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清代木雕造像展成博开展 重现500年前“湖广填四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20:53

    8月14日,“和而不同——清代四川木雕造像展”正式在成都博物馆亮相,116尊清代木雕,再现天府文化的“乐观包容”。

    每经记者 张建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每经记者 张建 实习生 钟雨芯 摄影报道

    五百年前,以“湖广填四川”为契机,四川迎来一次文明与精神信仰的交汇;五百年后,一场原创文化展再次向世人展示四川“和而不同”的精神文明。8月14日,“和而不同——清代四川木雕造像展”正式在成都博物馆亮相,116尊清代木雕,涉及佛教造像、道教造像以及祖先像等,不仅展现了造像艺术之美,更反应了古人的文化信仰和精神世界。

    四川作为道教发源地,佛教亦颇为盛行,造像艺术历史源远流长。不过,说起木雕造像,许多人可能并不像对敦煌莫高窟、安岳石窟、大足石刻一样熟悉。事实上,许多木雕题材在石窟中也能看到,可见木雕与石窟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从清代开始,木雕以其轻巧的材质和体积,让百姓们能够将神佛先祖请进祠堂、家中供奉,逐渐在四川地区流行。

    清代初年,“湖广填四川”,来自湖广、广东、福建、江西等地的移民纷纷进入,也将各自信奉的地方神带入四川,以求得到乡土的慰藉与神灵的庇护。各地移民纷纷修建宗祠,续修族谱,雕刻祖先像。天府文化的“乐观包容”,也在这些木雕造像与它们背后所代表的各地信仰的融合中得到充分体现。

    据了解,四川清代木雕题材庞杂,数目众多,此次展览既是首次对其进行的全面梳理,也是成都博物馆首次全部采用馆藏文物策划的原创性展览。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感兴趣的朋友别错过啦。

    先睹为快:

    策展人带你一览蜀中“百仙”

    14日下午,成博特别邀请到策展人、青年作家萧易带领部分观众进行现场讲解,全面释读展览,一览蜀中“百仙”。

    萧易说:“移民入川,不仅改变了四川的社会结构,也影响了四川人的精神世界。四川不仅佛教道教并行,陕西的关帝、湖广的大禹、福建的妈祖也在这里汇聚一堂,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

    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形态各异的木雕造像之美,感受百年积淀的文化技艺。

    祠堂祖先像


    祖先像大多是写实风格,这尊木雕中的人物穿着红色官袍,腰系玉带,头戴官帽,骑在马上,借此猜测它的身份应是清代官吏。

    药王孙思邈


    清代木雕造像中,文昌、财神、药王最多,而又以药王的雕工最好,艺术水准最高。药王大多身着圆领长袍,手中抓着飞龙的胡子,身下骑着憨态可掬的猛虎,暗合了孙思邈“降龙伏虎”的传说。

    牛王观音


    南海观音、送子观音、牛王观音……牛在古代是重要畜力,耕牛的健康也与农家收成息息相关,牛王观音则是佛教中国化的显著标志。清代四川木雕佛像,数目最多的便是观音像。本次展览共展出27尊观音造像,件件不同,面相或庄严或慈悲,衣纹或精美或细腻,哪怕是历经时光风霜,起伏间也依稀可见刀工精湛。

    送子观音


    莲花座上的送子观音造像眉如小月,眼似双星,面容沉静,仿佛拈花一笑梵音即起,被观众赞叹为“东方维纳斯”,怀抱幼子的送子观音,似乎少了一些高高在上的神圣,多了一份慈祥与温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韦尔股份:拟近150亿元收购3家CMOS图像传感器研制公司

    下一篇

    厄瓜多尔14日凌晨发生严重车祸,已造成至少23人死亡、14人受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