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成华智慧社区创新路径 以信息化融合服务助力老旧社区蝶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5 12:30

    为推进老旧社区现代化建设,成都成华区以信息化为突破口,打造智慧社区,实现自治服务成为综治管理的延伸和补充。

    每经记者 张强 苏娜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消防栓;人脸识别、指纹等5种方式“刷开”单元门、远程遥控为到访客人开门;社区老人健康动态在线监测……成都成华区创新政产学研用机制,新鸿社区借助信息化融合服务,蝶变成为“守望新鸿”智慧社区,也成为老旧社区现代化建设新体系、新机制和新标杆。

    2017年,成华区开始深入试点“守望新鸿”智慧社区项目。新鸿社区由原三个居委会合并而成,在占地0.2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居民楼栋69幢,居住人口达1万余人。而这个传统老旧社区,利用信息化提升社区发展治理和服务能力势在必行。

    聚焦社区居民人口密集、服务设施不完善、环境提升难等问题,立足问题导向和需求道向,成华区双桥子街道与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四川创新社会发展与管理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坚持自治和综治并重、治理和服务融合,研发“守望新鸿”社区综合信息系统平台。“将‘大联动’系统延伸至社区,还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将‘微治理’延伸至楼栋,增强便民服务功能,将‘细服务’延伸至家庭。”四川创新社会发展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覃晓春称,这是全国首创,是推进老旧社区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选择。

    短短几个月,“守望新鸿”APP提供社区生活服务21项,上报处理自治服务和综治服务事件395条,实现了自治服务成为综治管理的延伸和补充。

    “一网”透视社区隐患

    走进新鸿社区,在社区底楼的“邻里义工汇”值守中心,“守望新鸿”社区发展治理系统平台大屏上,不断有运行数据显示在系统平台,这是社区内的井盖、消防栓、单元门禁等设施物联网终端传回的数据。

    “小区内十几个井盖安装了传感器检测,如井盖松动等异常能第一时间知晓并处理。”新鸿社区党委书记蔡丽介绍。通过系统平台,让井盖、消防栓、停车位等老旧设施智慧起来,高效处理也让社区居民更满意。

    为井盖装上“智慧芯片”、为单元楼装上智慧门禁、通过“守望新鸿”系统平台随时报知居民路面停车位动态、设置烟雾燃气智能感应、进行消防栓压力报警……在不更换老旧设施的情况下,通过智能手段对其进行简单升级,基本上实现“一网通”。此外,居民自己购买的烟感器、公共安全传感器,也可以加载在这个平台上。

    目前,针对社区消防隐患较多,该系统平台实现对10个消防栓点位、100个水电气管线及隐患点实现在线监控。“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小区内已发生4起火灾,都是在萌芽状态被第一时间发现。”蔡丽说。

    “大数据”让社区环境活起来

    现在,社区守望小分队、守问小分队、保洁小分队、维修小分队等14支“草根社团”,共有1300余名义工。居民在线上反应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得到处理。智能平台,不仅让老旧设施发挥作用,也让社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紧密。

    社区还着重加强对老人的安全呵护,首期有10位老人加入试点。蔡丽介绍,当空巢老人身体不适时,手环感应异常,家人、社区及辖区联盟医院会通过手机上的“守望新鸿”平台收到告警信息,医护人员获得门禁权限可以直接开门进行救治。

    在“社区数据”驱动下,系统平台促进社会资源整合,扩大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吸引了不少外区企业加盟,也增加了社区就业岗位、社区公益性资金来源渠道。通过社区环境综合改造,促进人、情、物、产、景社区营造元素融合互动,推动老旧社区蝶变智慧社区。

    通过社区发展治理的小切口,成华区以信息化为突破口,探索城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中优”典范区,推进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

    据介绍,“守望新鸿”社区综合信息系统平台预计在10月将升级到2.0版本,将力争成为成都市天府市民云、成华区大联动平台的线下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学诚辞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职务

    下一篇

    济南:销售指标难完成 新盘不敢定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