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琪酵母两家子公司因环境问题被罚 其中一家曾屡被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5 18:17

    安琪伊犁存在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被合计罚款60万元。安琪赤峰废水总排口排放水污染物总磷浓度超过国家规定的直排标准,被罚款35万元。其中安琪伊犁因环境问题见诸媒体,在此前已有两次。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安琪酵母(600298,SH)再曝环保问题。据公司8月14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近期分别收到当地环境保护部门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这并非公司近期首次出现环保问题。就在8月10日,公司刚刚披露控股子公司安全事故的处理结果。根据公告,上述安全事故不仅造成1名员工死亡,还引发了次生环境污染事故。

    连续遭遇行政处罚

    据安琪酵母8月14日公告显示,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琪伊犁)存在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异味污染物超标,当地环保局对安琪伊犁作出3次各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合计60万元。

    此外,安琪酵母(赤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琪赤峰)废水总排口排放水污染物总磷浓度超过国家规定的直排标准,当地环保局对安琪赤峰作出罚款35万元的行政处罚。

    就上述事项,安琪酵母公告称,事件发生后,公司高度重视,已责令安琪伊犁、安琪赤峰根据当地环保局的要求及时组织整改,全面检查公司所有设备运行,强化相关工作人员及责任人的环保责任,严格按照有关规程进行操作,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这已并非安琪酵母近一年来出现环保问题。据公司8月10日晚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安琪酵母(崇左)有限公司(下简称安琪崇左)于2017年12月26日凌晨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造成1名员工死亡。上述安全事故还导致部分浓缩液(酵母发酵浓缩液)泄漏,造成左江河段局部污染。

    对于上述事故,安琪酵母称,据不完全统计,直接经济损失约289万元。公司还披露,崇左市环境保护局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安琪崇左罚款20万元;此外,崇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针对单位与个人分别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安琪崇左及相关责任人罚款24.56万元。

    子公司多次现环保问题

    不仅是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琪酵母之前也曾多次出现不同程度的环保问题。

    据原环境保护部通报的“2015年8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显示,因为异味污染,安琪伊犁曾被伊宁市环保局责令停产整改;据2016年德宏州环境保护局公示的“2015年环境行政处罚及责令改正违法行为执行情况”显示,安琪酵母(德宏)有限公司曾因悬浮物均值超标被责令整改。


    “德宏州环境保护局关于2015年环境行政处罚及责令改正违法行为执行情况公示”截图

    更早的2012年,原环境保护部曾发函称,安琪崇左、安琪酵母(睢县)有限公司和安琪伊犁均存在较严重的环境违法行为,公司排放的废水中,国家控制主要污染物氨氮超标严重。原环保部当时曾要求公司立即整改。

    环保问题多次发生,安琪酵母有何改善举措?

    8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安琪酵母证券部门,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高路回复称:近年来,国家对于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企业污水和废气排放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管控。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公司一直很注重环保问题,一般情况下,公司原本不会排放超标,但受温度等因素影响,相关指标有时候会有波动进而排放超标。当然,出现问题还是公司环保方面做得不够好,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环保方面的管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腾讯第二季度净利润低于分析师预估

    下一篇

    08月15日 大宗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