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途首款量产车K50高价上市 陆群:20亿元资金很充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22:25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星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20亿元够不够造车用?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的答案是肯定的。

    “钱多有钱多的做法,钱少有钱少的做法,每家企业实施方法不一样,至少20亿元对前途汽车来说是充裕的。”在陆群看来,200亿元并非是新造车企业“绝对”的资金门槛。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此前曾在其朋友圈坦言:“以前没有加入造车,觉得花100亿元造车很夸张。等真踏入,才发现200亿元都不够。”

    但前途汽车用“五年时间+20亿元资金投入”,完成了苏州生产基地建设、平台搭建、产品研发、投产以及三家体验店的建立等一系列工作。2016年2月17日,前途汽车苏州生产基地破土动工,一期投资超过20亿元,初期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先期计划产能为5万辆。

    8月8日,前途汽车首款量产车——K50正式上市,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68.68万元。

    不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

    陆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20亿元资金投入后,前途汽车现金流还很充裕,不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

    据了解,前途汽车前期资金投入主要源于其母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华冠)。长城华冠于2015年9月22日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的设计,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电池系统、电控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工作。

    但长城华冠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8亿元,同比增长35.46%;净亏损2.26亿元,相较上年亏损的9844.28万元,幅度进一步扩大。对此,陆群认为,对一家新企业来说,前期还属于投入阶段,并不能用赚不赚钱来评判。

    陆群指出,长城华冠的营收主要源于汽车设计业务方面。“随着前途K50的上市,前途汽车将进入产品营收期,随着后续产品逐步上市,公司将慢慢进入盈利期。”

    延期上市的前途K50

    事实上,根据最初的时间规划,前途K50的上市时间应该为2017年底。对此,陆群也承认 “确实延期了”。

    对于延期的原因,陆群透露,“主要是由于产品开发过程中存在很多技术障碍和难点需要攻克。”

    陆群指出,产品开发拥有自身固有的研发周期,并不会因为钱多就加速。“就像怀孕周期在9~10个月一样,汽车研发也有这样一个过程,一般为48个月。”

    而通过前途K50近70万元的售价,以及切入豪华纯电动超跑的情况可看出,其与特斯拉、蔚来汽车的定位大致相同,

    对此,陆群表示,“前途K50并不是用来走量的车型,主要是给前途汽车的品牌定位和产品定调。”

    陆群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正因为高端品牌的定位,前途汽车将打造各细分市场的高端车型。“无论哪个细分市场或价位区间,前途汽车生产的车一定是该细分市场、价值区间中的高品牌、高性能、高品质、高品位车型。”

    根据规划,前途K50是前途汽车基于高性能运动型跑车平台打造的第一款车型。未来,前途汽车的产品规划将涉及各细分市场。截至目前,前途汽车共打造了三个整车平台,即高性能运动型跑车/轿车平台,中大型乘用车平台,面向入门级市场打造的小型乘用车平台。这三个整车平台,未来均有3~5款车型诞生。

    陆群表示,未来几年,前途汽车预计投入市场的产品将达到8~10款。“我们将根据一年一款随后递增的产品投产速度进行规划。”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前途K20 Concept和前途Concept 1两款概念车已进行了首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好置业:从77%业绩降速看“小龙虾”百亿布局

    下一篇

    多地惊现神秘银行股权转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