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协信多利田园综合体步入窗口期 创新农业模式下 开垦“田园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7

      经历过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经济,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又激发出农业现代化、精细化、创新性的新活力。在此春风下,“让城里人闻到一缕炊烟,以慰乡愁;让村里人触碰时代脉动,享受现代生活”的画卷,或将通过“田园综合体”建设来实现。

    对于已转型为有机健康生活方式践行者的多利农庄来说,借助于大股东协信控股的支持和推动,正发展至多利农庄以自身优势深度介入田园综合体综合运营的窗口期。

    田园综合体3.0版的推进者

    回望过去,中国农业不论在粮食生产能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在绿色农业的新进展、农村的新面貌和农民的增收等层面,都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但随着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全面解决“三农”问题仍需要深化改革进程的推进。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计划,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的“田园综合体”,则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撑和主平台,已然成为乡村建设和市场培育的新风口。

    在财政部相关文件的推动下,田园综合体开始在18个省份建设试点,可以说,这是继特色小镇之后的又一个时代机遇。

    有数据显示,未来10年,我国将迎来从旅游消费向休闲消费转型的关键时期,休闲农业将实现20%~30%的规模增长。预计到2018年,我国休闲农业市场规模将接近5900亿元,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开始将战略眼光从城市转向乡村。

    作为国内知名的投资集团,协信控股于2017年10月战略入股多利农庄,成为多利农庄的第一大股东,正式进军现代农业。在协信控股董事长吴旭看来,这不仅是企业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感的体现,更是协信控股未来在经营领域实现多元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料显示,上海多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上海,通过13年的发展,已在全国有9大基地,并分别在北京、浙江、成都等地设立了分公司。为了加快推动农业的发展并解决都市现代农业“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的问题,基于共同的健康服务理念与乡村振兴情怀,多利先后成功引入实力股东:平安集团、协信控股、国开金融,企业定位由有机蔬菜的先导者,正式转型为有机生活方式的引领者;集合各方优势资源,在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运营领域内形成聚焦优势,致力于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田园综合体综合运营商。

    有专家表示,企业转向农村可以用企业的优势为乡村振兴修建配套设施,带来资金和企业管理经验,与农业相结合推动文化、旅游、民俗等产业发展,有利于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文明程度提高。

    对于田园综合体发展阶段,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鲁兴萌说:“田园综合体要素集中,功能全面,承载力强,为乡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提供支撑。如果说新农村建设是1.0版,美丽乡村建设是2.0版,如今的田园综合体试点则是3.0版,乡村建设的版本在升级,变化的是乡村资源的合理开发和保护方式,不变的是注重生产、生活、生态的综合效益。”

    同时,在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的春风下,如何有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则成为考量田园综合体建设是否得当的核心要素。

    现代化有机农业的实践者

    可以看到的是,在协信多利已经面向市场的田园综合体里,已呈现了大片的有机绿色农田搭配现代化设施的生态场景,一幅有别于城市喧嚣的宁静舒适、生机盎然的乡村画面,成为协信多利田园综合体的真实写照。

    走进位于成都郫都区红光镇白云村的多利农庄有机小镇,最先吸引人们注意力的就是道路两侧种着白菜的农田,走进便能看见每一排白菜地里都铺设了专门用于浇灌的管道,旁边还有塑料牌注明了种植和收割时间。

    而这样有机种植的方式,构成了协信多利以特色农产品生产、有机种植、现代化农业以及科技农业为依托的“一产”,去推动农产品加工和供应为载体的“二产”,以及以田园休闲、旅游度假、特色民宿、市民农庄为代表的“三产”间的联动发展。

    以上便是协信多利“三产联动”的发展模式,而为了推动产业模式的健康持续发展,协信多利同时制定了将“田园、乐园、家园”融为一体的“三园合一”以及“资本进农村、消费进农村、农产品出农村”的“两进一出”田园综合体发展战略。

    协信多利农业相关负责人补充说,“两进”有助于以“农业+旅游”的模式激活农业产业的潜能,同时撬动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把城市里的人吸引来休闲度假,来体验田园生活,同时把消费带进农村,进而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一出”则可以将农业生产的成果以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通过多利农业的供应链体系和销售渠道,快速、便利地进入城市家庭,实现农产品的高附加值,让农民不再为销路犯愁。

    此外,“三园合一”的战略构想,则是建立在协信多利一直以来将乡村的优美环境、人文风俗、历史文化、特色资源等聚集进而推动乡村特色文旅产业发展的发展路径之上。

    据了解,协信多利发展“田园”的核心是做现代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农业,通过在当地找到自然条件最适宜、经济价值最高的农作物、特色单品,进行产业化种植和经营,实现从前段科技研发到后端销售体系的全面打通。

    “乐园”则是通过文化旅游和乡村体验,吸引城市里的人到乡村来度假、休闲、采摘、就餐、娱乐、亲子活动、团队拓展等等,“家园”即为乡村的生活和居住,通过同步建设田园社区和配套设施,让原住民、新移民、旅居客群能够安居乐业。

    据了解,为实现真正的“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协信多利的模式还包括通过为当地农村修建基础配套设施,让当地农民可以安居乐业,通过规模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农田实现“农村美”;二是让当地农民在获得收成补偿的同时,可以作为产业工人受聘于多利农业,年轻人不用再外出打工,现代化农业就能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当基地发展成熟后,农民也可以经营民宿、饭馆、小商铺等增加收入,基地也会邀请当地农村合作社参股分享收益实现“农民富”;三是通过产业扶持和技术支撑,打开农产品的供应链渠道实现“农业强”。

    也因此,协信多利田园综合体开启了新的实践路径。在发展战略制定之外,契合政策发展方向地在乡村形成“聚合效应”,通过统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产品创新的形式,实现产业改革成果的集成化。

    值得持续关注的是,协信多利田园综合体在现代农业创新化的发展模式上,进行了里程碑式的探索和深化,同时在形成特色田园综合体建设、培育、联动发展的机制上,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恪守、创新、蝶变 海信成功的底气究竟是什么?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三十年逐一梦 海南走向大开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