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多家上市公司携新品亮相 教育机器人成大热门

    上海证券报 2018-08-16 14:32

    在昨日开幕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多家上市公司的拳头产品纷纷亮相。拓斯达、GQY视讯、新松机器人、亿嘉和、科沃斯、中信重工、盛通股份全资子公司乐博乐博以及富士康参投的达闼科技,都携自家新品登场亮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昨日开幕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多家上市公司的拳头产品纷纷亮相。

    据了解,世界机器人大会由北京市政府、工信部、中国科协共同举办,今年是第四届。为期五天的大会将分为博览会、论坛和机器人大赛等多个环节。

    据记者统计,在昨日先行开展的机器人博览会上,推出教育类机器人的公司数占了全部服务机器人参展商数量的三分之一。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开幕式上表示,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近五年的平均增速接近30%,2017年行业整体规模达到70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超过13万台。下一步,我国机器人产业将继续在核心技术的突破、应用领域的拓展以及法律法规的完善等领域努力。

    上市公司新品迭出

    本次参展商中,有不少上市公司。拓斯达、GQY视讯、新松机器人、亿嘉和、科沃斯、中信重工、盛通股份全资子公司乐博乐博以及富士康参投的达闼科技,都携自家新品登场亮相。

    蛇形臂机器人是新松机器人本次带来的主力产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款机器人是公司主推的新款特种环境机器人,今年7月刚刚正式对外公开。该机器人主要应用在狭小空间和恶劣环境,借助不同工具能够完成多种复杂作业,如核电反应堆冷却管路的检修、地震现场被困人员的搜救作业等。

    新松机器人打造的嵌入AR技术的协作机器人搬运项目也备受关注。工作人员在现场向记者演示了“机器人+AR技术”实现的人机协作生产模式。在整个搬运流程中,工作人员通过佩戴AR眼镜控制机器人运动,实时观察机器人工作状态和生产状态。

    记者在拓斯达展台看到,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六轴工业机器人“TSR090-05”正在进行产品精度演示。据介绍,该机器人采用双臂对称结构,不易产生震动,四、五、六轴采用超薄型中控减速机传动,整体小巧,能够进入狭小空间作业。

    与六轴机器人同台竞技的是拓斯达并联机器人Delta,该产品可实现三维空间内的移动和旋转,能够实现转送带的快速跟随、抓取和放置,在食品行业有所应用。

    GQY视讯则带来了公司自主研发的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公司负责人表示,该产品在欧洲、美国等地使用较普遍,但由于成本等多种原因,在我国的医护急救系统中使用率不高。据悉,GQY视讯的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价格仅为国外产品的一半,且产品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是上市公司自主研制的无预设自主并联机器人,其基于全球首创的多维主动减震方法,可有效抵消路面颠簸、车身摇晃、车体加减速等惯性影响,大幅降低救护转运过程中的二次伤害。公司已与军方开展合作,该产品将在野战医疗、舰载血液运输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刚登陆A股的亿嘉和也携带其最新产品来到了机器人大会。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最新的室内作业机器人是现有产品“A200”的升级款,在使用场景上实现了进一步拓宽,并且可实现完全自主运行,目前尚未量产。该产品具体将应用于开关室、配电房等室内场景的无人巡检及无人操作。使用机器人完成带电操作任务,可提升电力操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教育机器人成大热门

    记者注意到,青少年教育类机器人和引导类指引机器人成为博览会中最热门的服务类机器。

    以腾讯投资的优必选科技(UBTECH)、小米生态链的爱其科技、在智能芯片领域颇有建树的寒武纪等企业为代表,基于家庭或学校为场景的陪伴教育类机器人成为不少企业发力的方向。主打青少年智能机器人教育,曾被盛通股份斥资4.3亿元全资收购的乐博乐博也参与了本次展会。

    寒武纪展台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口号是“让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公司目前有陪伴、助老、商用和教育四条产品线,本次重点展出的是今年5月刚刚问世的STEM编程积木教育机器人“捍地”。

    据介绍,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是一套在美国较为成熟的教育模式。无独有偶,腾讯注资的优必选科技也将STEM教育机器人选为本次展会的重点推介产品。

    引导机器人则是另一个热门领域。凭扫地机器人起家的科沃斯今年展会主推两款引导机器人产品。科沃斯的公共服务机器人“旺宝”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运动平台和算法。据展台人员介绍,公司商用机器人的客户包括中国银行、恒大、苏宁等。

    同样以引导机器人参展的上市公司还有GQY视讯。

    同质化现象越来越少

    记者在现场看到,同质化的机器人产品已越来越少,参会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均拿出了与各自业务向匹配、具有自身特色的机器人产品。

    成立于2016年的京东“X事业部”本次携带京东无人机和无人车参展,而配送无人机Y3摆在了展台的主要位置。

    据了解,京东Y3无人机采用三周六翼结构,最大商载10公斤,可往返20公里完成送货任务,能够全自助定点悬停抛货,自动卸货并返航,并全程监控飞行状态。另一款大型货运无人机“京鸿”的满载航程为1000公里,可装载京东标准化货箱。据介绍,京东的无人机配送运营已在江苏、陕西、海南、青海和广东等地实现常态化运营。

    “比起前两届展会,这次展会的展台布局明显宽松了不少。”连续四届参展的某上市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炒概念、蹭机器人热度的企业都离开了,坚守行业的才是真正的从业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王子霖

    上一篇

    【个股异动】双汇发展午后闪崩 股价跌停

    下一篇

    河南规模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首期建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