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审计机构被立案调查 深深宝A申请中止重大资产重组审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5 23:43

    实际上,今年以来,立信、瑞华、大华等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均爆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许多上市公司为了重组项目不受影响,便纷纷更换审计机构。此次中天运被立案调查,深深宝A是否更换审计机构呢?深深宝A工作人员通过热线电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是否更换审计机构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深深宝A(000019,SZ)筹划已久的重大资产重组再生波澜。

    2017年10月,深深宝A公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收购深粮集团100%股权,此事也引起深交所的关注。如今重组筹划时间已逾10个月,负责深深宝A重组的审计机构突然被立案调查,深深宝A公告申请中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审核。

    实际上,今年以来,立信、瑞华、大华等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均爆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许多上市公司为了重组项目不受影响,便纷纷更换审计机构。此次中天运被立案调查,深深宝A是否更换审计机构呢?深深宝A工作人员通过热线电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是否更换审计机构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审计机构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8月14日晚间,深深宝A发布《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称,8月9日,公司从负责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审计机构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天运)处取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中天运在对其他企业的审计过程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根据《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的决定》(第138号令)第二十二条、二十三条的相关规定,董事会同意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中止审核。

    那么,审计机构被立案调查,是否会对深深宝A的重大资产重组造成影响?上述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公司得知重大资产重组审计机构被立案调查之后,根据证监会《第138号令》的相关规定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核,后续审计机构中天运方面需要对本次重组的相关审计内容进行复核,公司会在履行相关程序后,向证监会申请恢复重组文件审核”。

    对于公司是否需要更换审计机构,深深宝A则表示,“中天运是在审计其他企业时出现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情形,因此需要根据其复核情况来确定是否会对公司产生影响”。

    多家审计机构被立案调查

    今年6月份,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在坊间传播。而6月12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向证监会办公厅发出的《关于告知被立案审计机构名单的函》证实了相关传闻。函件显示,根据诚信档案查询结果,立信、众华、瑞华、北京兴华、致同、大华等6家会计师事务所因审计业务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结案。

    《第138号令》中提到,若出现“为申请人制作、出具有关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或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情形,项目将会被中止审查。

    因此,为了不受影响公司推进的项目,许多上市公司纷纷更换审计机构。

    8月14日,爱迪尔(002740,SZ)发布公告称,拟终止与立信的重组审计合作事项,并改聘立信中联为收购江苏千年珠宝及成都蜀茂钻石100%股权相关事项的专项审计机构。另外,久联发展(002037,SZ)也于7月更换审计机构,其公告称,立信导致公司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向证监会报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材料,为确保公司重组顺利推进,改聘立信中联为审计机构。

    鲍斯股份(300441,SZ)8月9日亦公告,鉴于瑞华存在可能因为其他处罚事项而影响公司收购绍兴西爱西尔数控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的顺利推进,因此公司决定更换审计机构,聘任中汇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本次交易的审计机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跌514点

    下一篇

    财报涉嫌虚假记载 中弘股份被立案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