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农商行:不忘初心倾力支农 力担服务乡村振兴主力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9

    重庆农商行支持重庆华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农业观光旅游,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以农为本,国之大策。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农业在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开端的各类创新实践中不断发展、蜕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举措,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再次激荡出嘹亮壮阔的时代强音。

    滔滔历史长河中,巴渝大地自古以来备受长江润泽,地域广阔,农业人口众多,8.2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乡村人口总数超过1100万。撬动更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带动“三农”发展,是重庆在新时代、新发展时期的重要关注点。

    农业升级,需要资本助力;乡村振兴,更离不开金融赋能。新时代召唤下,作为重庆市资产规模领先、资金实力更强、服务网络更广的本土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坚决贯彻中央和重庆市委市政府有关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加强金融创新,竭力满足农村地区日益多样化金融需求,成为重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银行。

    涉农贷款余额保持域内首位

    2008年6月29日,重庆农商行在改制的基础上正式挂牌成立,成为继上海和北京之后全国第三家、中西部首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

    如果算上重庆市农村信用社时期,重庆农商行已积淀了60余年的发展历史。在见证和参与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该行始终着力于“农”,2008年改制、2010年上市后更是充分发挥改制上市的体制机制效应,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活水”。

    以“政策+金融”激活农村地区的内在效能,银政合作无疑是落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种极好模式。奉节100亿元、璧山200亿元、南岸200亿元……近年来,重庆农商行与多个重庆市区县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大手笔为地方提供意向性授信额度,全力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8月6日,该行又与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政府约定,2018年~2022年间向该县新发放3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重点在脱贫攻坚、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特色农业增效、构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云联烟商贷”业务推广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据悉,自改制、上市以来,重庆农商行始终坚持履行服务“三农”天职,始终把提升服务“三农”水平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重庆农商行自身来看,80%的机构网点和员工都在农村地区,服务好“三农”,既是“责任田”,也是“主阵地”。对此,该行始终恪守“改制不改向、改名不改姓”的庄严承诺,把服务“三农”工作做细、做实、做精。

    如何把金融服务“三农”工作纵深推进,不断满足农村地区日益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重庆农商行一直在尝试……

    “城市业务反哺农村业务”“年轻人才凭乡村振兴实绩正向调动”“开启涉农专项服务机制”……重庆农商行一方面利用身处直辖市的区位优势做大做强,一方面以各项机制确保支农成效。如该行在董事会下设三农金融服务委员会,将主城区以外的31家分支行定位为三农业务分支行,而且倾斜考核资源,将支持农户创业、农业产业化等贷款利息收入的20%,调增支行考核利润,充分调动了分支行服务“三农”的积极性。

    “下沉,再下沉”,除了建立机制保障服务“三农”之外,重庆农商行还加大普惠金融推广力度,在当地农村织就了一张金融服务覆盖大网:该行1777个网点、1.6万名员工、2万台自助机具,其中80%都在农村地区;金融产品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80%都服务于县域;共服务客户2700万,占全市人口总数的80%。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正是具备坚定的支农兴农理念,重庆农商行近年来每年涉农贷款余额始终保持重庆同业领先地位,成为重庆地区名副其实的金融服务“三农”主力银行。

    截至2017年末,重庆农商行的贷款余额为3241亿元,排名港股市场内地中小银行第二位,同时也是A股及港股市场中贷款余额领先的上市农商行。而这些贷款,有相当一部分投入到了农村地区——截至2017年末,重庆全市涉农贷款余额共计5071亿元,其中仅重庆农商行就达到了1480亿元,占比30%,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排名领先。截至2018年3月末,重庆农商行涉农贷款余额再创新高,达到1497亿元,较10年前成立之初翻了两番之多,占到了该行各项贷款余额的46%。

    “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发挥更大的作用。”重庆农商行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内,该行力争累计发放涉农贷款2000亿元,进一步推动信贷资源向乡村汇集。同时力争支持1000个乡村振兴项目,发挥重点项目集聚辐射效应,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金融创新激发农村地区发展活力

    随着重庆农商行信贷资金源源不断输入,资本与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当地农村经济被激发出全新动能。

    位于重庆市永川区的重庆华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辰农业”)5年内化茧成蝶的经历,便是一次金融助推农村产业升级的完美注解。近年来,原本从事蔬菜种植、净菜加工与销售的华辰农业谋变之心越来越迫切,欲打造集“特色蔬菜种植、莲藕种植、种苗繁育、产品加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高品质产业。但在这关键时刻,资金短缺成为该公司转型之路上最大的障碍。

    华辰农业为涉农企业,担保抵押少,经营风险大,在银行机构贷款多次碰壁。2013年,重庆农商行永川支行打破旧思维,以华辰农业最大的资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为抵押担保,向该公司连续4年提供信贷支持合计1400万元,使之一举成为如今年销售3500万元、净利润400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400余农户生产就业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之一。

    为了满足农村地区不同市场主体的金融需求,重庆农商行还创新推出烟叶种植贷、农产品鲜储保证贷、小企业订单贷、支农创投贷、扶贫收购贷等50多款乡村振兴信贷产品,形成了从农户到覆盖农村各类市场主体、从传统存贷汇到新型投融资的完整产品线。大巴山森林人家民宿的兴起、金佛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建设、重庆光大集团“奶牛梦工场”品牌的打造……重庆农商行提供的金融产品以变革之力,盘活了农村资产,更盘活了广阔农村大有可为的投资观念,带动了一个又一个农村产业蓬勃发展。

    除了在产品端不断推陈出新外,重庆农商行近年来还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以金融科技重塑金融服务链条。目前,重庆农商行移动金融客户超过770万户,累计交易金额5万亿元,电子渠道账务交易替代率提升至92%。在该行的“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中,当地名特优稀农产品每天不断通过重庆农商行手机银行客户端的“江渝惠”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2017年,“江渝惠”平台全年交易额接近1400万元,在今年一季度,交易额已突破400万元。

    据了解,重庆农商行未来3年计划投入25亿元,加快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建设,进一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构建农村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打造覆盖城乡、功能齐备、“三农”特色突出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时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重庆农商行将绿色金融纳入全行战略规划,持续压降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重点支持符合绿色信贷标准的“三农”客户、小微企业,以及节能环保、清洁能源、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计划未来5年在绿色金融领域投放1000亿元。

    精准扶贫彰显金融国企责任担当

    金融,既有发挥“杠杆效应”的作用,也有“润物细无声”的能量。作为一家市属国企,重庆农商行多年来一面聚力做好自身发展,一面聚焦重庆贫困地区,将金融扶贫与服务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用“工匠”精神扎实推进金融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该行从总行层面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出台了精准扶贫工作规则“三位一体”总体框架,建立全行金融扶贫责任体系,并在高级管理层下设“三农及扶贫金融服务委员会”,专门负责全行精准扶贫工作的政策支持、产品支持和流程支持。同时积极制定金融扶贫支农专项考核方案,对贫困区县分支行当年发放的扶贫支农贷款,按贷款利息收入的一定比例计发绩效,引导分支行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重庆农商行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确保每个深度贫困村扶持1项特色产业,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真正解决“穷根”。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围绕贫困区县特色产业,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70余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400亿元,通过打造丰都肉牛、石柱辣椒等卓有成效的“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有力激活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活力,带动了一大批农户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同时,该行还组合运用创业担保贷款、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等,帮助20余万人实现了就业、创业。

    为提升贫困群众金融资源的可获得性,重庆农商行还充分发挥金融网点多、当地情况熟等优势,大力开发适合贫困区县各类市场主体的金融产品,精准制定“一县一品、一县一策”金融扶贫方案,并把有限的金融资源更多地引向脱贫攻坚等关键领域。如在巫溪、巫山、奉节、城口等贫困县,推出了光伏扶贫贷款,支持贫困户通过光伏发电增收脱贫;针对贫困区县建卡贫困户,量身订制“贫困扶助贷”专属信贷产品。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过70亿元,涉及扶持贫困人口和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超过27万人。 文/张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马晓河:城乡应融合发展 让农民在农村生活质量不比城里差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激烈争论中 农业改革打破束缚终获成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