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陕西资本市场丁酉年风云录

    2018-08-14 18:03
     
    记者:吾十二 观星 编辑:刘琳

    资本江湖,风云变幻。

    没有人永远做老大,曾经业绩和股价令人咋舌的黑马,也能瞬间跌落亏损挣扎在保壳边缘。

    曾经默默无闻者,股价和市值也能厚积薄发一飞冲天,在同行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也没有人永远都睡着,总有人修炼内功快人一步,或扩张或并购或运作,企图将业务和市场触角最大化延伸。

    也没有人能独占蛋糕,后起之秀迅速闯入,杀出一条血路,引领风骚,改变江湖排位。

    2017年,陕西资本市场,平淡有余,精彩不足,却仍有诸多唏嘘故事。

    得意者和失落者

    平静的一年。和往常一样。

    各家上市公司正在整理的2017年年报,似乎已经不重要了。从三季报开始,投资者心里早已有数,亏得仍旧亏损,披星戴帽似是迟早的事;赚得却又乏善可陈,众多央企、国企下属的上市公司,鲜有波澜。

    但资本江湖,永远有暗流涌动,沉寂的湖面,总有跃跃欲试者。

    梳理2017年陕西上市公司业绩,从三季报看,隆基股份算是以引领之姿,一骑绝尘。

    这家以提供单晶太阳能发电解决方案为主的上市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08.5亿,归母净利润达22.4亿,成为陕西资本市场绝对的黑马,而这家公司2016年全年的净利也才15.5亿。

    隆基股份倒也谦虚,先说全球光伏市场持续增长,再说自己利用技术优势,把握了行业发展契机。

    看看,拿了第一名,完全不骄傲嘛!



    当然,黑马也有落幕的时候。从天和防务每隔一周就发布的,“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来看,你很难把这家公司与当年创下12个一字涨停记录、股价过百的军工企业联系起来。

    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天和防务已经在2015、2016连续两个年度亏损,如果2017年业绩仍然为负,天和防务将面临暂停上市。

    快速升起,又迅速落幕,令人唏嘘。

    当然,陕西上市公司更多的亏损者,是业绩常年排在末尾,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企业。比如,只看名字的话,你就会发现一家叫*ST宏盛的很危险。

    这是陕西板块目前唯一一家带帽的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近110万。而联想到其近几年的业绩和多舛的命运,却又不得不感叹,人家已经很努力了。

    比如,本来一度靠收房租续命,现在已经开始转型水环境修复业务了。而今年业绩如何,就得看过去两个月,旗下子公司拿下的订单多少了。


    清醒者和沉睡者

    天下功夫唯快不破,行走江湖,不断修炼武功进阶,快人一步,往往赢得先机。

    在资本运作上,有些公司的确值得学习。

    比如炼石有色,本来属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公司是既有矿山又有矿厂,拥有的钼金属、铼金属也不在少数。但前两年钼精矿市场低迷,炼石有色的钼精粉生产多少赔多少,最后索性关了矿厂。

    这样,公司反倒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另一项业务——航空发动机和无人机制造上。2016年底,炼石有色启动对英国著名航空科技企业加德纳公司的收购。利用其香港全资子公司,最终在去年6月,以人民币大约28亿的价格,完成了加德纳100%股权的收购。

    紧接着,炼石有色就着手在成都双流区设立加德纳航空全球旗舰工厂。倒是一刻也没耽误!

    当然,收购刚完成半年,融资费用、汇兑损失、支付的中介费用又是一大笔,除了政府补助,炼石有色2017年的业绩自然不会太好看,2018年如何表现,倒是值得关注。

    炼石有色这一步迈得够大,但有些公司吧,好不容易迈出了步子,最后反而弄得意兴阑珊。

    西安旅游这去年的日子就不太好过。2017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近1200万,与2016年同期相比,简直云泥之别。

    更糟心的是,西安旅游去年7月准备收购北京一家广告公司的计划,也因为一些条款无法达成一致,最终以终止收场。而这,已经是西安旅游两年时间内,第二次收购广告公司失利了。

    心疼!

    不过,西安旅游这种勇于尝试、勇于探索的精神还是值得鼓励的,相较于其他上市公司业绩平平、无甚水花,已经算是难能可贵。

    陕西资本市场主体虽然不多,但平庸者甚众,像毫无资本运作,也不给股民分红的公司大有人在。

    比如博通股份上市13年,从不给股东分红,这个“铁公鸡”在陕西A股市场也算独树一帜了。


    闯入者和被罚者

    2018年元旦,有媒体发布了2017年A股IPO家数区域分布图,四川新增5家,同在西部的甘肃和新疆分别有3家。而陕西,只有2家。

    与往年经常“光头”的情况相比,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了。

    毕竟江湖变换,后起之秀能迅速闯入,杀出一条血路,实属不易。

    新上市的两家公司都是药企。位于柞水县的盘龙药业,用一年多时间便完成了上市,但此后却质疑声不断。

    先是募投项目新建研发中心大楼竟“变成”职工公寓;再是3年半学术推广费为2.95亿元,占销售七成以上,且远高于同期研发投入;后又有“27个产品登上监管黑榜”;甚至老底也被挖了出来,包括“隐瞒对赌协议”、“空手套白狼”、“未披露买卖合同纠纷”……

    连最近,仍有“盘龙药业一周登两次黑榜”的新闻,只能说小镇青年来到大城市,也会水土不服啊!

    好在医药板块持续坚挺,盘龙药业倒是有多个涨停,害得公司连发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另一家IPO成功的康惠制药,虽然上市过程波折,但上市后受到的质疑要少很多。除了被曝“多次发布违法药品广告”外,倒也算平稳。

    毕竟能过会的,还是按规则走的。但已经上市的老前辈里,也不乏不按规则出牌,遭到游戏规则惩罚的。

    比如年报营业收入才38.2亿,硬是写成44.67亿,坚瑞沃能的年报营收足足多出6.47亿。想当好学生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犯这种错误就不应该了,这种情况就只能收陕西证监局的警示函了。

    披露错了不应该,不按规则披露也不应该。秦川机床两次向关联方忠诚后勤拆借资金共计4500万,都未披露,显然说不过去。

    说到秦川机床,去年还有一个事挺有意思,该公司一员工临到退休,涉嫌内幕交易被陕西证监局罚款3万,而其涉及的股票盈利也才5000多元,最终还被没收了。

    上一篇

    08月14日 大宗交易

    下一篇

    王健林和马化腾合作新公司落地 注册资本4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