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积极践行改革创新 华晨宝马将建第三工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3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翼    

    从2002年在沈阳正式成立,到如今旗下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年营业收入近2000亿元,华晨集团认为自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此成绩的取得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产业整体实现飞速发展,2009年至今,已连续9年实现年销量全球第一。在此背景下,华晨集团紧密围绕市场,坚持通过改革创新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2018年,改革开放进入第四十个年头,汽车产业也迎来新趋势新变化。汽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有了时间表,汽车进口关税继续下调,中国汽车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进一步打开。这些新形势给华晨的发展也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华、金杯等自主品牌如何应对外资品牌挑战?华晨与宝马的合作关系是否会发生新变化?

    “合资合作格局和国际贸易格局变化是无法改变的,既然改变不了,不如积极应对。下阶段的改革开放,华晨将有新布局。”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时说。

    改革开放下的市场机遇

    NBD:自2002年成立以来,华晨集团发展迅速,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

    祁玉民:华晨能成功从“十一五”的起死回生,到“十二五”的快速发展,再到“十三五”的转型升级,经历了外人难以想象的坎坷和波折。

    总体来说,华晨的发展动力,来源于企业始终以清晰明确的发展战略引领探索、践行多快好省的自主品牌独特发展路径;同时,企业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以改革创新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全面贯彻落实具有华晨特色的五大行动举措,比如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

    NBD:华晨的发展与改革开放进程密不可分,回首过去,改革开放对华晨集团的发展究竟有何重大意义?

    祁玉民:回望过去,在改革创新过程中,华晨紧紧抓住“群、品、改、创、智”五个字,念好树品牌、精品种、优品质,深改组、智改造、强改革,打造产业群、企业群、精英群的“3字经”。

    此外,华晨持续创新管理、商业、发展三大模式,打造智能化平台、建设智能化工厂、推出智能化产品,全面转型升级,释放不竭动力。

    NBD:在华晨的发展历程中,与宝马合作是一个意义非凡的里程碑事件。它为华晨的发展带来了什么?

    祁玉民:华晨在与宝马十余年的精诚合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了唇齿相依、密不可分的战略合作伙伴。华晨在宝马帮助下,在技术、品质、品牌、管理、人才等方面受益匪浅。

    在技术上,华晨获得宝马授权生产N20发动机和王子系列的1.2T1.6T1.8T四款发动机,自此,宝马的先进发动机技术真正输入华晨,实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市场换技术”的夙愿。

    品质方面,华晨汽车开展以过程质量管理PPQ1-10为主要内容的品质管理工作,这是多年来向宝马学习并结合华晨汽车实际情况建立的一套科学、先进的管理体系,全方位提升产品质量,实现质量管控关口前移。

    品牌建设上,在宝马支持下,华晨汽车第三大品牌——华颂诞生。目前,宝马授权生产的N20发动机经成功搭载在其首款产品华颂7上,成为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掌握汽车核心技术的中国品牌产品。刚刚上市的中华V7更是搭载了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宝马授权生产的王子系列1.6T发动机,成为“中国宝马”。

    企业管理方面,在宝马大力支持下,华晨汽车首创了产品经理制度和首席质量官制度,为华晨汽车其他自主品牌提供了科学、先进的管理方法。

    人才使用和建设上,在宝马支持下,高博文、高尔曼、迪米特里·维切多米尼等众多外籍高管加盟华晨,使华晨的管理团队逐步实现专业化、国际化。

    NBD:不仅在国内市场,华晨在海外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在积极布局,这与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有着怎样的关系?

    祁玉民:通过深化国际合作,华晨换来的不仅是技术,还有集团“由自主迈向国际”的观念和眼界。

    目前,华晨集团海外经销网络遍及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经销商网点总数近400个,重点布局沿线市场,针对重点海外市场打造4~5个拳头产品,建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贸易团队。

    改革发展新阶段

    NBD:作为辽宁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华晨集团在辽宁经济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华晨已成为辽宁两大改革试点企业之一,接下来华晨将重点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

    祁玉民:华晨集团不断深化改革,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及两家“集团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之一,相关改革试点方案已通过省国资委审议,并在部分重点改革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华晨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全产业链理念积极拓展产业链条,并围绕制造服务业打造资本运营事业等六大利润增长点,相关工作已经整体布局并在全力推进,部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NBD: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加大对外开放,华晨与宝马的合作是否会有新变化?

    祁玉民: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宣布制造业开放合资股比规划,对精诚合作15年的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而言,双方未来的发展一定会以实现合资公司更好、更快发展为目标,以保证双方股东利益的平衡和最大化为原则,为双方股东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

    2018年7月9日,华晨集团和宝马集团就进一步深化合资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股东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继续扩大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产销规模,尤其是强力推进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的研制。双方确定在沈阳中德产业园建设华晨宝马第三工厂,逐步将华晨宝马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产品出口基地,携手把合资公司的发展推上一个新高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