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尘埃落定!陆奇新职位是创业孵化器YC中国创始人、CEO

    华尔街见闻 2018-08-15 11:38

    陆奇称,目前YC在中国的团队仅自己一人,今后将利用自己人脉招募人才,组建团队。YC是美国著名的创业孵化器,已经孵化了超过1900家初创公司,这些公司总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进入中国市场是YC设立的首个海外业务拓展团队。

    资料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卸任百度总裁职位近3个月后,陆奇找到了新工作。

    8月15日,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简称YC)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陆奇在会上现身,宣布Y Combinator正式进入中国,而他将担任Y Combinator中国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并担任Y Combinator全球研究院院长。

    Y Combinator成立于2005年。截至目前,Y Combinator已经孵化了超过1900家初创公司,这些公司的总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进入中国市场是Y Combinator设立的首个海外业务拓展团队,Y Combinator中国的新业务会包括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科研和公益。

    在今日的媒体沟通会上,陆奇表示,融资方面,Y Combinator中国将建立人民币基金,同时适当考虑美元基金。陆奇称,目前Y Combinator在中国的团队仅自己一人。以后他将基于理念和人才质量,利用自己现有的人脉和Y Combinator中国创始人的身份,招募人才,组建团队。

    今年5月18日,百度官方宣布,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将从7月起不再担任上述职务,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受此消息影响,百度股价当日大跌近10%。

    陆奇2017年1月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百度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兼任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进入百度之前,陆奇曾任雅虎执行副总裁、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

    业内普遍认为,陆奇加盟百度正值百度境况堪忧之时,“工作狂”陆奇以“陆氏速度”对百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裁撤医疗事业部、收购渡鸦科技、整合L3及L4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等举动,使百度聚焦AI业务,确立了百度业务新的框架。从陆奇进入百度工作到卸任百度总裁时,百度股价累计涨幅接近60%,市值逼近1000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点。

    为何加盟YC?

    陆奇向36氪表示,自己是依照“天时地利人和”做出了加盟YC的决定,“考虑完全部因素,YC是我唯一剩下的选择。”

    具体来看,陆奇指出,第一个天时是自己马上要57岁了,继续在大公司做大规模、强度高的工作已经不适合;第二个天时,“是我们正处在大规模技术驱动创新的前夜,让我非常兴奋。”创新生态中的资本投资、人才开发、科研和商业化创新机会四个方面都急切需要被全面革新。

    第三个天时,是中国处在一个尤其需要新生态的阶段。过去十几年,中国在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的创新上做得非常好,在这两方面创新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中国非常需要大规模的技术创新推动社会新一轮的进步。

    对于“地利”,陆奇称,因为家庭原因,自己需要一份工作能够在中美两国之间频繁往返,从而能和两地的亲人都有更多的时间待在一起。至于人和,陆奇表示,自己1998年在雅虎时就和后来YC的创始人Paul Graham坐在一起工作,后来在2005年又结实了YC现在的CEO Sam。

    回应担任拼多多独董:确认自己可以帮助企业发展

    在Y Combinator媒体沟通会上,有记者问关于陆奇近期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的问题。陆奇回应称,从个人角度来说,他会适当地和一些高科技企业合作,比如担任独立董事,前提是他确认自己可以帮助企业长期发展。他现在的重心放在Y Combinator上,但如果其它企业有这样的机会,他会考虑参与。

    今年6月,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招股书显示,陆奇被任命为拼多多的独立董事和薪酬委员会主席。

    (华尔街见闻 张少华)

    上一篇

    辽宁通报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情况:对8116头生猪全部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下一篇

    辽宁通报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情况:对8116头生猪全部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