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年期国债期货明天就来!这些优点让它成为金融衍生品对内开放里程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21:06

    有分析认为,从欧美市场2年期国债期货的经验来看,2年期国债期货在国内上市有多重积极意义,例如它可以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建设;还有助管理信用债的利率风险,提升投资人买入信用债的信心,进而促进实体企业的债券融资。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今年8月3日,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2年期国债期货的交易。根据中金所的安排,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正式挂牌时间是2018年8月17日。

    有分析认为,从欧美市场2年期国债期货的经验来看,2年期国债期货在国内上市有多重积极意义,例如它可以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建设;还有助管理信用债的利率风险,提升投资人买入信用债的信心,进而促进实体企业的债券融资。

    日前,中金所债券事业部的相关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详细介绍、阐释了2年期国债期货的各项主要“游戏规则”。他预计,受多重因素的影响,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的交易情况应该不错,而这也能反过来促进2年期国债在一级市场的发行,未来2年期国债现货发行流标的情况将会明显减少。

    为什么是2年期?

    据中金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自从2013年国债期货正式上市以来,国债期货的规模持续增长。2017年国债期货日均持仓10.5万手,是2013年的28倍,日均成交6.05万手,是2013年的15倍。

    2018年上半年,国债期货日均持仓7.41万手,日均成交4.36万手。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机构投资者逐步成为国债期货市场主力。2013年,国债期货机构投资者日均持仓量占比30%;2017年,这一持仓占比上升至82%,是我国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持仓占比最高的品种(包括商品期货)。

    国内国债期货各品种流动性呈现分化态势,10年期的优势明显。2017年,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日均成交分别为16万手和490万手,日均持仓4.02万手和6.53万手,10年期国债期货成交、持仓量分别约为5年期的4.24倍、162倍。2018年上半年,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日均成交分别为0.88万手、3.49万手,日均持仓2.33万手和5.06万手,10年期国债期货成交、持仓分别约为5年期的3.99倍、2.18倍。据中金所介绍,当前我国国债期货无论交割量、还是交割率都较为平稳,体现了与国际接轨。

    对于此次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有分析认为,国债期货原来只有5年和10年期,期限偏长,2年期国债期货期限则明显较短,它的上市有助完善当前国债期货品种的各期限覆盖。那么为什么不是1年期国债期货或者3年期国债期货,而偏偏选择了2年期国债期货呢?

    中金所债券事业部总监助理李忠朝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2年期国债期货可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促进国债收益率曲线建设,“2年期国债收益率是收益率曲线的关键节点,而2年期国债收益率受资金利率影响较小,是国债收益率曲线的起点。国际经验表明,‘10-2’利差是重要的宏观经济领先指标”。

    而相比2年期国债期货,1年期国债期货受货币市场的影响会更大。美国曾在上世纪70年代上市过1年期国债期货,不过实践表现,1年期国债期货的运行并不成功。美国也在2009年上市过3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之后也缺乏交易量,现在已经退市。

    此外,李忠朝指出,目前我国信用债久期一般为2-3年,今年来信用债违约的情况时有发生。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有助于管理信用债的利率风险,提升投资者买入并持有信用债的意愿和信心,有利于实体企业通过债券获得融资。同时,随着未来2年期国债期货交易活跃度的提升、期货价格的上涨,有助降低财政部发行2年期国债的成本;而由于此前国内机构持有2年期国债的意愿较低,导致2年期国债在现货市场的售价较低,这也导致其收益率相对偏高。

    据他介绍,财政部对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较为支持,去年12月就提前公布了2018年2年期国债的发行计划,这是2年期国债期货发行上市必要的条件。

    面值为什么设置为200万元?

    此次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标的为面值2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3%的名义中短期国债,而早已上市的5年期国债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的合约标的面值均为100万元人民币。

    “此前曾有投资者向我们建议,应该把面值设置为100万元”,李忠朝表示,2年期国债期货的面值大于5、10年期的100万元,体现了期限越短面值就越高,这与普遍的国际经验一致。当前国债期货市场以机构投资者参与为主,相对于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2年期国债期货久期短、波动校小,参与者预计以策略交易为主,200万面值有利于投资者构建相关策略。他认为,200万元面值更有利于机构投资者达成久期匹配。

    另外,他指出,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面值设置为200万元,每手合约保证金约为100元,与目前5年期国债期货每手保证金水平接近。“这样提高门槛的设置也有减少投机交易、不希望把散户引导到短期品种的因素”,他进一步表示。

    中金公司曾发布报告认为,2年期国债期货200万元的高面值可能对流动性、持仓量和成交活跃度带来一定影响。

    对此,李忠朝认为,国债期货市场已经存在多年,随着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相信投资人认知和熟悉的过程会较快。他预计,从多重因素分析,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的交易情况应该不错,事实上机构投资人对面值的敏感度并不高,而这也能反过来促进2年期国债在一级市场的发行,提高一级市场的定价效率,未来2年期国债现货发行流标的情况将会明显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2年期国债期货涨跌停板设置为±0.5%。市场有观点认为,这样偏低的涨跌停板上限,可能会导致2年期国债期货的涨跌停板偏多。对此,李忠朝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根据2年期国债期货DV01与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的比值,±0.5%的涨跌停板设置较为合理;在正常运行的状态下,应该不会打板。不过,他也指出,以后不排除根据市场具体情况,适度放宽涨跌停板上限的可能。

    推动各类机构参与国债期货

    有观点认为,2年期国债期货的成功上市,是金融衍生品对内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

    对此,中金所方面指出,未来中金所还将设计研发其他利率衍生品,包括30年期国债期货、国债期货期权等,以完善相关产品体系,满足市场多元的风险管理需求。

    此外,据中金所介绍,为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市场交易机制,增强交易流动性,促进市场功能发挥,中金所将积极推动建立国债期货做市商制度。引入做市商制度有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提升市场承载力;有助于平抑价格波动,维持市场稳定;并为今后国债期货市场创新交易机制、扩大投资者类型做好准备。

    虽然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国债期货的规模与最初的时候相比已有大幅增长,不过与海外成熟市场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据中金所统计,2017年美国国债期货成交金额达104.97万亿美元,同期德国国债期货的成交金额为39.4万亿美元,而我国同期只有2.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期货市场涵盖了银行、保险、养老基金等各类机构,且国际化程度较高,而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目前还没有银行、保险和境外机构的参与。

    中金所方面认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是债券现货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推动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除了能丰富国债期货投资者结构,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提供利率风险对冲工具外,还可促进期现货投资者结构趋同,有助于提升国债期货价格的代表性。

    不过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国内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

    李忠朝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虽然银行还不能交易国债期货,但银行交易员群体会密切关注国债期货市场的波动,因为国债期货可以快速反映市场的风向标,成为其交易操作的重要参考;不少境外机构交易员也是这样”。

    近年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逐步加快,符合要求的境外机构除可参与债券现券交易外,还可参与债券远期、利率互换、外汇掉期等金融衍生品交易;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向符合条件的所有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并成为其投资我国债券市场的主渠道。据了解,目前境外投资人持有我国国债的规模已经与境内券商持有的规模接近。

    中金所方面指出,为改善我国债券市场投资软环境,服务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大局,中金所将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期货。李忠朝认为,一旦境外机构可以用国债期货对冲风险,在债券市场出现调整压力的时候,可以不用急着抛售,这就能有助提升国内债券市场的韧性。而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境外投资者通过国债期货来实现对冲的需求较高,去年港交所曾针对境外投资者推出过国债期货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月券商收益凭证发行规模同比增近4成 部分产品年化收益率达6.6%!

    下一篇

    最新声明继续“打脸”,黄晓明一出好戏两度“演”砸!明星造富,究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