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进入“仙股时代” 港股化趋势愈发明显

    华尔街见闻 2018-08-15 18:09

    随着中弘股份跌破1元,A股也进入“仙股时代”。今年1月,天风刘煜辉曾表示,A股港股化是必然趋势。“A股20多年没有见过仙股,也许在未来两三年中间A股一定会见到仙股,背后实际上是金融条件的变化。”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起伏,A股市场的“仙股”和“准仙股”明显增多。今日,中弘股份股价跌破1元,或许标志着A股进入“仙股时代”。

    A股仙股时代来了?

    周三早盘开盘,中弘股份迅速暴跌逾9%,低开低走大幅杀跌,盘中一度临停,股价跌破1元关口,最低至0.94元,最后收盘报0.94元,沦为“仙股”。

    昨晚(8月14日),中弘股份公告称财报造假被立案调查,表示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而在此前,中弘就已面临严重的债务问题和经营困境。据该公司8月8日公告,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新增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4.06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0.33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

    经营方面,公司财报显示,中弘股份在2017年已经亏损25.1亿,今年一季度再亏损3.15亿。

    6月下旬,中弘股份股价就已多次跌破1元面值。从2015年4.3元的历史高点至今日0.94元的历史低点,中弘股份股价最低跌幅高达94%。

    至此,中弘股份成为目前A股非ST和退市股中,唯一一个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分析认为,这或许标志着A股进入“仙股时代”。

    “仙股”这一叫法来源于港股,是指价格已经低于1元,因此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的股票。港股市场上仙股数量众多,截至今日收盘就有超过1000只仙股。

    而A股与港股不同。根据上交所上市规则,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A股股票面值都是1元,也就是说,如果持续低于1元,仙股将面临退市风险。

    今年2月1日,*ST海润跌停收报0.97元,标志着时隔12年A股重现“仙股”,此后又接连跌停。2月5日是其暂停上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一字跌停收于0.87元。今年5月,上交所宣布*ST海润暂停上市。

    上月还出现了A股市场11年来最低价的“仙股”。烯碳退是A股市场“非标”退市第一股,7月17日是烯碳退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4.69%收于0.61元。

    上月,A股市场也出现了近12年以来首只跌破1元面值的非ST公司。7月16日,此前已被宣判退市的*金亚盘中跌破1元面值,也是创业板历史上首只“仙股”。8月7日为该股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该股收于0.77元。

    “准仙股”也多了起来...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震荡起伏,A股市场“准仙股”(股价在1元至1.99元之间)也多了起来。

    华尔街见闻统计,截至今日收盘,除了1只仙股之外,A股“准仙股”个股数量达到25只,其中有15只为ST及*ST股。不仅是中弘股份,ST锐电、*ST保千、*ST华信等股价也接近1元面值。

    中国基金报认为,市场如果持续低迷,低于1元的个股或有增加趋势。

    此外,华尔街见闻统计,截至今日收盘,股价在2元至2.99元区间的个股高达103只,其中有13只为ST及*ST股。

    A股或将仙股频现?

    据中国经济时报统计,A股历史上,有10多只股票在退市时跌成“仙股”,但主要发生在2005年至2007年。其中,退市价最低的是*ST猴王,2005年9月21日以0.50元退市。2007年下半年以来,跌成“仙股”退市的只有2014年6月5日退市的退市长油,退市价格为0.83元。

    再来看非退市的A股,跌破1元面值成为“仙股”的也主要发生在2007年以前。其中,股价最低的是国新健康的前身琼海虹,1996年5月13日盘中最低价0.4元。2007年以来,跌破面值的非退市的A股只有*ST海润和中弘股份。

    今年1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就曾表示,A股港股化是必然趋势。“A股20多年没有见过仙股,也许在未来两三年中间A股一定会见到仙股,背后实际上是金融条件的变化。”

    也有分析认为,A股仙股频现是价值投资逐渐成为主导的结果。北京晚报于日前援引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分析说,IPO发行提速,致使市场中股票供应量大增,而市场资金总量有限,资金更偏好在大盘蓝筹中抱团取暖,业绩不及预期,甚至大幅亏损的个股缺乏资金从而股价连续下行。另外,监管层一直在引导价值投资,前期市场中风行的题材炒作被打压,一些纯粹靠概念炒作、蹭热点、炒作壳资源的模式逐步被市场资金抛弃。

    上一篇

    新华社:人民币在非洲获得更多认可

    下一篇

    腾讯第二季度净利润低于分析师预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