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员工因临汾环境监测造假案被判刑 生态环境部“批评”先河环保负重要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22:28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先河环保作为临汾市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运维单位,未能切实履行运维职责,内部管理混乱,疏于对各层级运维人员的教育监督,在该案件中负有重要责任。原先河环保运维员工崔某和张某在该案件中通风报信、参与数据作假,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和6个月。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备受关注的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于近日宣判,生态环境部在通报这一案件时表示,涉事16人均被刑事处理。在被处理的16人中,有2人来自先河环保(300137,SZ)。先河环保公告称,公司原两名运维员工因涉案被判刑,公司将以此为鉴,接受教训,并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

    此前,先河环保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签订了运营合同,负责运维山西大区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共25个。8月15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约谈了先河环保,终止了此项362.5万元的合同,并不予退还数百万元履约保证金。

    16日早间,先河环保发布公告强调,该合同金额营收占比低,其他省份国家城市站点运维未受到影响,预计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与此同时,公司还在公告中大力宣传自身业务带来的治霾成果。但二级市场的反应却立竿见影,8月16日公司股票开盘即跌停。

    环境监测系统业务营收占比近七成,对于此次事情对后续相关订单的影响,先河环保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出明确回应。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短期来看,参与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件,为企业信誉带来了负面影响,接下来有可能会影响公司相关业务发展。

    原员工参与数据作假

    近日,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对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作出判决,涉事16人均被刑事处理。

    2018年3月28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在监测数据审核时发现,山西省临汾市部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数据异常,随即向生态环境部报告。根据问题线索,生态环境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临汾开展飞行检查。经检查,临汾市的6个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均受到人为干扰。4月11日,山西省公安机关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移送起诉。

    在这16名犯罪嫌疑人中,有2名是先河环保原员工。先河环保成立于1996年并于2010年上市,是一家集环境监测、大数据服务、综合治理为一体的环境监测公司。先河环保此前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签订了运营合同,负责运维山西大区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共25个。

    但这样一家行业老牌企业,却在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中知情不报,员工甚至直接参与了环保数据作假。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先河环保作为临汾市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运维单位,未能切实履行运维职责,内部管理混乱,疏于对各层级运维人员的教育监督,在该案件中负有重要责任。原先河环保运维员工崔某和张某在该案件中通风报信、参与数据作假,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和6个月。

    终止25个站点运维业务

    2018年上半年,先河环保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00万元至838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至70%。此前六年,先河环保营收与净利润实现了六连涨,营收从2011年的1.47亿元一路增长至2017年的10.43亿元,净利润也从2011年的0.4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亿元。

    此次身陷临汾环境监测造假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终止与公司在山西省25个国家空气站的委托运维服务,并不予退还履约保证金。其中涉及金额约为362.5万元,约占先河环保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0.35%,履约保证金则为353.8万元。

    2017年,先河环保实现营收10.43亿元,净利润2亿元。在具体业务上,先河环保环境监测系统全年实现营收7.4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71.29%;运营及咨询服务实现营收1.8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17.88%。

    先河环保也在公告中称,公司其他省份国家城市站点运维未受到影响,预计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与此同时,公司还在公告中大力宣传自身业务带来的治霾成果,“作为国内高端环境监测仪器仪表企业,公司一直专注于生态环境监测及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截至目前,公司推出的生态网格化系统已覆盖88个地市区域,其中保定、新乡、阜阳等多个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效果明显”。

    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受到高度关注,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员也被生态环境部约谈。8月16日,公司股票开盘即跌停。

    临汾环境监测造假案是否会对公司主营业务后续开展造成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先河环保并向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8月16日晚间,先河环保发布公告,拟使用自筹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含 5000万元)且不低于3000万元(含3000 万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2元/股。预计可回购股份数量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0.45%至0.76%左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职业年金入市又有新进展,超7000亿资金将涌入A股?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浦东新区首任区长胡炜:浦东大开发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