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IPO审核2过1 下半年来IPO“堰塞湖”收缩速度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21:16

    有分析认为,目前正值补半年报之际,因此预计将进入了短暂的IPO审核速度低谷。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披露的数据来看,IPO“堰塞湖”的体积持续收缩的态势仍然在持续,不过收缩的速度较今年上半年有所放缓。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的安排,原定于今日上会的IPO企业总共有2家,分别是国科恒泰(保荐机构:长城证券)、利通电子(保荐机构:国金证券)。今日证监会发布的审核结果显示,利通电子过会,国科恒泰被暂缓表决。至此,利通电子的保荐机构国金证券获得今年下半年以来的IPO第二单,今年下半年来国金证券的IPO项目通过率也达到了100%。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日上会的企业数量仅有2家,明显少于前几周的4~5家。有分析认为,目前正值补半年报之际,因此预计将进入了短暂的IPO审核速度低谷。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披露的数据来看,IPO“堰塞湖”的体积持续收缩的态势仍然在持续,不过收缩的速度较今年上半年有所放缓。

    IPO审核速度或暂时进入低谷

    今日证监会发布的审核结果显示,利通电子过会,国科恒泰暂缓表决。至此,利通电子的保荐机构国金证券获得今年下半年以来的IPO第二单,今年下半年来国金证券的IPO项目通过率达到了100%;而国科恒泰的保荐机构长城证券下半年的IPO保荐成绩单为一家过会,一家暂缓表决。

    图片源自:证监会官方网站

    虽然从今年7月以来,IPO审核加快、IPO过会率有所增加,不过7月每周的IPO审核依然都有拟IPO公司的申请被否,这明显区别于去年的IPO“盛宴”。8月以来的审核还没有被否的案例,不过已经连续两周出现暂缓表决的情况。上周原定上会的3家企业中,除了博通电路暂缓表决外,其他两家都获通过。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来已有8家企业在初次上会时被暂缓表决,而去年全年有22家。从今年此前初次上会时被暂缓表决的7家企业来看,有5家在二次上会时过会,还有2家暂未再上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值得一提的是,今日上会的企业数量仅有2家,明显少于前几周的4-5家。有分析认为,目前正值补半年报之际,因此预计将进入了短暂的IPO审核速度低谷。

    今日暂缓表决的国科恒泰主营为高值医用耗材的分销,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虽然近年来公司的净利润逐年递增,不过,公司的现金流却与之明显不匹配。

    数据显示,2015-2017年,国科恒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41.1万元、5606.4万元和7443.5万元;经营性活动净现金流却分别为-2.75亿元、-2.53亿元和-2.71亿元。

    有行业人士认为,与净利润指标相比,经营性净现金流更能真实反映一个企业的生存状况,如果没有稳定的现金流预期,在公司经营可持续性存疑的情况下,IPO申请较难获得通过。

    此外,国科恒泰还存在经销商通过其关联方向公司付款的情况。行业人士认为,在IPO案例中,不少公司通过第三方回款是企业管理不规范、客户管理不规范等的体现,而这些公司往往存在内控不规范、财务不规范、管理存漏洞等问题,大多会被发审委重点关注。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1-7月,有50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有机构统计,这50家企业被否的因素中,涉及关联交易/关联方问题的数量最多,其次还有募投项目问题、财务规范问题等。

    对关联交易问题,发审委的关注点主要包括:关联交易的必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关联关系;对关联方的资金依赖;对外转让关联方的原因、关联方注销的原因;关联交易是否影响发行人的业务独立性;关联交易价格是否公允;关联方占用发行人资金的原因等。

    “堰塞湖”收缩速度放缓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年以来,IPO批文核发家数总体呈逐月减少态势。据统计,今年1月,证监会曾核发15家IPO批文;到了5月,总共核发了8家IPO批文;整个7月,证监会仅核发了5家IPO批文。不过从8月起,IPO批文的下发速度有所提升:8月的前两周,证监会分别核发了2家、3家IPO批文,已经7月IPO批文的总数持平。

    另一方面,IPO“堰塞湖”的体积持续收缩的态势仍然在持续,不过收缩的速度较今年上半年有所放缓。

    截止今年3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曾一度多达393家,其中,已过会25家,未过会36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349家,中止审查企业19家。

    截止今年6月21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的企业总数为307家,其中已过会26家,未过会281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4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仅仅3个月的时间内,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的企业总数大幅下降了86家,正常待审企业减少了75家。

    究其原因,上半年终止审查的拟IPO企业数量大幅增长是主因。与2016年的61家、2017的116家相比,今年1-6月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多达148家。

    据证监会8月10日披露的信息来看,截止8月9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304家,其中已过会32家,未过会272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69家,中止审查企业3家。与截止7月26日的数据相比,虽然证监会受理的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数量环比减少了4家,其中正常待审企业数量环比减少2家。但与6月21日的数据相比,8月10日的IPO排队数据变化就比较小。

    据证监会8月10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8月9日,今年来,终止审查的拟IPO企业数量为152家,较6月底的数字仅仅多了4家,其中7月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为年内最少,只有4家;8月以来还未有企业终止审查。

    对此,有投行人士认为,随着今年上半年IPO强监管落地,多数不符合IPO监管要求的公司已经撤回申报材料,而目前尚在排队的企业大多经历了监管的考验,公司的质地也相对较好。相比之下,今年3月,终止IPO审查的企业多达79家,主要是发审委从严审核、现场检查等因素导致了大批撤材料的情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盘开盘,原油领涨

    下一篇

    涉及金额超9亿元!这家券商股票质押“踩雷”维权胜诉,对方是另一家上市公司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