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西安楼市新规窥出哪些重大信号?

    2018-08-14 18:01

    记者:秦风  编辑:刘琳

    万众期盼中,西安楼市新规终于来了。

    今天下午,市政办发布《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市房管局亦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介绍。

    尽管姗姗来迟,甚至被指歧视“单身狗”,但整体而言,新规的诚意还是比较足的,尤其针对西安楼市当前存在的诸多乱象,如刚需保护缺失、违规摇号、全款优先、拒绝公积金贷款、自媒体炒作等,在制度设计上给予了针对性约束。

    考虑到《通知》信息量比较大,粉巷君(微信ID:nbdfxcj)专门进行了梳理,有这么几个重要信号,与大家分享:

    A多项举措直指扩大上市房源,看得出来,在降低“狼多肉少”的压力方面,房管部门花了心思;

    B刚需购房的福音如新规在申购、摇号等环节均强调刚需优先;

    C销售乱象有望遏制,最重要的一点,开发商主导的摇号时代一去不返,今后摇号完全由公证机构主导,权责明晰。

     

    首先想办法扩大房源

    对于一房难求的现象,要辩证看待。

    一方面,买的人太多,投资驱动;另一方面,扩大房源,尽可能降低“狼多肉少”的压力,当是西安楼市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客观讲,基于眼下火热的行情,开发商捂盘动机是非常强烈的——此次新规,是否在规避捂盘现象、加快开盘速度与开盘量方面,给出量化的、实质性的有效方案,当是判断其诚意的重要指标。

    欣慰的是,新规第一条便直指捂盘:开发商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或现房销售备案时,严禁以多次分批分幢开盘等方式拖延上市销售时间。

    具体量化标准是,住宅总建筑面积3万平米以上的,每次申请不得低于3万平米;3万平米以下的,须一次性申报。于此而言,开发商如果还抱有单幢开盘的极端念头,可以趁早打消了。

    放宽二手房上市,亦被视为降压手段之一,此次新规同样予以相应调整。

    原来的交易条件是,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或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如今改为满2满3即可。

    房产观察人士指出,西安二手房市场当前进入观望期,“5改3”之后,有利于活跃市场,加快二手房流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分流作用。

    此外,新规暂停了限购区域内向企事业单位及其它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房和二手房)。言下之意,团购暂时是不允许了,房源要优先考虑刚需和普通购房者——当然,眼下的行情,团购几率微乎其微。

     

    首提对刚需的倾斜保护

    此次新规中另一大亮点在于,西安首次提出对刚需进行倾斜和保护。

    此前,包括杭州、成都、长沙、武汉等城市,对刚需购房的均有明确规定。诸如,杭州今年四月出台的购房新政中,规定对“无房家庭”(不含未婚、2018年4月4日后离异单身以及2018年4月4日后因自有住房交易产生的“无房家庭”)给予倾斜。

    如今,西安终于补齐了这一块短板。

    根据规定,如买房人多于可售房源,应按“刚需家庭”和“普通家庭”为先后次序,采取公证摇号产生选房顺序和家庭。如刚需在本类别摇号未中,可再次参与普通家庭摇号排序。

    如何界别刚需与普通,新规中亦进行了细化,诸如夫妻房双及未成年子女、离异(丧偶)父(母)及未成年子女的居民家庭,属于刚需之列。


    不过需要提及的是,未婚、离异单身不满3年的的单身群体,并不属于刚需家庭之列。

    新规一出,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身边不少单身人士炸了锅,有人调侃自己将陷入“没房娶不到老婆,没老婆买不到房”的死循环,还有探讨起准丈母娘对这个新规作何考虑……

    事实上,参考西安过往一些购房情形,由于一些购房者“四面出击”、“中而不选”的行为,在制造紧张气氛的同时,亦无形中伤害了其他刚需的机会。

    以后,每个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商品住房项目的登记,在该项目选房结束后,方可参与下一项目的意向登记。

    购房者这边兀自争论,新规中也没忘对开发商的约束。在房源一定的条件下,开发商应提供不低于50%比例的房源,优先保障刚需家庭。

     

    开发商不再插手摇号

    官方及权威机构的深度参与,也将是西安未来商品房销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

    此前被广为诟病之处在于,由开发商主导贯穿于商品房销售的始末,而市房管局和公证处更多只体现于“监督”层面。

    诸如,与西安在购房摇号中公证处承担的“监督”职能不同,上海、南京、长沙均明确规定摇号必须由公证机构主持。

    同时,摇号软件基本均由公证机构来提供。西安在这方面相关制度缺失所带来的隐患,最终在4月底的“摇号门”中被引爆。

    随着新规的出台,此种情形将得到改善。

    举措之一是,房管部门将建立统一的商品住房意向登记平台。

    以后,无论是意向购房人的信息登记,还是开发商核验购房人的材料,亦或者相关信息的查询,都将通过这个平台来进行。

    这也就意味着,随着对售房行为的统一组织,官方机构将实现“事前、事中、事后”深度参与管理,对商品房销售的各参与主体进行有效约束规范。

    另外一个变化在于,公证机构权责的增大。

    今年3月30日,西安市房管局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中,推出公证摇号机制,其中提到要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不甚明晰的规定,导致摇号软件基本均由开发商自己来决定,公证机构作为“旁观者”,作用有限。

    如今,公证机构的参与度大大提高——包括公证摇号售房的方式、流程、房源、参与摇号人员及摇号软件,均由其来确定。

    像“摇号门”中出现的“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行为,无论是风险还是难度,以后都会大大提高。

    最后,用一句话来归纳,即扩大房源、刚需优先、规范销售——接下来,就看市场的反应了。

    上一篇

    【粉巷财经】西安距离时尚之都,差多少场“香奈儿大秀”

    下一篇

    厚土机构主席林少洲 :商业模式讲究物以稀为贵 想赚快钱是最大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