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雷滚滚!腾讯领跌,多只牛股崩盘,783亿一天就没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22:07

    2018港股中报季正式开幕,个股业绩不及预期成为最大雷区。今天,腾讯、阅文集团、金山软件、安踏体育等7家公司市值共蒸发783亿港元。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摄

    港股不平静,连续两天出现多只个股暴跌,多事之夏,我们需要看紧自己的钱包。

    最近港股真是天雷滚滚。继昨天(8月13日)教育股大崩盘后,今天又有多只个股大跌。其中,港股“带头大哥”腾讯控股(00700.HK)跌3.43%,阅文集团(00772.HK)跌17.01%,金山软件(03888.HK)跌18.84%,安踏体育(02020.HK)跌10.01%,中国光大国际(00257.HK)跌21.14%,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跌24.11%,映客(03700.HK)跌13.39%。

    股价大跌,股民手中股票的价值也像水汽一样蒸发掉了。今天,腾讯市值蒸发118亿港元,阅文集团市值蒸发103亿港元,金山软件市值蒸发42亿港元,安踏体育市值蒸发110亿港元,中国光大国际市值蒸发83亿港元,舜宇光学科技市值蒸发320亿港元,映客市值蒸发7亿港元,上述7家公司今天市值共蒸发783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港股中报季正式开幕,个股业绩不及预期成为最大雷区。

    业绩不及预期,大牛股舜宇光学科技暴跌

    舜宇光学科技是国内最大的综合光学产品制造商,从2007年上市以来,股价一路攀升,是港股的大牛股之一。舜宇光学科技持续高速增长的业绩也成为它进入恒生指数的一大资本。不过,昨日晚间舜宇光学科技的半年报却让市场大跌眼镜。

    舜宇光学科技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收入达119.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4%;其中净利润为1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需要注意的是,舜宇光学科技在今年1月发行了6亿美元的债券,由于汇率的原因造成约2.01亿元人民币的外汇亏损。

    摩根士丹利指出,舜宇光学科技上半年年净利润低于预期20%。摩根士丹利还表示,基于CCM(摄像头模组)利润率下降,下调舜宇光学技术今明两年的盈利预测,目标价从190港元降低至120港元,评级也从“增持”降低至“与大市同步”。

    野村也下调对舜宇光学科技的投资评级,由“买入”降至“中性”,目标价由160港元降至135港元,按综合方式作估值,相当于预测明年市盈率26倍。野村认为舜宇光学科技长期增长仍然可期,但短期盈利上行空间有限。

    面对不及预期的业绩以及机构的不看好,今日舜宇光学科技以100港元跳空低开,开盘后股价持续下跌,并在盘中下跌至最低的86.6港元,全天以91.9港元报收,下跌24.11%。另外,成交额也大幅放大至63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虽然港股市场每天都有大幅下跌的个股出现,但是作为恒生指数成份股,一天跌去近四分之一的市值,却极为罕见。

    不确定性较多,股操作宜偏防守为主

    金山软件的情况与舜宇光学科技类似,也是业绩不及预期。

    金山软件昨晚公告,预计本年度下半年经营业绩将继续面临压力,可能于截至今年9月底止3个月,甚至于全年录得亏损。金山软件表示,目前公司正面临手游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在此背景下,金山软件在今年6月27日发布了《云裳羽衣》,但是目前还没有达到预期的表现。

    事实上,银河国际此前就表示,金山软件的股价自8月初以来出现调整,因为市场已经考虑到在线游戏业务弱于预期的因素。银河国际估计,金山软件2018年的实际表现将甚至比市场预期范围的低端值更差。

    今日金山软件大跌18.84%,并一举创出了两年来的新低。

    记者注意到,有港股基金经理认为,科技股估值高加上目前市况不明,放大了沽售力量,再加上不利消息的影响,造成了踩踏式的大幅抛售。另外,此前美股市场的脸书公司因为业绩不佳造成单日股价下跌19%,也让投资者对科技股心存戒心。

    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港股目前处于下跌调整趋势,尤其下半年面对不确定性仍较多,市场正在调预期,往往会有杀估值的情况出现,现在操作宜偏防守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控股将于明日发布半年报,将对港股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吉利揭秘入股戴姆勒背后:考虑三年,一天完成入股

    下一篇

    抗辩而不是妥协!中国药企赴美参加听证会,率先取得关税豁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