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康弘药业董事长柯尊洪:医药行业的创新得益于改革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8:57

    创新之路异常艰辛,虽然康弘自创立以来生产的药物基本均是自主研发,但却一直未能在国际上受到关注。直到2016年,康弘研制的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获准直接在美国开展第三期临床试验,这是我国首个获得美国FDA批准,直接开展第三期临床试验的创新药。目前,康弘已启动全球多中心三期临床研究,预计在未来,康柏西普就将走出国门。

    回顾创业历史,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康弘药业受到了哪些影响?医药行业发生了哪些改变?对此,柯尊洪在日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胥帅    

    柯尊洪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其中中国医药市场已是全球第二大市场。

    在中国西部的成都市,就有这样一家医药企业,在其成立后的20多年时间里通过自身不懈地耕耘,目前已收获全球医药行业的瞩目,这家企业叫做康弘药业。

    1992年,当时还是一名医院药剂科工作人员的康弘创始人柯尊洪被医院派往海南办药厂。

    1994年,院方出售了海南药厂的股份,柯尊洪短暂的药厂经历告一段落。不过,回到成都的柯尊洪发现,当时的国内药企普遍缺乏创新,同时国内医药市场有巨大需求。在此认识之下,柯尊洪于当年创立康弘药业,并立志要做填补市场空白的创新药品。

    创新之路异常艰辛,虽然康弘自创立以来生产的药物基本均是自主研发,但却一直未能在国际上受到关注。直到2016年,康弘研制的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获准直接在美国开展第三期临床试验,这是我国首个获得美国FDA批准,直接开展第三期临床试验的创新药。目前,康弘已启动全球多中心三期临床研究,预计在未来,康柏西普就将走出国门。

    回顾创业历史,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康弘药业受到了哪些影响?医药行业发生了哪些改变?对此,柯尊洪在日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创新战略推动医药行业发展

    NBD:改革开放40年,从企业家的角度,您觉得创业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对此您有怎样的评价?

    柯尊洪: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举措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培育了新动力,拓展了新空间。改革开放的大门不断打开,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我想不仅仅是我,应该说在打开改革开放的大门后,所有的创业者视野都开阔了。在这个过程中,从企业角度和创业者角度来说,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提升应该说是有目共睹的。

    NBD:改革开放给医药行业带来了怎样的改变?给康弘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柯尊洪:医药行业的创新和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制度的建设以及医药行业一系列政策的支持。比如去年9月,中国加入了ICH组织,我个人认为这有利于推动中国药品的研发和注册,以及与国际规则的初步接轨。当然这种接轨对于中国的制药企业是有压力的,但我认为,我们加入这个组织会全面促进和提升中国制药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我们医企会把压力变成动力,变成一种国际竞争力。

    最近几年,国内已有较多新药申报,国内企业的创新产品正在快速增加。特别是,现在国家将创新作为国家发展战略,这对医药行业将起到推动作用。

    康弘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从创立、发展走到今天,其实在康弘创立之初就把做独特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填补市场空白的新产品,作为康弘发展的战略核心。截至目前,康弘所有产品,不论是生物产品、中成药还是化学药品,基本上都有专利保护,在市场细分领域都有自己独特的地位,都能算上是独家的产品。作为一家致力于医药创新的企业,除了我们康弘自身的努力以外,还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这是康弘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

    康弘将继续受益新政策

    NBD:创立之初,康弘就提出创新是企业的立业之基、生存之本,截至目前,康弘也一直专注于创新药的开发。未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将给康弘的创新之路带来哪些机遇?

    柯尊洪:康弘作为一家高新企业,自身是需要不断创新的。此前,我们成功研制的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于2014年上市,成为我国首个具有全球知识产权的融合蛋白类眼科药物,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在美国以外市场研发成功上市的抗VEGF产品,是“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标志化成果。

    “健康中国”政策实施以来,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非常关心。对于创新药,特别是得到国家科技专项认可的创新药和临床急需药品,国家让其进入快速审批的绿色通道,极大加快了新药审批的步伐,大大缩短了创新药上市的时间,康柏西普就得益于此。

    未来,康弘后续研发的新品种也将继续受益于国家深化改革过程中不断出台的新政策、新法规。康弘作为一个把创新定位为发展战略的创新型企业,后续的产品也都是创新药品,因此我相信我们是新政策新法规的受益者,这些新政策新法规会对康弘的发展起到大力的推动作用。

    将为全球患者提供“中国方案”

    NBD:医药行业的竞争已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康弘将采取怎样的国际化战略?

    柯尊洪:中国企业参与并受益于全球化进程,同时也为世界作出贡献。康弘的康柏西普就是一个为全球患者而研制的中国方案。

    2014年以来,康柏西普已多次登上美国眼科学年会等国际顶级学术舞台,不论是中国的还是全球的眼科顶级专家都从物质基础研究、药学、临床等不同角度来分享了来自中国的研究成果。2016年的9月,康柏西普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美国FDA批准,直接在美国开展三期临床试验的创新药,目前康弘已启动了全球多中心的三期临床研究,计划投入达2.28亿美元。2017年10月,康弘药业计划收购以色列IOPtima公司100%股权,来扩充眼科产品线,进入眼科器具和耗材领域,同时也开启康弘在青光眼治疗领域的解决方案。

    在全球眼科领域,康柏西普让中国创造立足于国际视野当中,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亚于在国内的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眼科工作者的关注和认可。同时,我们还密切关注全球在中枢神经、眼底病等领域的最新进展,我们希望康弘在这些领域的创新能与世界保持同步,在为我国医药行业发展添砖加瓦的同时,也为全球患者提供中国的选择方案。

    NBD:未来康弘将向哪些领域进军并取得突破?

    柯尊洪:我们把中枢神经、眼科和消化道肿瘤定位为康弘重点发展的方向,所以我们密切关注着世界上对这几个领域的前沿发展,关于进展,未来康弘药业会在时机成熟时对外公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深圳特区是战略眼光的产物 先行先试是其使命

    下一篇

    每经专访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交通产业下一站是新能源、共享、智能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