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观察︱西安布了几个“局”,这次能否跑在前面?

    2018-08-14 19:31

    记者:舍瓦  编辑:刘琳

    去年十一月,出差成都,几个细节印象深刻。

    蓉城近年来的话语体系里,无论官方或坊间,是鲜少提及西安的,其更多对标一线城市。这回则不然,与当地朋友闲聊,西安硬科技的系列动作,对方颇为关注……

    再者,也就是那段时间,成都很低调的成立了新经济发展委员会,设在市政府办公厅下面。

    新经济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城市的未来发展力。概念可能不算耳熟,但分量的确极重。为此特意查了一下,在总理2016年两会政府报告提及“新经济”后,设立发展机构的,成都应该是副省级城市中的第一个。

    还在兀自艳羡,不料时隔不久,继成都之后,“西安市新经济产业发展局成立”的新闻便出来了。


    决定城市未来竞争力

    法国经济学家菲利普·阿吉翁曾讲,“随着距离技术前沿的差距日益缩小,一国的发展必须从鼓励拿来型促进增长的制度,转向鼓励创新型促进增长的制度。无法完成这种转变,就会阻止一国走向人均GDP的前沿水平。”

    拿中国来说,我们过去高速增长依赖低成本优势,不太注重创新,许多关键技术、部件靠进口。现在情况已然不同,低成本竞争优势丧失,传统经济遭遇困境,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中国经济到了一个节点,唯有走自主创新道路,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从这个层面来讲,发展新经济的本质即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

    这是有例可循的。

    20世纪8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有过一段滞胀期。

    后来,美国通过技术通信领域的创新发展,实现了长达110个月的经济繁荣,实体层面表现为高增长、高就业率和低通胀的“两高一低”,资本市场亦表现特别亮眼。

    以意大利为代表的欧洲国家,除了将通信技术作为经济发展动力,还纳入了生物医药。

    大致可以做个结论,新经济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立足创新,具有低通胀、高附加值、高边际效益、稳定增速等特点;且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区域或城市的未来竞争力。

    以此来看,我国这些年一直推动的“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等,无疑也是属于新经济发展范畴的,且对稳定经济运行已经起到重要作用。


    西安版“新经济”出炉

    城市经济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龙头角色,所以谈新经济,落到城市层面方显直观。

    按照赛迪顾问《2016年城市新经济竞争力百强榜》,从“新产业、新技术、新应用”3个角度、细分4级指标进行评价,北上深广位居前4,西安位列15。

    排名差强人意,但需要强调的是,发展新经济,西安拥有大多数城市很难比拟的优势——科技资源和“一带一路”枢纽地位。依托该优势,尤其面向丝路沿线广阔市场,企业在许多新经济领域大有可为。

    春暖鸭先知,去年以来,企业和资本加速布局西安。

    物流行业动作较快,海航物流总部、京东全球物流总部已经入驻,顺丰、圆通、中通等亦加大投资,菜鸟西安物流枢纽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基于此,陕西(西安)适时推出“中国孟菲斯”战略。


    但枢纽的价值,并不局限于交通、物流层面。

    浪潮陕西负责人此前就表示,要面向西北打造一个区域性大数据中心,可以在健康医疗、智慧城市方面布局,把西安建成一个信息枢纽,同时也是数据枢纽、计算枢纽。

    截至目前,包括京东云运营中心、腾讯云大数据中心、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等在内,西安已聚集大数据、云计算企业超过200家。

    这些企业、资本和人才流入之后,又势必会进一步带动其它诸多领域。

    典型代表,如刚刚落户的阿里巴巴丝路总部,其与西安的战略合作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不止会赋能更多本土企业,还包括参与城市运行效率的提升,相信大家对此已有所体会。

    全球化背景下,分工更加明确。

    西安官方此前披露,重点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这种研判自身优势、只做自己擅长的“新经济态度”,极具理性,当前不断流入的企业的憧憬和热情,即为最好回应。

     

    顶层设计抢夺先机

    新经济时代,随着诸多宏观政策的叠加,人事、效能方面的调理,西安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商业模式、经营方式等发生着变化……城市氛围越来越开放,这种开放是多方位的,包括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所处的新闻舆论环境,亦有所感受。

    对政府而言,削足适履,强迫新事物符合旧的监管框架,显然已不合适。因地制宜地调整监管策略,及时清理阻碍发展的不合理规章制度,提升城市管理效率,促进和分享经济发展,当是积极选择。

    相比过去多年,西安近来动作还是比较快的。

    如去年底,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较早成立了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作为统筹全市新经济发展的议事协调机构,同时下设具体承担日常工作的新经济产业发展局。

    从粉巷君获取资料来看,这家新“局”的主要职责包括:贯彻执行中省市有关新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培育新组织、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统筹推进全市新经济产业发展;负责全市新经济产业发展指导协调、考核评估工作;负责枢纽经济、流动经济和物流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产业发展工作。

    此外,针对新经济的不同形态,西安市还成立了专门机构,如设在市工信委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局,设在市科技局的硬科技创新产业局,设在曲江管委会的电竞游艺动漫产业局——由新经济产业发展局牵头抓总。

    实际上,去年以来,西安在机构机制调整方面,一直动作频频。

    比如,成立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市投资合作委员会、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招才引智委员会、电子政务办公室(12345市民热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个区县、开发区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

    这一系列动作,你可曾留意?

    上一篇

    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立足本业谋创新

    下一篇

    余恕奇:房地产企业集团经营的风险远远大于项目经营的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