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线上红利见顶后,“关茶”获千万元A轮融资转战线下“淘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9:17

    休闲零售品牌“关茶”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关茶”创始人明珠透露,未来在关茶的体系中,线下门店将超八成,成为主力。在国内休闲零食产品逐渐进入品牌时代,以口味、文化符号、食材为IP的品牌纷纷崛起。不过,对于发家线上的关茶来说,如何在线下实现良性发展值得关注。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备受资本追捧的新餐饮热潮下,跟“茶”沾边的,似乎都成了一门好生意。

    近日,休闲零售品牌“关茶”宣布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由雷军担任董事长的顺为资本领投,华映资本及多方战略方跟投。

    在一级市场频传“钱荒”的2018年,关茶此轮融资规模虽不算亮眼,却也引发不少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关茶早期受惠于社交媒体红利得以发展,目前,仍主要依托线上渠道,在线上流量红利触顶的背景下,抢滩线下不失为一个明智选择。不过,对于发家线上的关茶来说,如何在线下实现良性发展值得关注,尤其是也将面临人才及成本等挑战,以及休闲零食领域亦常常遭遇同质化严重的弊病。

    “抹茶”成餐饮界的新风口

    关茶能够获得有雷军背景的顺为资本的加持,业内人士指出,背后实际上折射出近年来“抹茶”在国内餐饮界渐成一种新消费趋势。尤其是在国内休闲零食产品逐渐进入品牌时代,以口味、文化符号、食材为IP的品牌纷纷崛起。

    不过,就“关茶”打造的“抹茶IP+食品品类”这一模式而言,在细分领域,也正面临激烈的竞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关茶”之外,36 MATCHART、抹茶实验室、西园宇治抹茶、无邪抹茶等抹茶品牌纷纷涌现,仅仅是冰淇淋这一食品品类,便有京都宇治抹茶等诸多品牌,甚至哈根达斯的抹茶口味亦销量颇多。

    对此,“关茶”创始人兼CEO明珠有着自己的理解。“凡是用单品去看竞争对手的逻辑其实是爆款逻辑,而爆款逻辑是靠流量和渠道驱动,当一个公司或品牌只有一个爆款的话,在当下极其容易被碾压,因此必须形成自身的产品系统。”

    明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未来三年之内,关茶将会把抹茶这IP做透,之后我们可能会做一些延伸,比如红茶、普洱茶,都有可能。

    转战线下或面临人才成本挑战

    线上流量高企,已成业内共识。此前有赞创始人兼CEO白鸦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采访时表示,电商流量费已“高到无法忍受的程度”,成交交易额一年超过1000万的商家至少要付出15%~20%的流量费。

    在此背景下,一方面部分商转投微信生态,纷纷上线小程序,毕竟微信生态内流量成本尚相对低廉;另一方面,一些更有野心的商家开始布局线下门店,“关茶”亦在此列。然而线上线下终究是两个生态,尤其是线下往往还涉及选址、成本高涨及人力成本等问题。

    对此,明珠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关茶”的核心并非茶饮,而是以包装品为主,不需要前端的人工培训,更偏零售。不过她也坦言,这也意味着对于门店选址比较严苛。

    “未来线下门店占比一定是在80%以上。”关明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茶”门店的策略就是继续加速开店,毕竟门店是“关茶”自身的渠道,无需分成。“当我们去研发,去销售高性价比的产品时,就变成了小米模式。这种模式可以倒逼上游供应链发生改变。”关明珠坦言,这也是本轮选择与顺为资本合作的原因之一。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依托线上渠道的“关茶”,也或将面临人才及成本等问题。

    对此“关茶”方面表示,已组建来自星巴克、必胜客的线下运营团队,拥有十四年线下门店运营管理经验,与此同时,本轮融资也将用于团队升级。

    而关于盈利,明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线下门店每开一家首月都是盈利的,不过她也坦言,由于后台团队正在扩张,目前整体盈利尚且比较难,而在此之前是打平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

    下一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改革措施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