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马云的“新动向”……

    2018-08-14 18:13
    记者:秦风 编辑:刘琳

    农历腊月前一天,西安室外温度接近5度,阿里巴巴副总裁钟天华西装外套了一件棉夹克,被媒体围成了一圈。

    背后,是阿里巴巴全国第五个区域总部——丝路总部的大楼。

    稍后些时候,钟天华与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一道,为阿里巴巴丝路总部揭牌。当天,西安市政府与阿里签署了13个合作项目。

    这距上次马云入陕,与西安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刚满5个月。不到半年时间,阿里已陆续在这座城市落地了22个项目。频率之高、数量之多、体量之大、覆盖之全面,让人瞠目。

    而阿里自带的“赋能”特质,让此番合作的想象空间,有了更多延伸。

    同时,请注意“丝路总部”这个关键词,马云的招数背后还是有着很多深意的!

    梳理中国现代商业史的时候,有这么一个现象——除了不断实现小目标,很多业内大佬喜欢通过涉足音乐及影视,来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另一面。 

    在跨界之路上,大佬们似乎越走越远。殊不知经商才是他们最为直接的本能,诸如在过去一年多里,众多落子西安的资本。

    包括此番马云在西安布局阿里巴巴丝路总部,皆可视为这些拥有敏锐嗅觉的资本,前瞻性的战略布局。

    这并非是对“马云们”的赞扬,而是客观陈述。带来这种变动最为主要的因素,便是西安如今的地位之下的时势所趋。



    著名经济学家魏杰在十九大之后的一次讲座中提及,中国将大规模调整经济布局——对内的经济发展空间布局调整从雄安新区开始,而在全球范围内重新配制经济发展空间则主要依靠“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进程中的一个必然选择。这种选择,可以说给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经济发展的主题定了调子。

    西安在“一带一路”中的机遇,其实已无需赘述。

    “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总书记的多次描述,一定程度上而言,可以说是官方层面上给西安做的清晰的定位。

    颇有意思的是,阿里巴巴丝路总部的称呼,乃是数次改动而定的。去年西商大会之时,阿里要在西安设立西北总部便几已确定,随后传出消息是“西部总部”,如今确定为“丝路总部”。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表示,阿里丝路总部最终选择落户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和西安的区位、战略优势,西安市委、市政府的执政思路等是密不可分的。

    得益于聚集的科研和高等教育,西安的综合科技实力位居国内前三。

    “科技资源丰富”,这是西安的一个标签。不过很多时候,这样的形容仅浮于口口相传层面。

    现实的尴尬是,西安乃至陕西是科技大市(省),而非真正意义上的科技强市(省)。

    ——权属不同,条块分割。中央、省属和市属的情形普遍,这种权属的不同导致资源难以有效共享。

    ——“上天入地多,铺天盖地少”。一位在陕创业多年的企业家曾如此形容,“西安的科研实力强,多集中于军工类的技术和产业领域;与百姓相关的民品领域到底有哪些,很难说上来。”

    ——科研成果难出高校、难出实验室。包括市场、机制和理念的缺失,导致在转化方面劣势明显。这也最终导致大量成果外溢,让不少外省企业老板乐开了花。

    要改变“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困局,西安缺的是一根杠杆——与这座城市需求高度契合、有意愿也有实力解决问题的市场之手。

    阿里巴巴,显然被赋予了这种角色的期望。

    此次揭牌仪式上,阿里高层的一些人提及马云,用了马老师的称呼。马老师的金句之一,便是“我不懂技术但欣赏技术。”

    最为明显的是,阿里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拥有更为市场化的理念和运行机制。这也不难解释,2017年国庆刚过,其设立的达摩学院一经面世便名动四方。

    对于这座誓要传世的学院,马云说得很直接,“达摩院的主题就是将技术进行普惠”、“这个实验室,是要挣钱的”、“90%以上研究的东西,不能只在实验室里面,必须在市场上。”

    以挣钱为目的——所有企业行为的最好诠释,也是将科技变现的最佳途径之一。

    对坐拥雄厚科技资源的西安来说,其追求的现代感亦或者说科技感,就在于如何“消化”停留于实验室的优势。而阿里,刚好具备撬开此种困局的杠杆。

     

    回看半年里阿里巴巴在西安的动作——西商大会签约仪式前,阿里内部紧急召开会议,增加合作内容,到如今丝路总部的挂牌,再到前后两批签约的22个项目……

    引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所说,阿里巴巴对大西安的建设发展支持“十分真诚”,与西安市政府的合作已“渐入佳境”。

    阿里巴巴丝路总部所涵盖的八大功能板块布局中,从西安这座城市的特质来看,也是契合的。像其中的金融西部中心、阿里云西部中心、新零售西部中心、双创示范中心等。

    具体到合作领域,双方先后签署的22个合作项目,其所涵盖的内容涉及物流、双创、城市交通、信用贷款、环保舆情大数据、出租车移动支付以及城市水务大脑、科技金融扶贫等诸多领域。

    譬如,蚂蚁金服与地铁的合作。2018年第一天上线的手机扫码过闸,让西安地铁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网线、双离线、先享后付”的手机过闸功能。

    再如发展新零售,阿里的盒马鲜生首批项目将落户于碑林、高新和曲江。

    ……

    用阿里的表述,丝路总部旨在将西安打造成互联网+古都,同时加快建设科技之都、时尚之都、消费之都。

    往深了说,这种“渐入佳境”的合作,不仅体现在区域总部的落户、签约项目所涉及的领域,同样体现于阿里入驻本身,对这座城市的产业和运行效率等方面的带动和促进。

    马云曾多次向外界阐述,阿里巴巴是一家赋能公司。最为直白的理解,赋能就是放权,其目的在于激发个体主动性,从而创造更大价值。

    赋能所指向的,包括企业自身,也有自身之外,对众多产业领域、对一座城市的管理等方面的影响。

    作为西安在城市竞争中最显眼标签——中华几千年历史和文化的载体,让这座城市拥有着数量众多的IP。“赋能”之下的延伸,显然不止已签署的 22个合作项目。

    这座城市的众多企业,则大可利用阿里“赋能”的特质,主动进行一系列对接,这其中的想象空间还是很大的……

    上一篇

    海南严格建设用地出让控制指标监管

    下一篇

    禹洲集团林龙安:房地产发展应该回归民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