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王永康的“西商策”,这三点是关键中的关键!

    2018-08-14 18:05

    记者:舍瓦  编辑:刘琳

    去年,王传福在深圳过生日,率团招商的西安市某常委级官员借机登门道贺。翌日清晨,又收到市委书记王永康的祝福短信……

    企业家神经何其敏锐,政商关系中任何一丝细节变化,足以触动其心弦。“这种尊重让我感到非常惊讶、非常惊喜。”比亚迪掌门人后来常给朋友提起此事,义务担当了西安投资环境“推广大使”。

    同样的,过去一年多里,全国乃至全球商界,持续接收到西安传递的尊商重企信号,大佬云集的西商大会,则成为一年一度的引爆点。

    但作为西安而言,连续举办西商大会的诉求,显然不止于传递信号的层面:

    A、彰显尊商重企氛围也好,培育商业文化也罢,不停加码的深层目的,还是为了提升城市创业活力,解决经济未来成长支撑的问题;

    B、西商总会成立,由王传福做会长,可参考浙商、闽商,甚至柳传志最早搞的泰山会。商帮文化重现西安,对本土商界影响深远:一是先进商业理念的传导;二是基于银行“偏见”,民营企业之间需要相互帮衬;三是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时,民营企业需要一个影响决策的对话平台;

    C、新经济是本届西商大会另一大看点,大佬们投资西安,很大程度上,还是在这座城市看到了科技、枢纽等新时代的基础设施,双方资源联手,瞄准的是全球化机遇

     

    解决城市未来成长支撑的问题

    我们常说,西安错失十年黄金发展期。

    失在哪儿?

    一方面,少有人跳出“城墙思维”,面对整个中国经济版图,认真思考西安的城市命运;另一方面,十年期间,中西部城市风起云涌,纷纷以自身优势,吸引东部地区的资本、产业大转移。

    这一轮发展中,西安相对迟缓了。

    如今,“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中,顶层设计给足西安面子,“追赶超越”尚有机会。这一轮窗口期如果不牢牢抓住,无人能够判定,西安是否还拥有继续与其它二线城市竞争的基础和实力。

    最悲观的结果,古都光环只有永远去故纸堆里寻找。

    所以说,“发展是硬道理”,这句话对今天的西安而言,再合适不过。


    既然要发展,就得解决未来经济成长支撑的问题——无论城市建设投资也好,民生领域投入也罢,得拿钱说话。

    而在过去,我们的城市肌理是病态的、惰性的,不利于经济成长的。一副“祖上阔过”而无视他城飞速变化的姿态,最是可悲。

    久卧的身躯需要运动,城市经济的成长同样需要活力。

    举个例子,西安颠覆营销思维,搞抖音宣传,全国人来打卡,旅游收入显著增长,从业者应该深有体会。

    再从根本上来说,城市经济活力来源有这么两个方面。一是着眼当前,改善营商环境,让全国乃至全球资本、企业乐意进来;二是放眼未来,不断营造商业氛围,提升商业文明,形成创业活力。

    最终,在难得的城市窗口期内,充分挖掘经济活力来源,解决城市未来经济支撑的问题——可以说,这是西商大会的第一层深意。

     

    对西商总会要高看一眼

    去年西商大会,粉巷财经(微信ID:nbdfxcj)刊文《大西安的“崇官风”与王永康的“西商策”!》,其中提议,可考虑成立西商总联盟。

    为何有此提议?

    因为西安的经济结构比较畸形,源于一些历史遗留原因,公有制经济比重偏高,无论从意识形态还是市场机制上,均不利于更具创造力的民营企业成长,更不利于城市经济活力的迸发。

    所以我们看到,诸如回应创业者的公开信、民营经济倍增计划、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等等,通一系列举措,城市执政者正在极力扭转这种局面。而一年多来的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也给予了积极反馈。

    西商总会的意义更在于此。

    仔细观察其结构,“传帮带”的意图很明显。

    先说会长一职,比亚迪扎根西安15年,而西安工业亟待发力,所以从中国顶级企业家当中选择,由王传福来担任再合适不过。再看常务副会长,清一色的大佬级“新西商”及本土成名企业家,副会长则多为出色的本土青年民营企业家……

    再者,参考浙商、闽商等商帮文化,民营企业之间相互帮衬、合作,不但能够迸发出更多火花,还可以很好的抵冲来自银行的“偏见”,这点无需多说。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政府过去在制定产业政策时,比较强势,未必充分“体恤”民营企业,而单个企业“人微言轻”。西商大会诞生后,基于其强大的成员组成,更具话语权,能够为西安民营企业群体争取更多合理诉求。

    所以说,西商总会,非传统印象的商会可比——它是肩负着重启这座城市商帮文化使命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本土商界、本土民营经济的强劲助力会逐渐释放!

     

    资本瞄准西安新经济的背后……

    大佬们围绕西安新经济机遇各抒己见,成为本届西商大会另一大亮点。

    所谓新经济,简单说,就是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立足创新,具有低通胀、高附加值、高边际效益、稳定增速等特点;且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区域或城市的未来竞争力。

    在所谓“失去的十年”里,中西部城市依托各自优势搅弄风云,西安接下来“追赶超越”,必须从产业角度,重新审视、梳理自己的动能问题。

    就此而言,新经济当是西安的大卖点,因为在科技、枢纽这些新时代基础设施方面,国内能够与西安同日而语的并不多。

    去年的“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上,商务部放出消息,中国未来5年会有8万亿美元的进口,再加上出口的稳定增长……

    市场用脚投票,现在回头看,海航、京东、传化、顺丰、圆通、中通、菜鸟物流等,仿佛一夜之间,均加大布局西安,有甚者将总部落户于此,疑是争相期待在“一带一路”带来的全球化机遇中分食一杯羹。

    物流必然伴随着信息流,如京东去年走“长安号”的200亿电商进出口,就在港务区结算。

    所以说,枢纽不止物流层面,还有信息大枢纽的概念。

    稍有野心的互联网企业,面向西北乃至“一带一路”建立大数据中心,布局智慧城市、健康医疗、新零售等产业,西安绝对是不二选择。这方面,亚马逊、阿里、腾讯、京东等巨头,已经用实际行动做了表率。

    及此,我们重回开篇话题,激发城市活力,从市场主体、新经济的层面去解决西安未来经济成长的支撑问题——西商大会举重如轻的意味便很好理解。

    上一篇

    王健林和马化腾合作新公司落地 注册资本46亿元

    下一篇

    【粉巷财经】偏爱北上广深的“东方财富”,这次缘何首选西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