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铝业上半年营收降低一成 经营现金流净额创5年来同期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20:15

    国内外铝业市场的频繁波动,并没有拖累中国铝业(601600,SH)这个龙头,反而受国外市场的提振,上半年的业绩还算不错。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国内外铝业市场的频繁波动,并没有拖累中国铝业(601600,SH)这个龙头,反而受国外市场的提振,上半年的业绩还算不错。

    8月16日,中国铝业公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同比下降10.24%。不过,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48亿元,同比增加15.13%。同时,公司持续“去杠杆”,资产负债率为66.72%,较去年末降低0.5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铝业的扣非净利润仅为9756.6万元。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铝业在上半年净利润的近九成来自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不过,在反映企业偿还及支付能力的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数字上,中国铝业上半年为净流入67.4亿元,创近5年来同期新高。

    贸易板块营收下降过百亿

    作为有色金属龙头,中国铝业构建了以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产品为主体的产业链经营模式。不过,提供物流服务的贸易板块,却拖累了上半年的营收。

    8月16日,中国铝业公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因为贸易销售收入减少,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减少10.24%。

    对此,中国铝业给出的解释是“贸易销售收入减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国铝业包括氧化铝板块、原铝板块、贸易板块、能源板块、总部及其他营运板块等5个经营板块中,只有贸易板块出现下降。具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中国铝业贸易板块的营业收入为636.4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29.03亿元,减少幅度为16.86%。

    对此,中国铝业给出的解释是“贸易量业务减少所致”。不过,贸易营收下降并没有拖业绩后腿:2018年上半年贸易板块税前盈利3.28亿元,与去年同期税前盈利3.41亿元基本持平。相比于贸易板块营收下降,在价格及销量提升的情况下,中国铝业的氧化铝、原铝等主要产业的收入却在增长。其中,氧化铝板块、原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营收23.30亿元、62.68亿元。

    在扣非净利润方面,中国铝业仅实现9756.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2.04%。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铝业在上半年净利润的近九成,来自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中国铝业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金额合计7.51亿元。其中,记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5.6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约1.60亿元,增加4.07亿元。

    挖潜精细氧化铝推动转型

    在AZ-China铝行业分析师张猛看来,在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一成的现实面前,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离不开其自身对于成本的把控上。

    中铝集团提供是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铝业主导产品氧化铝成本维持了行业排序,电解铝完全成本从行业的前45%进入前40%,电解铝自供电比率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主要消耗指标持续降低。

    中国铝业母公司中铝集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铝业在坚持把控制成本作为第一要务的同时,更是瞄准了高质量发展之路,精准管控产品升级,为公司效益稳健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铝业在半年报中提到,今年上半年,中国铝业的主要事项还包括与几内亚政府签订《矿业协议》,Boffa铝土矿项目成功落地。此举标志着中国铝业在实施全球化战略布局上开启了新征程。

    相比于海外扩展,对自身产品的挖潜显然更为重要。中铝集团提供信息显示,中国铝业以山东、中州为主要基地,跨越式发展精细氧化铝和高品质氧化铝,成功研制出第一批高品质氧化铝,实现了质量升级换代,改写了该品种氧化铝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以中铝山东为例,虽然只是中铝旗下企业的一家,但拥有全球最大精细氧化铝产能的这家公司,当前的重点方向,就是用三到五年时间,将所有的冶金级氧化铝产能全部转化为精细氧化铝产能。中铝山东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受产业周期波动较大的冶金级氧化铝,精细氧化铝的利润贡献更为稳定,这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更为有利,也将直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在张猛看来,相比于进行电解铝生产的冶金级氧化铝,精细氧化铝在使用范围、附加值及抗风险更高,但除了中铝山东,作为竞争对手的民营企业鲜有涉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汇局下半年连开罚单:从银行到个人罚单高达48起

    下一篇

    春兴精工:证监会拟对公司实控人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