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处贬值区间 关注汇兑损益带来的配置机会

    证券时报 2018-08-15 16:46

    15日,人民币继续下跌态势,午后跌幅继续扩大,跌破6.91创2017年4月以来的新低。离岸人民币盘中一度跌破6.92创15个月新低。对于人民币走势,国家统计局表示,总体上来看,人民币币值一方面受到美元加息周期的影响,实际上主要货币最近一个月来都呈现了贬值的态势,和人民币的走势基本上是一致的。渤海证券表示,现阶段人民币正处于贬值通道,重点关注2017年人民币升值阶段产生汇兑损失的上市公司,并以汇兑损益/净利润来衡量上市公司对汇率波动的弹性,其中对汇率波动弹性较大的标的,在人民币贬值的过程中极有可能获得汇兑收益。

    15日早盘,在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9关口,创2017年5月来新低。午后跌幅继续扩大,跌破6.91创2017年4月以来的新低。离岸人民币盘中一度跌破6.92创15个月新低。

    对于人民币走势,国家统计局表示,从7月份当月看总的趋势是贬值的,从总体上来看,人民币币值一方面受到美元加息周期的影响,实际上主要货币最近一个月来都呈现了贬值的态势,和人民币的走势基本上是一致的。

    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三次较为重大的制度改革,由最初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市场汇率并存的双重汇率制度,过渡到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进而形成现阶段参考上日收盘价、国内外外汇供求关系以及国际主要汇率走势确定中间价的浮动汇率制度,浮动区间也由0.3%逐步扩大至2%。回顾人民币汇率历史走势,人民币兑美元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目前处于人民币贬值区间。

    汇率波动对汇兑损益的影响机制主要分为两种,一种通过直接影响上市公司所持资产或负债的期末价值产生的汇兑损益,另一种是通过影响企业产品的售价或原材料价格,进而影响销售额或成本,间接产生的汇兑损益。前者我们称之为资产负债型汇兑损益,主要集中在航空、电力、电信、金融等行业。后者中,对于原材料、劳动力来自国内,产品销往国外的企业,汇率会通过影响产品销售收入的外币折算价产生汇兑损益,我们称之为出口加工型汇兑损益,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家用电器、有色金属、化工、纺织服装、建筑装饰等行业;对于境外采购原材料,产品售价以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汇率会通过影响以外币计的生产成本产生汇兑损益,我们称之为原材料进口型汇兑损益,主要集中在汽车、造纸、钢铁、石油石化等领域。

    渤海证券指出,近些年来汇率的宽幅波动对涉外经营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更为显著。在会计处理中,汇兑损益计入财务费用中,其正值直接扣减上市公司的利润,而负值则增厚其利润。对于存在对外经营活动的上市公司,汇率的波动难免会对其业绩产生或正或负、或大或小的影响。而2015年“8•11”汇改后,汇率将基本面和市场因素纳入其中,双向波动特征更为明显,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也更加显著。

    渤海证券表示,现阶段人民币正处于贬值通道,重点关注2017年人民币升值阶段产生汇兑损失的上市公司,并以汇兑损益/净利润来衡量上市公司对汇率波动的弹性,其中对汇率波动弹性较大的标的,在人民币贬值的过程中极有可能获得汇兑收益,从而改善2018年全年的业绩情况,甚至扭亏为盈。

    此外,为了更好理解汇率波动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途径,我们用“外币资产指数”以及“国外市场占比”对筛选出的汇率波动弹性大于100%的上市公司进行划分,筛选出的标的如下:

    来源:证券时报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央行:四大行至7月末各项贷款46万亿元人民币

    下一篇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贵州六盘水梓木戛煤矿“8·6”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