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上半年净利超411亿同比增26% 游戏收入占比下滑小程序成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5 23:14

    8月15日晚,腾讯控股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第二季度腾讯总收入达到736.75亿元,净利197亿。上半年腾讯收入达1472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净利411.57亿元,同比增长26%。

    每经记者 许恋恋 宗旭    每经编辑 赵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15日晚,腾讯控股(00700,HK)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第二季度腾讯总收入达到736.75亿元,净利197亿。上半年腾讯收入达1472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净利411.57亿元,同比增长26%。

    不过,腾讯似乎正在遭遇“水逆”。开年后公司股价创下475.72港元/股高点,但随后即呈下跌趋势,截至8月15日收盘,最新股价为336港元/股,市值约为3.2万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资者对腾讯业绩的担心,主要来自游戏业务。腾讯的游戏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进一步下降,第二季度手游和端游甚至都出现一定程度的环比下滑。但在游戏之外,腾讯在网络广告、小程序、智慧零售等业务板块正在迎来新的增长点。

    游戏收入占比下降腾讯谋出海

    2018年,游戏行业日子不好过,行业受版号(游戏出版运营的批文号)收紧政策因素影响,不少新游上线排期因此延后,同时流量成本高企、市场增速放缓也让游戏行业倍感压力。伽马数据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游戏市场收入增长和人口增速均创新低。

    在此大环境下,腾讯、网易行业巨头也不能独善其身,游戏业务出现疲态,A股多家上市公司亦纷纷下修中报业绩预告。

    根据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6%至252.02亿元,不过与一季度相比,下降了12%。值得注意的是,在腾讯营收的盘子里,腾讯游戏的收入占比进一步下降到了34%。游戏收入算在腾讯增值服务业务中,第二季度收入成本同比增长19%至172.53亿元,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手游渠道成本的增加。

    财报显示,腾讯第二季度智能手机游戏收入为176亿元,同比增长19%,但是环比下降了19%。腾讯在财报中给出的解释,是由于热门战术竞技类游戏尚未商业化以及新游戏发布排期的影响。

    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在8月15日晚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智能手机游戏收入)环比下跌的原因有三个:第一,用户不再喜欢战术比赛类游戏;第二,7款游戏中有5款是在5月中旬后上市;第三,第二季现有游戏的重点是运营和提高用户量,而不是货币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腾讯的人士处了解到,腾讯财报中未商业化的战术竞技类游戏也就是大热的吃鸡品类游戏。

    手游之外,端游也出现了下滑,第二季度,腾讯端游戏收入为129亿元,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8%。对此,腾讯给出的理由是由于用户将时间向手游转移,环比下降则是因为淡季影响。不过记者注意到,腾讯的老牌端游在深度运营中依然有所增长,《地下城与勇士》十周年活动带来了季度付费用户及ARPU值的增长。

    将热门战术竞技类游戏商业化势在必行。腾讯的爆款游戏《王者荣耀》已经推出新的生存游戏模式。上述接近腾讯的人士告诉记者,游戏收入出现下降除了热门游戏商业化遇阻之外,还有腾讯全面布局功能游戏、极光计划等培育型业务的原因。今年chinajoy期间腾讯方面曾向记者表示,腾讯做功能游戏暂未考虑盈利。

    “如果腾讯最终能够获准发布PC版《绝地求生:大逃杀》和《堡垒之夜》,那么该游戏巨头可能会在第三季度走出阴霾。我们预计腾讯网游营收将在今年下半年重拾增长势头。”建银国际分析师罗尼·何称。

    腾讯在国内市场上升空间已经较小的情况下,将目光对准国际市场,这也是国内游戏厂商普遍的选择。腾讯表示,未来会抓住合适的国际商业化机会,例如《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海外版)及《PUBG MOBILE》。根据财报,《Arena of Valor》月流水已逾3000万美元,《PUBG MOBILE》的月流水则超过2000万美元。

    游戏以外“多条腿”走路

    虽然腾讯最赚钱的游戏增长乏力,即时通讯业务的增长也面临天花板,但在B端业务提早布局让腾讯受益不少。得益于与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的增长,腾讯其他业务第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81%至174.96亿元。

    其中,网络广告增速明显,第二季的收入同比增长39%至141.10亿元。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55%至93.80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微信(主要是微信朋友圈及小程序)、移动广告联盟以及QQ看点收入的增长所推动。

    在支付和云业务板块,智慧零售和小程序是过去半年来腾讯的主要发力点。在腾讯的智慧零售战略中,小程序是腾讯打通线上线下的连接器。尽管腾讯不触碰具体的小程序应用,但是作为一个平台,腾讯看中的是小程序背后所带来的支付业务、广告业务以及云业务的增长。

    智慧零售在腾讯的战略地位显而易见,今年3月,腾讯公司副总裁林璟骅在公开演讲中表示,腾讯已成立“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来推动能力创新与整合腾讯的智慧零售,也是与阿里的新零售正面抗衡。

    此前有投资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做智慧零售并不完全是为与阿里对抗,也并不是完全为利润增长,而是真正看到了线下领域零售的潜力。

    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面,腾讯一直忙着将小程序与其他数字工具(如微信支付)整合,扩大小程序的功能与用途,为更广泛的垂直领域行业提供定制解决方案。微信公开课讲师臧静表示,2018下半年小程序的“要事”之一就是开放生态,鼓励和拥抱插件以及第三方服务商,更加注重服务商自身成长、服务商与用户联系。

    截至目前,微信小程序已经累积了100万+发布上线的小程序,150万+的开发者和5000+的第三方平台。而小程序中的小游戏商业合作也进一步拓展。3月28日,小游戏团队公布了小游戏的商业模式,小游戏广告组件已开启内测。

    在财报中,腾讯特别提到,受益于智能零售的举措及高频小额支付使用场景解决方案,线下商业支付笔数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80%,商业支付笔数占总交易笔数的比例首次过半。在小程序的帮助下,腾讯也加大了在金融、智慧零售及市政等关键领域的渗透力度,云服务收入同比翻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结算:境内工作的外籍人员自9月15日起可以开户参与A股交易

    下一篇

    子公司拖欠工程款定增募资被冻结 盐湖股份:正在协商解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