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差异化竞争战略成就陶瓷烹饪家电龙头 天际股份“家电+锂电池材料”双主业驱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4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国家电产业奋力奔跑的第四十个年头。40年间,中国家电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高速发展的历程。如今,我国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家电制造大国,正朝着家电强国的方向快速挺进。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1996年,天际股份凭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研发生产出第一款全自动电热水壶。此后几年,天际股份将智能化与传统养生文化相结合,凭借古法新传承、创新永不变的初心,推出了陶瓷电炖锅系列,最终在中国的厨房小家电市场赢得一席之地。

    如今已是天际股份22周年。在22年间,除了布局家电业务外,天际股份也切入到大热的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进而迎来了“家电、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双主业发展模式。

    主打“健康”、“智能”

    1996年,天际股份诞生于海滨邹鲁——汕头。那时候人们都在用小煤气炉或裸露的电热棒烧水,极其不方便和不安全。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天际股份研发生产出第一款全自动电热水壶。其方便安全的特点,让这把水壶一推出,马上在市场畅销开来。

    到了1999年,天际股份开启陶瓷烹饪家电战略。据了解,陶瓷器皿用于食物炖煮,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由于天际股份研发的陶瓷内胆烹饪电器与金属内胆烹饪电器相比,不但在功能方面具有替代性,还因陶瓷炖煮的食物具有营养好、口感佳、不串味、不失水以及陶瓷器皿易清洗、不吸附异味等优点,陶瓷烹饪家电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如今,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消费能力提升,中国家电产品已经开始从普及型消费向结构型消费转变。而随着“85后”和“90后”新生代人群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特点日趋凸显。消费升级无疑成为驱动中国家电产品和服务升级的重要力量,高端、智能、健康、节能、时尚的特点在家电产品上的显现更加突出。

    为进行差异化竞争,天际股份以"汲取中华养生文化精华,以现代科技与创新理念,引领精致生活与健康人生"为宗旨,坚持走品牌推广与倡导养生理念相结合的品牌推广之路,不断创新陶瓷系列产品,强化品牌的市场认知度。

    最终,这家在“陶瓷烹饪”领域做得极为出色的企业,用差异化竞争的战略,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和畅通的销售渠道,于2015年打开了步入资本市场的大门。2015年5月28日,天际股份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目前天际股份的主要产品包括陶瓷烹饪电器,如陶瓷隔水炖、陶瓷电炖盅、陶瓷电炖锅、陶瓷电饭煲、陶瓷煮粥锅、陶瓷养生煲等;电热水壶系列产品,包括电水壶、电热水瓶和电茶具等;其他厨房小家电,包括电蒸锅、榨汁机、豆浆机、酸奶机等。

    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天际股份生产各种小家电产品586.05万台,销售各种小家电产品574.51万台,实现销售收入4.47亿元,实现净利润3419.32万元。

    在这些小家电产品成本构成中,塑料、铜、铝等原材料成本占有较高比例。2017年上半年,天际股份小家电业务的部分上游原材料出现价格上涨。

    为了更加有效对陶瓷制品质量进行管控,2018年3月,天际股份披露了一则关于追加投资潮州子公司项目建设的公告,拟追加不超过2.5亿元建设陶瓷制品生产厂房及配套。天际股份称,随着公司对陶瓷配件的数量需求增大、对陶瓷制品技术含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依靠潮州地区较为发达的陶瓷生产工艺,建立起属于自己陶瓷制品生产基地,能进一步提高陶瓷研究成果与电子温控成果的同步性和吻合性,有利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减轻对陶瓷供应商的依赖性。

    至于智能化建设方面,2017年,天际股份继续加大产品智能化的投入,深圳天际云目前正在对互联网饮食健康服务业务及公司产品智能化应探索,处于前期投入阶段。天际股份在年报中指出,家电事业发展目标是不断汲取中华养生饮食文化精华,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情感天际、智慧天际,构建智慧生态圈,由厨房电器制造企业向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时尚、健康的饮食运动平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转变。

    此外,截至2017年年底,天际股份在家电领域累计获得专利278项,其中16项发明专利,171项实用新型专利,90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境外专利。2018年2月,天际股份的“健康与营养食品智能化烹饪电器关键技术的开发与示范”获评2017年年度汕头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3月15日,子公司汕头市天际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获得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证书;此外,在3月19日,天际电炖锅入选广东省品牌产品推进委员会公布的2017年度广东名牌产品名单。

    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除了布局家电业务外,为了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2016年11月28日,天际股份完成对新泰材料100%股权的收购过户事宜。自此,作为国内厨房小家电行业烹调器具的龙头企业,天际股份从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厨房小家电行业,到切入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天际股份迎来了“家电、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双主业发展模式。

    年报显示,天际股份子公司新泰材料2017年生产六氟磷酸锂2091.9吨,实现销售收入3.98万元,实现净利润1.59亿元。新泰材料扩建年产6000吨六氟磷酸锂、副产19400吨氟化盐系列产品(氟硼酸钾、氟钛酸钾、氟锆酸钾)、副产40000吨盐酸及13000吨氯化钙建设项目,2017年完成工程建设、设备调试、试产等前期工作,该项目已通过验收投入生产。

    据《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分析报告》的数据显示,全国现有及新增的六氟磷酸锂产能将达到3.3万吨,各企业的产能全部投产后,新泰新材、多氟多和江苏必康将分居前三。各家企业的现有及新增产能,合计分别为8160吨、6000吨、5000吨。其中,新泰材料位居前列。

    六氟磷酸锂是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锂离子电池的原材料可分为正极、负极、隔膜和电解液四大类,锂离子电池主要依靠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往返地嵌入和脱嵌来完成充放电的过程。作为四大材料之一的电解液,在电池正负极之间起到传导输送能量的作用。电解质是电解液的核心组成部分,六氟磷酸锂是主要电解质材料。目前六氟磷酸锂主要应用于储能电池、动力电池及数码、照明系列锂电池等产品中。

    天际股份表示,看好锂电池行业的长期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极低,随着产业链迅速完善和成本大幅下降,必将极大地降低最终产品——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价格,从而极大地激发消费者需求。未来期间,受新能源汽车等下游新兴应用市场快速发展的拉动,六氟磷酸锂行业供求状况将有所改变。

    2018年5月4日,天际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吴锡盾在2017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表示,天际股份今年在家电和锂电材料两种主营业务方面都有拓展计划。锂电材料方面,由于6000吨项目建成,且顺利产出合格产品,目前正在大力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已经与一些知名客户开始合作。家电业务方面,天际股份年将推出一些创新性比较好的产品,在线下市场开拓方面也会加大力度。文/莫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执行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下一篇

    每经专访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企业家对经济发展功不可没 制造到创造转变火候已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