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对话︱国务院智囊解读顶层设计中的“西三角”……

    2018-08-14 19:42

    记者:卡卡  编辑:刘琳

    几年前一场晚宴上,袁昕遇到时任重庆市长黄奇帆,借机汇报了第一届“西三角”区域开放合作交流大会情况。

    黄听后很激动,回答亦颇有意味:秦朝能一统天下,就是因为都江堰,有了蜀的粮食。秦国加上巴、蜀的兵力,三地的力量整合到一起,统一了六国。

    袁昕是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这次到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参加第三届“西三角”大会,全程高铁3小时25分钟,路上想起李白那首诗,“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

    袁会长当着大会所有人的面感慨:回首千年,再看今天,我们处在一个多么伟大的时代!

    如果真正理解这些年来“西三角”合作推进的不易,当知“多么伟大的时代”,并非一句场面话。

    这次大会上,粉巷君(ID:nbdfxcj)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成都外商投资会会长袁昕、渝商代表就此话题进行交流,稍作梳理,以飨读者。 

     

    为什么是“西三角”?

    粉巷财经此前发文《重庆、成都、西安再度拥抱?》,有读者提出疑问,西安与郑州空间距离更近,为何不抱团发展,反而舍近求远?

    其实很好理解,“西三角”不单纯是三座城市的事,它更担负着整个西部崛起的使命。

    粉巷君:相比“西三角”,怎么看待西安与郑州的可能性?

    赵晋平:西安与郑州是欧亚大陆桥上两个重要节点城市,功能定位相近,另外郑州有空港优势,面向中、东部地区,腹地经济体量大于西安所处的西部。如果将两者比作天平两端,郑州那边肯定重,西安这边就翘起来了。

    深度合作的时候,也要考虑你的对手……

    相比之下,在丝路经济带这条线上,“西三角”的方向是一致的,具备逐步市场一体化的条件,且三座城市里,西安的枢纽优势更突出。国内来看,具备这种优势的,一是郑州,二是西安。

    袁 昕:三座城市的格局决定了中国西部在参与国际竞争、参与全球价值链中的格局。

    在与三城主要官员交流时,他们对“西三角”成渝西峰会的合作表示极大的赞同。每年成都市的经济政府工作,都把“西三角”成渝西峰会写进政府报告。

    此外,汉中、绵阳、巴中等地级市亦多有接触,当地官员无不热切期盼着“西三角”联盟的带动。

    探索“西三角”合作的道路是漫长艰难的,但我还是用大诗人的话,“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顶层设计的考虑

    推动“西三角”合作交流,能源金贸区与三地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这次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但作为经济圈来构想,除了市场层面的推动,顶层设计方面亦至关重要——这两者之间有着怎样的逻辑关系?

    粉巷君:2009年两会,黄奇帆提出“西三角经济圈”倡议,国家后来只批复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如今重新审视,您认为顶层设计方面会如何考虑?

    赵晋平:顶层设计方面,考虑未来发展目标的同时,还要考虑目前具有的可能性和前景。成渝距离接近,而且市场已经达到非常融合的程度,企业彼此之间联系紧密,它具备这样一些基础和条件,统筹考虑,制度上推一把,加快推进,结构上更加优化。

    客观来看,当时的物流、交通设施条件,是西安和成渝之间的一大障碍,中间还夹着一些不发达地区,这些地区怎么处理?作为经济圈而言,它不是飞地概念,整体上应该有一个物理的联通。

    所以,当时情况下,“西三角”没有作为整体考虑,有它的道理和原因。


    现在高铁发达了,过去一些制约因素在消除。从市场来看,“西三角”之间的合作,有逐步加深的趋势,展现出很好的前景,我觉得国家政府推一把的可能性正在提升。

    经济圈,需要考虑物流、交通、产业之间的互补关系,如果通过市场自身作用已经形成了,这时候你在制度安排上去推一把,肯定会有好的结果——前提是你首先要表现出这一点。

    客观来看,重庆、成都要去谋划三角,从哪个方向都可以去推,向南、向西、向东都可以,为什么要向西安这个方向?他必然需要一个符合市场规律的说法。

    现在有一个,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条线,是成渝未来重点突破的方向。这个方向上,西安的作用就凸显了。这也就为“西三角”逐步一体化创造了条件。

    西安作为丝路起点、西北龙头和国家中心城市,理应和重庆、成都携手合作,带动西部地区资源互通、产业互融、优势互补,加快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渝商声音,管窥"西三角"市场新态势

    重庆、西安两地协会,和袁昕的成都协会一样,这些年均致力于三地区域交流合作。本届“西三角”大会,是他们与能源金贸区携手努力的结果,后者搭台唱主角,投资签约自然是少不了。

    其中,重庆协会带来的鑫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其母公司涉及汽车、摩托车、融资租赁等诸多领域,是重庆民营、工业企业50强,颇具代表性。会后,粉巷君(ID:nbdfxcj)专门与其常务副总李清亮聊了聊。

    对话内容,一定程度上,或许能够反映渝商群体对当前西安机遇的认知转变,以及“西三角”合作的动态变化。

    粉巷君:什么时候开始考虑来西安投资的?

    李清亮:上个月,重庆商委把活动通知、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产业资料发给了我们,现在国内竞争比较激烈(需要走出去),而且我们本身也在做“一带一路”的规划,南边我们考虑走广西辐射东南亚市场,西边选择西安,走丝绸之路。

    当时看了能源金贸区的资料,主打能源金融、总部经济,未来的大西安新中心CBD,对金融来说太好了,所以就给重庆商委反馈,决定过来签约。虽然规划只做了一个多月,但走丝路经济带的整体计划我们已经做很久了。

    粉巷君:所以不是没有合作的机会,或者合作成本比较大,可能更多是对西安的机遇变化不了解?

    李清亮:不了解。通过这次“西三角”大会,颠覆了以前的认识。原来对西安的记忆,是一座旅游城市。这次之后,基本确定下来——往西边发展,总得找个支点,如果你要出去的话。

    而且西安到重庆的高铁过几年就通了,昨天动车过来5个小时,比原来好很多。再一个,西成渝从人力资源交流、文化习俗来看,障碍不大。

    上一篇

    【粉巷财经】关于西安当前发展的若干问题……|窥镜专栏

    下一篇

    东百集团: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拟溢价26%要约收购5%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