步爆发,未来成长可期。文/黎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河南郑州确诊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潜在威胁引发市场关注

    下一篇

    多地启动新一轮社会抚养费征收 部分资金被截留、挪用现象仍待破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